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市民努力齊抗疫 讓內地放心開關

2020-11-20
■張建宗表示,「安心出行」程式,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充分保障市民私隱。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張建宗表示,「安心出行」程式,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充分保障市民私隱。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各界均期望「香港健康碼」能盡快推行,以逐步恢復與內地及澳門的往來,惟近日疫情反覆,推行之日看似遙遙無期。張建宗在訪問中表示,近日,特區政府已推出一連串收緊措施,包括針對食肆營業、入境管制等,並賦權食物及壎竻膚蔽囓i強制要求特定群組接受檢測,還推出了「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以加強追蹤,同時呼籲大眾共同努力,令國家及廣東省有信心推行香港健康碼。

「安心出行」防輸入防反彈

張建宗表示,在過去3周本港的確診新冠肺炎個案當中,75%屬外地輸入,並坦言部分坊間提出的「封關」等所謂「防疫措施」現實上確難以強制執行,「例如說封機場,其實現時非香港居民已長時間不准來港,因此輸入個案都是香港居民,所以不能貿然封機場不准他們回港,因這是違反基本法的。」

他續說,現時抵港後14天的指定酒店隔離要求已經很嚴格,很多地方都未必有,且特區政府近日也作出一連串收緊措施,包括食肆每^上限人數與營業時間、機場入境等;賦權食物及壎竻膚蔽囓i強制要求特定群組接受檢測更是一個好重要的「把手」等。

張建宗指出,三地互動的健康碼在技術層面上已準備就緒,但坦言香港於過去一段日子仍持續出現個案,更出現一些群組爆發,難以符合基本上「零確診」的廣東省與澳門的要求。

他直言,澳門已有一段長時間「零確診」,廣東省亦只有零星輸入個案,但香港仍持續出現個案,故希望藉茪@連串收緊措施再配合日前推出的「安心出行」程式,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能對壓制疫情起作用,令國家及廣東省有信心。

尊重市民私隱絕對「安心」

談到「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張建宗指坊間存在一些程式會侵害用家私隱的謠言,他希望市民不要信,「全部是假的,我們是在尊重私隱的前提下去做,且有關記錄會在31天後自動消失,市民可絕對『安心』。」

張建宗強調,「安心出行」只是記錄自己行蹤,方便疫情追蹤的電子工具而非監察工具,「無事唔會找你,但最低限度能加強保護及作風險評估,令自己安心」,而這種安心是既不用花錢也不會麻煩,是一個利民、便民的風險評估工具,也是抗疫工作上的一大突破,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推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