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脫西入東】政府思維行為要轉變

2021-05-04
● 市民用手機拍攝「完善選舉制度」宣傳海報。資料圖片● 市民用手機拍攝「完善選舉制度」宣傳海報。資料圖片

香港未來應何去何從?劉兆佳表示,在新國際形勢下,香港要承認與西方的關係會愈來愈疏離,與祖國內地及亞洲其他地區的關係愈來愈密切,即進入「脫西入東」的過程。他指,在這過程中,特區政府思維和行為都要作出相應的轉變,不能以為西方會善待香港。

西方料不斷排斥香港

劉兆佳表示,香港會愈來愈投入國家倡導的世界秩序中,雖然香港與西方國家仍會維持密切的關係,但預料西方國家會不斷排斥香港。他解釋道,因西方國家不希望香港能夠發揮任何重要作用,以協助國家倡導改革現時由西方主導的國際秩序,更不想香港發揮協助國家建立新的世界秩序的作用。

不過,他認為,香港與祖國內地的關係會因此變得更加密切,若香港日後要保持繁榮穩定、走向持續經濟發展,就必須強化與國家的連繫,並提升和擴闊經濟基礎,為年輕人製造更多發展機會,更好地解決社會民生問題。在這過程中,特區政府的思維和行為都要作出相應的轉變,不能以為西方會善待香港,他們只會不斷打壓香港,未來香港得到的機會主要會來自祖國內地和亞洲其他地區。

他強調,這是無可避免的國際格局轉變,強化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作用,才是香港日後維護利益、推動發展、保衛「一國兩制」不能不走的路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