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冷血試題檢討報告 不點名批「黃高層」犯八宗罪

2020-11-2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因應今年文憑試歷史科日本侵華「利大於弊」的冷血試題(第2(c)題),教育局專責小組在昨日公布的報告中,不點名批評「一名考評局職員」多次不遵守守則和規章的八宗罪,包括無視人數及保密性規定召開審題會議、不向審題委員提供處理敏感事宜的指引,更擅自決定不接納審題和校對員對冷血試題提出的關鍵意見等。報告提到,參與擬卷過程的考務人員中,唯一的考評局職員是「考評局評核發展經理」。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曾聲言「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的前考評局「黃高層」楊穎宇正是當時的歷史科評核發展經理。

教育局於6月就冷血試題事件成立由教育局、考評局代表和考評局前委員,一位退休校長和一位大專學者組成的專責小組,就考評局擬題、審題和批核機制進行調查,並於昨日公布調查結果和改善建議。小組發現,導致冷血試題事件的原因之一,是「一名考評局職員」在擬卷過程中未有遵守部分守則和規章,亦沒有實施既定的質素保證措施。

報告指,今年文憑試歷史科擬卷的審題委員會,由試卷主席、擬題員、5名審題員和一名考評局評核發展經理所組成,另有三位校對員和兩位審核員在完成擬題後審核試卷。

考評局已於各個擬卷階段設置質素保證措施,並避免出現由一人或部分成員主導擬卷過程情況。然而調查發現,涉事的考評局職員於整個擬卷過程的多個階段,包括擬題前的準備、審題、審核和校對等過程,均未有切實「按章工作」,先後犯下「八宗罪」,包括架空試卷主席,自行跟擬題員參與準備會議;在公共場所開會違反保密要求且沒有留下記錄;扣起處理敏感事宜指引沒有向審題委員會提供;審題員和校對員曾分別就冷血試題提出意見,但該職員卻擅自決定無視等(見表)。

報告表明,該考評局職員的違規,不僅令考評局難以在擬卷過程中讓審題委員會實踐集體負責原則,更大大削弱了考評局守則與規章的應有功能,導致未能及時發現和適當處理問題。

小組並向考評局提出共8點建議,包括加強考評局高層人員參與、委任教育局課程人員擔任審題委員會當然委員等,以確保考試和試題的質素。而考評局發言人昨晚回應,指已收到有關調查結果及改善建議,會仔細研究、積極跟進,以進一步強化質素保證機制,完善文憑試的擬題機制及措施。

楊穎宇屢fb發布不當言論暗煽「獨」

是次報告未有點明涉事考評局職員身份,但於註釋處可見,參與今年文憑試歷史科擬卷過程的考務人員中,「考評局評核發展經理」是唯一的考評局職員。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時任考評局評核發展經理(歷史)楊穎宇,曾被揭屢次於fb發布不當言論,包括宣稱「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更暗中鼓吹「港獨」,將「港獨」分子比作革命先行者孫中山。今年8月,傳出他辭職的消息,但未交代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