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姚思榮倡推「旅泡」吸內地客

2020-11-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繼「回港易計劃」後,有消息指政府擬將「單向免檢」計劃擴至廣東省及澳門的非香港居民,一旦計劃落實,合資格的廣東省或澳門居民,只要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訪港即可獲豁免接受14天強制檢疫,並指計劃最快下月實施。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認為,這對香港旅遊業幫助有限,因為內地遊客返回內地時仍要接受14天檢疫,希望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實施類似「旅遊氣泡」的安排。

倡研深穗澳港實施 行第一步

姚思榮相信,倘擴大「單向免檢」的消息屬實,對商務客及探親者較便利,但對吸引旅客來港的誘因不高,希望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在內地旅客返回內地後,檢疫日數由14天減至7天,或建立類似「旅遊氣泡」安排,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內地旅客,在某指定時限內來回內地與香港可免檢疫等。「可以先探討深圳、廣州、澳門與香港實施有關做法,行出第一步後再作檢討。」

他並建議政府進一步改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措施,強制所有公共及消費娛樂場所張貼二維碼供旅客掃描,或可令內地政府願意嘗試與本港有限度「通關」,為本港旅遊業明年復甦帶來曙光。

旅界料「單向免檢」無助帶動生意

中旅社副董事長、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召集人姚柏良亦認為,將「單向免檢」計劃涵蓋廣東省及澳門居民,無助帶動旅行社的生意,因為內地遊客返回廣東省、澳門兩地仍需隔離14天,「只係將全程的『疫監』由28天變成14天,相信只對商務旅客或探親者有吸引力。」

雖然政府早前放寬旅遊業舉辦本地團,但姚柏良直言,在限聚令、交通工具人數限制等要求下,增加安排行程的難度,「搞一團的成本亦很高,未能令旅行社生意有明顯好轉。」由於保就業計劃本月底完結,在目前通關無期的困局下,業界已無法再「頂落去」,他期望本地疫情盡快受控,讓兩地恢復正常人流往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