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如何看待中學教育微調政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3]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香港回歸後不久,正式推出母語教育政策,從此,語文教育問題就成了特區政府一個不斷受攻擊的問題,家長、學生、教師都成了磨心,都感到不高興。

 家長學生不高興,因為他們認為唸英中比較有前途,大多數本地大學都以英文授課,中中畢業生中有多大機會能考入大學?

 母語教育實際上不是特區政府成立後才拍板推行,而是港英時代,在彭定康的手上拍板的,但聰明的彭定康知道這是個炸彈,決定把引爆時間推到特區政府成立後才正式推行。

母語教育政策出現爭議

 最早要求推廣母語教育的是一群教師,以教協為代表的教師,其中立法會議員張文光就是很落力的推行者。

 但是,母語教育實實在在不受家長與學生的歡迎。

 怎麼辦?只好一改再改,微調再微調,而所有的微調方向,實際上就是回復回歸前的情況,不再強迫某些學校辦中中。現在,更直接宣佈所有的中學不再分中中與英中。

 理論上,這是會受家長與學生歡迎的,但是,各種各樣反對的聲音仍有,因為不分英中與中中的學校中仍然有中文班,因為的確有學生英文水平很差,沒能力唸英文班,於是有人又提出什麼擔心中文班的標籤作用,說白了,就是希望所有的班都自稱英文班,英文班實際上可以是用廣東話來上課的,人人扮鴕鳥,人人掛羊頭賣狗肉。

 家長與學生們都喜歡英中,回歸前,香港的中學自由稱呼自己,有人自稱中中,有人自稱英中,但是自稱英中的學校中不少是掛羊頭賣狗肉的英中,學生英文水平不合格,連老師英文水平也不合格,大家上課講廣東話。

教育改革應從小學抓起

 這是很自然的事,香港電視台講廣東話,電影、流行歌都是廣東話,立法會開會講廣東話,整個香港是個講廣東話的社會,每個小孩從小就講廣東話,根本就沒有多少講英語的機會,香港小學畢業生中有多少人達到可以講流利英語的水平?在香港,一般國際學校小學畢業的學生,英語水平已達到可以很流利交談的水平,但本地學校則辦不到,這也難怪有錢的家長喜歡送子女入國際學校。

 因此,要真正解決香港語文教育問題,是應該從小學開始,在小學階段就加強英文的學習,增加講英語聽英語的機會,讓學生在小學階段就打好英文基礎,而不是等進入中學才惡補,太遲了。

相關新聞
兩岸和平發展的路向 (2009-01-13)
「跨過深圳河」的語言 (2009-01-13)
中美關係30年嬗變 (2009-01-13)
如何看待中學教育微調政策? (2009-01-13)
金融海嘯改寫世界秩序 (2009-01-13)
粵港澳合作新契機 (2009-01-12)
醫療事故停不了 員工問責須加強 (2009-01-12)
硬中更硬 軟中更軟的「胡六條」 (2009-01-12)
西方媒體令世界不安寧 (2009-01-12)
面對逆境 自我開解 (2009-01-12)
兩岸政治關係需要集思廣益 (2009-01-10)
家暴條例修訂應慎重 (2009-01-10)
中美關係的戰略發展方向 (2009-01-10)
購買美國國債是否划算? (2009-01-10)
台灣國際空間問題需法律先行 (2009-01-10)
兩岸政治談判的平等性 (2009-01-09)
創建「和諧社會的宗教論」 (2009-01-09)
社民連亂港之心不容得逞 (2009-01-09)
香港與中國東北部的共贏發展 (2009-01-09)
扁「二進宮」相關二名人 (2009-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