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應檢討居屋政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6]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數年前,全港房屋市場大崩潰,人人都說是董建華政府建屋太多所造成的,終於為了救市,房委會決定無限期停止興建新居屋,已興建及建一半的居屋則暫停出售。

 過後,房地產市場逐漸復甦,房委會也逐漸將部分空置居屋推出市場,反應還不錯,也沒有被指斥為打擊樓價,其中一個與私人發展商合作的居屋則全面改為私人住宅,賣斷給私人發展商,由私人發展商重新包裝後推出市場,就是今日的海濱南岸。

如何處理剩餘居屋單位眾說紛紜

 最近的一次重售居屋,反應奇差,有約60%的居屋賣不掉,現在,房委會手上仍有數千個剩餘居屋單位。

 如何處理這些剩餘單位?房委會內眾說紛紜,有人說該減價出售,也有人反對減價出售,支持減價出售的人認為,既然賣不掉,表示定價太高,所以該減價,但是,現有居屋業主則群起反對,他們以高價買入居屋,如果房委會減價出售,只會使到他們手上的居屋價格再進一步下跌,這等於重複當年董建華的「八萬五」的禍害。當年為了修補「八萬五」的禍害,房委會才宣布停售居屋,現在再減價出售,不也是打擊現在已經低迷的房地產市場?在金融海嘯的影響下,房委會豈可帶頭打擊樓價?

 有人建議交給地產代理分小批零星出售,但是,如果房地產市道不復甦,現有定價的居屋不論是由房委會出售或是由地產代理出售,同樣是賣不出,若減價出售,則是「頂爛市」,已經有大型地產代理商中原地產主席施永青公開反對房委會委任地產代理賣居屋,認為這是「頂爛市」的行為。

 順得哥情失嫂意,怎麼辦?

 繼續空置?反對的人不會多,在香港有多少人會關心公帑的浪費?居屋空置的浪費?發展商、居屋的業主不會反對,市場上房屋越少越好。

應將居屋作為私人公寓出售

 但是,浪費畢竟是浪費,因此,我認為現在也該是時候把這批賣剩的居屋清理掉,由居屋變成的海濱南岸,經過私人發展商的重新包裝後,銷情不錯,而且也沒有出現「頂爛市」的現象,畢竟,發展商對於市場的了解還是有經驗的,知道什麼時候是最恰當推出市場及如何定價。因此,我建議房委會應該把現有剩餘的居屋單位分區分成三大組,一次過或分三次以集體出售的方式招標出售,價高者得,出售後的這批居屋單位的身份,全部改為私人公寓,也就相等於那些已住滿所要求的年數之後同時補了地價的居屋變成私人公寓一樣,購買者很可能是房地產商,他們有足夠的經驗決定以什麼價格投標,什麼價格轉售或出租這些單位,如果他們認為目前市道仍然不景,就由私人地產商自己決定何時將這些單位推出市場。

相關新聞
中美30年:對手與夥伴的糾結 (2009-01-06)
全面理解香港融入國家整體經濟 (2009-01-06)
政府應檢討居屋政策 (2009-01-06)
增加煙稅的最好時機 (2009-01-06)
借鑒美國經驗 共建潔淨香港 (2009-01-06)
中國商業十大熱點與啟示 (2009-01-05)
醫療券運作制度應盡快檢討 (2009-01-05)
為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籌謀 (2009-01-05)
面對逆境 更需「妥協政治」 (2009-01-05)
積極自信堅毅的中國軍事外交 (2009-01-03)
奧巴馬時代的中美關係 (2009-01-03)
中國海軍遠洋實力展望 (2009-01-03)
2008年的中外關係 (2009-01-03)
在國家改革開放中 香港的地位和貢獻 (2009-01-02) (圖)
「胡六點」主軸是化解兩岸政治對立 (2009-01-02)
中華文明與「文明衝突論」 (2009-01-02)
金融危機為港企帶來的困境與機遇 (2009-01-02)
法例以外的商業道德與良知 (2009-01-02)
2009的香港思緒 (2009-01-02)
兩岸關係發展上的重大轉折點 (2009-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