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冀香港媒體肩負社會責任

2020-11-12
■在海南省考察期間,彭長緯出席當地法改委座談會。■在海南省考察期間,彭長緯出席當地法改委座談會。

香港自經歷了去年「修例風波」和「黑暴」後,令市民外出人心惶惶,不少人發出「我們受夠了」和「不能再等了」的呼聲;當本年七月,國家定立香港國安法後,彭長緯感到無比的激動和振奮。

「四個月以來,國安法的實施明顯讓社會氣氛穩定下來,加上近期美國總統選舉,令香港政治的氣氛得以緩和,香港市民體會到太平盛世的重要性。」

談到以港區全國政協身份推動國安法落實的經驗,彭長緯有感而發指,要令香港青年不再盲目反中、反政府並接受國安法,有賴於本港傳媒自律,對國安法的立場不能偏頗,避免影響青年的正向思想。

「媒體編輯們理應肩負社會責任,以中肯的立場報道,例如多正面報道討論國安法的效益。同時期望媒體多報道成功立足大灣區的香港精英,以真實故事啟發港青們勇闖內地。」

在彭長緯看來,部分香港新一代在溫室成長,加上內地工資福利與香港有一段距離,所以對融入大灣區新環境產生抗拒。因此,他建議,特區政府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成立分支辦事處,由熟悉內地運作的人士常駐,例如前港區政協和熟識內地運作的專家,由於他們擁有香港文化,亦對內地的官員有緊密的聯絡, 能給予「定心丸」予有志到內地例如大灣區發展的港青迎難而上,堅定他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在粵港澳大灣區中尋找新發展機遇的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