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官訪談系列】張建宗:立會議事回正軌 惠民項目陸續來

2020-11-20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讚建制派是其是非其非 助政府改善不足

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15名攬炒派議員即「鬧辭」,卻令議會在多年的亂況後終可正常議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過去幾日的立法會工作比以往暢順得多,議事素質提升,工務小組也批出多個重要項目,有助帶動就業、經濟,多項關係民生經濟的法案亦有望獲得審議通過,「假如放在半個月前的議會,大概能通過一項已是萬幸。」政府會珍惜現時議會重回正軌、重歸理性的機會,未來會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婦女權益、退休保障、安老事務及職業安全等利民便民的措施,並相信立會內的建制派會繼續是其是、非其非,讓政府有機會改善不足之處。■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聶曉輝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立規明矩,「DQ4」隨即「無得留低」,15名攬炒派議員因此「鬧辭」。張建宗在訪問中指出,「DQ4」於原定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被選舉主任確定為不符參選資格,「這4人主動游說外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請他們『制裁』國家、『制裁』香港特區,這樣的行徑絕對不能接受、不能容忍。」

議員「鬧辭」不負責任 須向社會交代

他續說,人大決定是針對「DQ4」的問題,其他「非建制派」議員的「鬧辭」,「這事實上是不明智、不負責任的決定,他們放棄了在議會發聲的機會、放棄了履行議員的責任,及監察政府的施政和政策。為何他們不繼續履行呢?他們要向社會人士交代,這個決定實在是不必要的。」

不過,攬炒派的鬧劇卻為議會創造出議政空間。張建宗坦言,過去幾天給大家的感覺是立法會工作比以往暢順得多,更不乏令人鼓舞的情況,如訪問當日(本月18日)的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4項重大項目都獲得通過,包括水務署、渠務署和懲教署總部的建設,匡智屯門晨崗學校擴建計劃等。

「每一項工程都會在建造業創造就業機會、有人開工,這些正正就是香港現時困難環境下,拉動經濟、改善民生、紓緩(失業)壓力。我們經常強調立法會的功能就是為市民謀福祉,短短幾日,大家已看到是回復正軌,重新起動,這點我們感到很欣慰。」他笑說,假如放在半個月前的議會,大概能通過一項已是萬幸。

採納建制派建議 政府停增人事編制

攬炒派中人為繼續挑動矛盾、爭取政治本錢,在線上線下散播「議會變成橡皮圖章」的抹黑。張建宗對有關言論明確表示不認同,還自揭政府「失利」情況為公眾還原真相。

他說,在上周五的財務委員會會議中,4項有關人事編制的建議,其中有3項最終都在建制派的建議下撤回。建制派議員要求政府重新審視在現時經濟環境、政府開支龐大下,能否以合約式、編制外的做法取代常額「開位」。

張建宗說︰「這看到他們真的發揮了監察作用,而非『應聲蟲』、『橡皮圖章』。他們有理有節,我們政府亦有責任作回應。」

他續說,現時議會的辯論更高素質和有深度,真正地是其是、非其非,「他們不是理所當然地支持政府,也要向選民負責。」

張建宗強調,政府會珍惜現時議會重回正軌、重歸理性的機會,一如以往和立法會緊密溝通,全面合作,加強連繫。同時,政府在議會內外都會加強溝通,希望掌握市民心聲,令行政更有效到位,「我們是聆聽的政府、兼聽的政府,不是『樣樣牊L到就開心』,而是希望在過程中集思廣益,實事求是。」

他並承諾,政府倘有不足之處,一定會努力改善,「始終以市民福祉為依歸,推動香港向前走。」

張建宗還神采飛揚地談到接下來有望審議通過的議案,包括性別歧視的問題,包括保障婦女在公眾場所餵哺母乳的權利;牽涉到退休金、遣散費、長服金安排的積金易平台的推行;在職安健方面,改例賦權職業安全健康局去推行工業意外受傷後的復康計劃,保障勞工權益;安老院舍、殘疾院舍質素保證的法例的修改等,「這些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例子,都是利民便民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