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陳明澤:不遺餘力參與社區服務 籲青年變局中闢新領域

2020-11-12
■陳明澤(左二)獲得2018年香港義工聯盟頒發個人義工金獎■陳明澤(左二)獲得2018年香港義工聯盟頒發個人義工金獎

海南省政協委員陳明澤作為旅港瓊籍鄉親的一員,長期從事香港各項社會事務,積極獻策,助力瓊港兩地加深交流協作。他在以「愛國、愛港、愛鄉、聯誼和服務鄉親」為宗旨的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擔任副會長兼副秘書長,在該會的義工服務中積極奉獻力量,其傑出表現榮獲2018年香港義工聯盟個人義工金獎、香港海南社團總會2020傑出義工金獎。

陳明澤任海南省政協8年,曾任海口市政協5年,從事社區工作15年。現任香港海南社團總會副會長兼副秘書長、旅港海南同鄉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九龍城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等社會職務。他在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穩定和各項社會活動中,不管是平常的會務工作,還是策劃大型活動,都不遺餘力,加班加點,不計任何報酬,積極貢獻自己的力量。在社區服務、關懷基層、擺街站等義工工作,都能夠看到他的身影。陳明澤說,做義工是一件很開心和有意義的事。「香港海南社團總會的鄉親們充滿熱誠和凝聚力,隊伍不斷擴大,近年更發揮瓊籍鄉親的獨特優勢,支持和參與海南自貿區和自貿港建設。」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明確經濟特區新的戰略定位,提出新的歷史使命,並宣布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陳明澤表示:「自習主席發表講話以來,海南鄉親都十分鼓舞,即使是身在海外的僑胞,都對家鄉未來發展非常關注,並且充滿信心,向身邊的人宣傳海南自貿港。作為在香港的瓊籍鄉親,要好好善用自己的資源和人脈,積極投入家鄉建設,協助家鄉招商引資、廣納人才。」

冀盡快推出「健康碼」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令香港經濟備受打擊,陳明澤關注政府何時推出「健康碼」,他表示,疫情期間訪港遊客銳減,各行各業生意受影響,航空及旅遊業首當其衝,不少旅行社因支撐不住而要裁員、停薪留職、甚至結業。除了經濟打擊,也令到不少港人面對兩地親人隔岸遠望的境況,只能共盼團圓之日。陳明澤希望「健康碼」盡快推出,以適當有序地通關,回復內地和港澳往來,恢復跨境經濟活動。

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陳明澤認為,在後疫情時代,無論企業或個人都要保持敏捷性,認清和適應環境變化,才能重塑穩定的發展步伐。他說:「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我們要找到定位,就需要多留意各種信息來源,從中獲取先機。」

對於年輕人如何在變局中開闢自己的領域,他認為要借助身邊朋友的力量,團結合作。「與朋友保持適當的默契,從心出發去與他人合作,讓彼此之間帶來雙效增收。合作是最基本的,其實機遇一直都有,是否去嘗試取決於年輕人願不願意踏出那一步。」

陳明澤表示,一個人的力量始終有限,只有凝聚到眾多的力量,才可促成「眾人種樹樹成林,大家栽花花滿園」的壯麗局面。

40年來,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5個經濟特區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陳明澤表示,正如習主席所言,「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出水平」,宣示新時代改革開放走得更穩、走得更遠,對於青年人來說,這些都是擺在眼前的機遇。香港年輕人更應該要認識到大灣區是大好機遇,無論在地緣、人緣或經貿文化合作上,他們都具備一定的優勢進入大灣區發展。他說:「任何的成功者都不是天生的,要想改變現狀就一定要行動,年輕人有活力、有衝勁,就更加要頑強拚搏,每個時代都有優勝劣汰的激烈競爭,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不適應社會,就只會被社會淘汰,要用『淘汰自己』的精神去進步。」

從興趣引導學習主動性

陳明澤建議政府及民間團體多舉辦不同的推介會、學習團,不僅鼓勵年輕人去大灣區創業,對於中小學生也可以讓他們多認識內地、認識國家的發展。「香港青年不了解國家,就很難進一步融入內地發展,而這就涉及到我們的教育,從小做起效果更好。」

他希望學校能加入更多介紹國家高新科技的課程,因為青年對這些資訊更為好奇及感興趣,從他們的興趣出發,才能夠提升了解國家的主動性。

此外,他認為還要繼續加強國安法教育,自從香港國安法落實後,香港社會環境整體回復平靜,市民的生活也更有安全感,因此應該讓下一代了解法治、支持及尊重法治。香港國安法相關條文已列明,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他強調,普及國安法教育,是促進香港繁榮穩定、有序發展的一個關鍵因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