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戰勝疫情恢復通關 重踏經濟復甦之路

2020-11-12

莊紫祥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香港經濟復甦無期,隨荂u保就業」計劃月底完結後,在可預見的未來一兩個月內,整體失業率勢將飆升,越來越多行業陷入結業及裁員危機。為此,社會各界紛紛要求政府盡快推行健康碼及恢復通關,以支援本港旅遊、零售及其他各行各業,並推動經濟重煥生機,走出困境。

事實上,本港經濟民生活動與內地密不可分,雙向通關是讓市民生活回復正常、經濟恢復生機的必要條件,也是當下香港社會的主流共識。而刺激香港經濟活動、拯救陷入水深火熱的各行業,一定要靠打通與內地往來;在內地疫情受控之下,開放更多內地旅客及公務、商務人士往來,對香港有百利而無一害。

特區政府早前已公布了多項新的防疫及通關措施,包括11月起讓居內地的港人回港豁免14天檢疫,設立四間長期運作的檢測中心,研究針對特定人士強制檢測的法律基礎,等等。率先讓居內地港人免強制檢疫回港,是依據疫情發展作出的科學決定,是為兩地全面恢復正常通關邁出的一小步,後續應盡快全面取消對內地來港旅客的強制檢疫措施,進而建立動態風險管理機制,爭取粵港澳三地政府有序全面放寬通關安排,為本港民生復常、經濟復甦創造條件。

本港與內地2月至今一直未能正常通關,隨茪漲a與本港疫情逐漸受控,市民有強烈呼聲要求放寬通關安排。現時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內地是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地區,除了山東青島、新疆喀什等個別地方出現短暫的個案,並都能即時排除,內地絕大部分地區已經持續多個月沒有新增的本地個案,屬於極低風險地區。在這種情況下,本港對內地來港人士免除14天強制檢疫,風險極低。今次特區政府率先讓內地港人回港豁免強制檢疫,是判斷疫情發展情況後邁出的一步,希望下一步能擴大豁免範圍,通過三地「健康碼」互換、核酸檢測結果互認作為相互豁免入境強制檢疫的條件,逐步有序恢復與內地及澳門全面通關,振興本地經濟。

據了解,內地當局原本要求本港連續14日「零」本地個案,才可通關,惟本地個案仍未斷纜,按目前疫情走勢,要達到14日清零相當困難。有見及此,內地當局正考慮接受在未達「清零」情況下的做法,條件是本港持續14天的本地確診個案均在10宗以下,以及設有一套完善的系統追查各個確診個案的源頭,提升本地防疫能力,按此條件便可考慮通關。對上述要求和安排,個人深表贊同。因為自身業務需要,以及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公務的關係,我需經常穿梭於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對港人的通關訴求感同身受,對兩地政府的考慮也體會理解,我深信香港只要用好「一國兩制」賦予的機制、實施最快最有效的方式,當可讓兩地民眾豁免或縮短強制檢疫時間,便利往來;若出入境人士能在內地嚴格遵守內地防疫制度,在港嚴格遵守特區防疫制度,早日通關將不難實現。

國家成功抗疫和經濟的快速復甦令人鼓舞,期望特區政府全力以赴,採取最嚴格的防疫舉措,盡早控制疫情,創造條件逐步開放通關,實現與內地的正常往來;更期望市民作出適切配合,繼續嚴守防疫控疫措施,做好切斷傳播鏈的本分,只在這樣,香港才能早日恢復與內地、澳門的通關,為本港重振經濟引入活水,踏上復甦之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