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深圳灣「回港易」首天滿額

2020-11-20
■「回港易計劃」昨日第二日接受網上預約,再多1,670名港人登記,令預約回港總人數增至10,570人。圖為港人返港。 資料圖片■「回港易計劃」昨日第二日接受網上預約,再多1,670名港人登記,令預約回港總人數增至10,570人。圖為港人返港。 資料圖片

逾萬人預約回港 工聯接求助指不知何處檢測

香港居民從廣東省或澳門回港可豁免強制檢疫14天的「回港易計劃」,昨日第二日接受網上預約,再多1,670名港人登記,令預約回港總人數增至10,570人,佔全部3.5萬個名額的三成。其中,下周一(23日)計劃實施首天經深圳灣口岸回港的3,000個名額已爆滿,該口岸其他時段和港珠澳大橋口岸仍有名額可供預約。工聯會深圳諮詢服務中心表示,昨日仍有不少居粵港人求助,主要問題包括不會使用智能手機操作申請,亦不知道哪些醫院可進行核酸檢測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李昌鴻 香港及深圳連線報道

「回港易計劃」預約系統前日開放,接受下周一至周日返港申請,每日經深圳灣口岸入境名額有3,000個、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入境則有2,000個,即7天共有3.5萬個名額,先到先得。

政府發言人表示,截至昨日下午5時,過去兩日已預約下周返港的總人數逾10,570人,約9,240人使用深圳灣口岸入境,另1,330人取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回港。

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入境有餘額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傍晚到預約系統查看,發現僅下周一經深圳灣口岸入境的3,000個名額爆滿,該口岸其他時段仍有名額可供預約,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入境的所有日子亦有餘額。

港商黃鵬因為疫情與父母分開逾半年,一個多月前將父母從香港接到深圳,隔離14天後一家人團圓。其年近80歲的父母獲悉特區政府推出「回港易計劃」後十分高興,黃鵬遂協助父母只花兩分鐘便成功用手機預約回港,他將帶父母到醫院進行核酸檢測,準備下周返港。

麥美娟:首天接300多港人查詢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反映,計劃開放預約首天較混亂,因為登記程序要透過智能手機進行,如輸入認證碼,對居於內地長者有難度。該會5個內地中心首天接獲300多名港人查詢,當中有長者由東莞市常平鎮乘車兩小時到莞城的中心求助,以求預約回港,反映該計劃有需求。

工聯會深圳諮詢服務中心副主任馮永昌則對香港文匯報表示,預約首天接獲的電話和微信查詢達70人次,另有四五十人親往深圳中心求助,而昨日續有不少港人湧到該中心,全天累計近50名港人諮詢。他們介乎50歲至80歲,多是退休在深圳養老的長者,主要是不懂使用智能手機填寫申請,深圳中心員工則協助他們解決預約問題。

他補充,部分港人亦不知哪些醫院可進行核酸檢測並獲港府認可,深圳中心告知他們可到港大深圳醫院、深圳市人民醫院、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北大深圳醫院和龍崗中心醫院等14家醫院,而一些求助港人對核酸檢測流程也不熟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