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忽略起底成災 宜立法保障執法者

2020-11-20

針對高等法院昨日的裁決,多名香港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關的裁決並沒有考慮警務人員及家人受到瘋狂起底及滋擾等事實,未有在公眾知情權與維護執法人員私隱間取得平衡,故建議律政司上訴,及盡快立法保障警務人員及其家人,讓執法人員能在免於恐懼的情況下繼續公正執法。

身為律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對今次的判決感到失望。他直言,法庭並沒有考慮到近期警員及其家人被起底情況嚴重,以至遭受到不同程度的人身威脅。

雖然黑暴事件近期稍為收斂,但被起底的情況仍然持續,惟在今次的裁決中,法官未有考慮這項重要的元素,故他促請律政司盡快上訴,並應盡快透過立法方式加強保障警務人員及其家人。

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認為,法官今次的判詞內容令人有「講多驉v的感覺,律政司應該提出上訴,待有最終結果後,再研究透過法例保障警員及其家人的私隱問題。

倡上訴保護警員警眷人權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是次裁決所造成的影響相當嚴重:法庭完全沒有考慮警員及其家人近年被起底的情況嚴重,已直接影響工作及家庭生活。律政司不但應盡快上訴,更應該盡快立法保障警務人員及其家人免受滋擾。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認為,是次裁決並沒有充分、全面客觀z考慮警員和家人也應該受到人權法的保障,有免受被起底及報復的權利,犯上了原則性的錯誤,更錯誤裁決目前處理投訴警察機制的恰當性、有效性。

他認為,律政司應積極考慮提出上訴,撥亂反正,彰顯司法公義。特區政府亦應仿效法國,盡快立法保障警務人員及其家人免於恐懼,讓他們可以公正執法。新法例專門針對及懲罰宣揚暴力和仇恨的人,不會阻礙記者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