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大研新配方應對新冠患者腸失衡

2020-11-20
■中大醫學院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四成港人腸道微生態出現失衡。■中大醫學院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四成港人腸道微生態出現失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中文大學醫學院早前發現,新冠肺炎病人的腸道微生態嚴重失衡,研究團隊近日研究出可針對有關情況的「微生態免疫力配方」,臨床研究顯示所有患者服用配方後,症狀均可於兩星期內消失,並有88%患者有效產生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比率較沒有服用配方的病人高。

腸道微生態主宰人體免疫力以對抗病毒侵襲,中大醫學院根據新冠肺炎病人數據,利用「總體基因體學」 (Metagenomics)及「大數據分析」(Big data analysis),研發出獨有的「微生態免疫力配方」,針對腸道微生態失衡問題,透過「微膠囊技術」提升活菌量及其穩定性。

25病人所有症狀兩周內消失

研究團隊在第三波疫情期間,招募了55位新冠肺炎住院病人參與研究,當中25名服用「微生態免疫力配方」的病人,所有症狀全部在兩星期內消失,至於另30名沒有服用配方的病人,則只有半數兩星期後沒有症狀。

88%服用者產生病毒中和抗體

另外,研究顯示,88%服用配方的病人能產生新冠病毒中和抗體,較沒有服用的一組只得63%為多,而患者服用配方後的發炎指數亦明顯回落,腸道微生態失衡狀況改善。中大醫學院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秀娟指出,臨床數據再引證重整腸道微生態,是治療和對抗新冠肺炎的新方向。

中大醫學院亦招募近1,000名18歲至83歲香港居民參與研究,發現四成出現中等至嚴重程度的腸道微生態失衡,缺少抑制病毒的益菌,令致病惡菌增加,情況與新冠肺炎患者類似。

中大醫學院院長兼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陳家亮指出,研究顯示市民健康已響起警號,情況值得關注,故必須採取行動改善腸道微生態失衡,從而增強免疫力,抵抗如新冠病毒的新發傳染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