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政府可趁超低利率發行美元債促投資

2020-12-14

曾淵滄博士

每年的財政預算案,在踏入12月之後就開始公開諮詢。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前期的諮詢到最後的定案,變化很大,出現了香港歷來最大的赤字預算案。其中最大筆的支出是聲稱一次過的紓困措施,包括「保就業」的巨額津貼。過去兩次的「保就業」津貼,也是在踏入12月終止了。很不幸,踏入12月後,疫情第4波大幅反彈,食肆再度在晚上禁止堂食,在沒有「保就業」津貼的情況之後,今年12月的失業人數也肯定會大幅增加。

美國及一些西方國家,從不擔心財政赤字,實際上這些國家也的確是長期赤字,這些國家應付赤字的方法就是印鈔票來支付赤字,美國及這些西方國家自認為自己是強國,強國的貨幣自然有國際需求,因此,印多一些也不妨。香港特區政府不印鈔票,因此,財政赤字的唯一填補方法就是過去的財政盈餘、儲備。當然,展望明年的疫情發展及經濟狀況,下一個財政年度赤字預算仍是不可避免的。儘管目前疫情嚴重,不過,疫苗已經正式在英國、美國、加拿大等先進國家正式啟用。因此,估計新冠疫情應該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內結束,香港經濟可以恢復增長。因此,下一個財政年度的預算案應該以促進經濟增長為主要目標。

減稅是促進投資的最佳方法,過去4年,特朗普的減稅行動的確使美國進入到一個空前的繁榮。如果不是新冠疫情突然爆發,特朗普早已準備好他的連任大計、及將在連任後做什洶F。現在,受疫情打壓,許多人失業,解決失業的最佳方法不是派發失業救濟金,而是鼓勵投資,有投資,就有新的就業機會。

前陣子,特首林鄭月娥提出讓60歲以上的人全部可以以2元乘搭地鐵、大巴、小巴等公共交通工具,疫情爆發後,有人猜測政府會「縮沙」,取消了這個德政,理由是讓60歲以上的人全部可以以2元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政府每年得多花60億元,面對目前嚴重的赤字,因此不少人以為政府會取消這個安排。實際上,今日60歲的人絕對不是老人,中國內地有不少城市60歲的人依然很健康。2元乘車的最大好處是能為這些人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讓這些人繼續工作,他們從工作中賺取的金錢對整體經濟而言,是一大貢獻,也少了一些60歲的人聲稱老人,找不到工作而領取綜援。

美元零利率的情況相信還會持續好幾年的時間,港元與美元掛u。因此,特區政府的確應該趁目前超低利率的好時機大規模發行美元債券,再把發債所得交給金融管理局投資。長期以來,香港特區政府總是認為只有窮了,沒錢花的政府才應該發債。實際上,發債來投資是絕對正確的財政行為,以超低利率為本金來投資,回報一定是可觀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