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布什「留英名」美夢成泡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7]     我要評論

黃海振

 2008年以來,布什政府最期望的莫過於留名青史,白宮也幾乎竭盡全力實現這一目標。然而,地球完全沒有按照布什的期望「轉動」,相反連串政經大事讓白宮顏面全無。布什還被美國人稱為有史以來「最差勁」總統。2008年9月份爆發的金融瘟疫,讓美國陷入百年一遇的大衰退,觸動了美利堅的每一個家庭。中東和平失控、伊朗越戰越勇、俄羅斯大反擊、朝鮮連連獲勝、拉美國家拋棄美國等國際事件,令白宮的外交領域出現全面危機。

 下台前布什突然訪問伊拉克,目的是想為備受爭議的伊拉克戰爭作最後粉刷,為自己找一個理想、像樣的階梯體面下台,讓世界看到美國進攻伊拉克完全是為了該國的民主和未來。然而事與願違,布什被憤怒的伊拉克記者大擲臭鞋,並大罵美國滾出伊拉克,讓布什體面全無。事後記者雖然被保安人員強行帶走,布什也故作幽默地稱臭鞋應該是10號碼,這個記者的目的是為了能夠出名。但在世界電視觀眾的眼中,布什的講話一點也不幽默,倒是「臭鞋飛彈」為電視節目增添了難得的精彩。臭鞋可以說將布什此行的目的砸得稀巴爛。

俄國:實施軍事手段反擊

 儘管美國對伊朗軟硬兼施,反覆威嚇不排除使用武力,但伊朗對美國卻毫無懼色,伊朗總統甚至多次表示願意和布什進行公開電視辯論,挑戰布什。伊朗於2008年底向世界宣佈將很快從俄羅斯購入最先進的S-300防空導彈,再次顯示美國對伊朗的恐嚇政策毫無作用。美國2008年底邀請昔日勁敵利比亞總統卡扎菲的兒子訪美,亦被視為美國中東政策的再一次失敗和退讓。以巴和平是美國的另一塊維護世界和平的金招牌,但由於美國明顯偏袒以色列,雖然經過反覆的調停和握手,仍然毫無進展,以巴衝突甚至愈演愈烈,說明中東國家完全不買白宮政府的賬。

 美國近年一直執行軍事擴張政策,並在全球佈置所謂的「導彈防禦系統」。雖然美國方面反覆聲稱該系統是對付伊朗,並非針對俄國。但俄羅斯認為美國的「導彈防禦」其實是「導彈進攻」,目標就是針對俄國。俄國已經公開警告捷美、波美協議一旦生效,將實施軍事科技手段反擊。顯示俄美兩大國在歐洲正面臨一場前所未有的較量。俄羅斯近期反覆試射洲際導彈,和拉美國家進行各類聯合軍事演習,大批軍艦集結黑海,以及俄美兩國領導人不斷發出的空間口水戰,都表明俄美兩國的對抗進入新的「軌道」。

拉美:華盛頓是邪惡軸心

 布什上任以來,朝鮮的核問題一直是美國的喉中刺,並曾經將朝鮮劃為邪惡軸心國。在北京的努力下,多次舉行的六方會談促使各方達成了朝鮮核問題的相關協議。但由於美國遲遲不肯將朝鮮剔出邪惡軸心國的名單,朝美之間於是展開了一場心理戰。朝鮮一度將已經關閉的鈾濃縮工廠重新開啟,迫使美國特使慌張起來,最後無奈何地表示願意將朝鮮從邪惡軸心國家中剔除,使六方會談得以重新開啟。美朝之間的心理戰最後以朝鮮獲得大勝而告終。西方媒體甚至發文認為,朝美間的心理戰是白宮最差勁的一次外交活動,並以美國完全失敗而告終。

 美國一直對南美國家採取打壓、滲透和支持反政府武裝等手段,使美國與這些國家的關係變得越來越糟糕。委內瑞拉、厄瓜多爾等國家已經成為美國的死對頭。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還特別加強與俄羅斯的軍事合作,並公開表示為了防止「北美帝國」的入侵和顛覆,委內瑞拉將購入俄羅斯生產的戰鬥機、潛艇和中長程防空導彈等現代化武器。查韋斯還說,世界上真正的邪惡軸心是華盛頓,南美國家正在團結起來建立一個善的軸心。現在,拉美國家的多種會議均拒絕美國以觀察員的身份參加,顯示南美國家反對美國的行動已經更加公開化。

相關新聞
把握兩岸和平發展主題 開創港台關係新局面 (2009-01-07)
改革開放30年 兩岸衛生交流突破 (2009-01-07)
繼往開來指明前路的講話 (2009-01-07)
建構港澳共同體 深化珠三角合作 (2009-01-07)
改善空氣質素不能只說不做 (2009-01-07)
布什「留英名」美夢成泡影 (2009-01-07)
贏了選票 輸了理念和承擔 (2009-01-07)
巴以衝突對油價影響有限 (2009-01-07)
中美30年:對手與夥伴的糾結 (2009-01-06)
全面理解香港融入國家整體經濟 (2009-01-06)
政府應檢討居屋政策 (2009-01-06)
增加煙稅的最好時機 (2009-01-06)
借鑒美國經驗 共建潔淨香港 (2009-01-06)
中國商業十大熱點與啟示 (2009-01-05)
醫療券運作制度應盡快檢討 (2009-01-05)
為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籌謀 (2009-01-05)
面對逆境 更需「妥協政治」 (2009-01-05)
積極自信堅毅的中國軍事外交 (2009-01-03)
奧巴馬時代的中美關係 (2009-01-03)
中國海軍遠洋實力展望 (2009-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