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局明年初推流感新冠合併檢測

2020-11-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香港瀕臨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之際,冬季流感高峰期即將殺到。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張子葶Q日形容,兩種疫情夾擊極具「殺傷力」,為免公立醫院迫爆,醫管局必須未雨綢繆,在增加2.6萬個普通科門診診所服務名額、增加400多張新病床和人手的同時,並已採購十多萬劑新冠及流感病毒的混合試劑,又預計亞洲博覽館附近的臨時醫院將於明年第一季可啟用,並呼籲市民保持個人壎矷A以及接種流感疫苗。

醫管局昨日公布應對冬季流感高峰期的措施,計劃明年1月起為病人提供新冠肺炎和流感的合併測試,以加快治療程序,相信數小時可得出檢測結果,現已採購10萬劑混合試劑,而兒童更能一次過做17種常見病毒檢測。

張子葖出,由於目前全民戴上口罩,加上有社交距離措施,使今年流感的傳染率低,但同時因為感染流感的人數少,市民普遍對流感的抗體減弱,今年冬季社區的流感免疫力較以往低。

他續說,由於流感和新冠肺炎的病徵相似,醫護一旦遇上相關病徵的病人,先要分辨是流感,還是新冠病毒,故倘若市民全民接種流感疫苗,醫護較傾向患者是被新冠病毒感染,故他呼籲市民及早接種流感疫苗,以免醫管局耗大量資源分辨病人。

他還透露,鄰近亞洲博覽館的臨時醫院將設置800張病床,集中治療新冠肺炎患者,因有設置化驗室等設施,有較多的醫療支援,可處理較年長或需要吸氧氣的病人,明年第一季尾可啟用。若在臨時醫院啟用前,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大增,屆時會先重開亞博社區治療中心,並會擴充至可提供1,900張病床,現正招聘自選兼職醫生,預計一半為兼職醫生。

冬季增2.6萬門診名額

醫管局會在今年冬季服務高峰期期間增加2.6萬個普通科門診診所服務名額,以及加開400多張新病床,並向各聯網分配共十億元撥款,以應對冬季服務高峰期所招聘的人手、現職醫護參與的特別酬金計劃等。雖然現時急症室的求診人次較去年少,但是需要入住內科病房的病人七成為長者,大多都是患上肺炎或心臟衰竭,醫管局會增加支援安老院舍服務次數,以及加強對老人科和急症室的支援。

另外,張子葙w料,今年公院人手流失情況有所改善,截至今年9月本年度的整體流失率估計為8.1%,比2018/2019年度的9.7%為低,醫生流失率也由6.5%降至4.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