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鼓勵畢業生進修降低失業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9]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經機會趕在春節之前宣布一項由多個法定機構、商會提供的就業機會,這可以說是牛年的一份獻禮。

 其中一項建議是鼓勵大學多聘請研究助理、多招收研究生。

 我對這個建議的效果有些懷疑。

 原因是目前香港諸大學的研究助理與研究生中絕大部分來自內地。在香港,一名研究助理的薪水在內地大學畢業生的眼中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大學也幾乎百分之百地為所有的哲學博士與哲學碩士研究提供很優厚的獎助學金,吸引了大量內地頂尖大學畢業生申請,在公開競爭之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根本沒有多大機會獲聘為研究助理或成為研究生,13億人口中的精英肯定比700萬人口中的精英多。

 當然,特區政府也可以提出政策,不讓內地生來港擔任研究助理,成為研究生,但是,這種保護主義只會打擊香港諸大學的學術水平,過去十多年,香港諸大學的學術水平突飛猛進,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大量內地學術精英來了香港。

 要保持學術水平還是製造就業機會?特區政府必須在兩者間做一個選擇。

應開辦更多全日制碩士課程班

 我認為,要減低失業率的另一個方法可以鼓勵大學畢業生繼續進修全日制的碩士課程。目前,香港諸大學所開辦的碩士課程多是兼讀班,全日制班很少,因為多數大學畢業生不願意辭掉工作去唸書,他們寧可在晚上,在周末到大學進修唸碩士課程,從2003年開始,特區政府也不再津貼大學開辦的碩士班,大學得在自付盈虧的條件下開辦碩士班,學費自然不斷上升,我建議特區政府可以經過直接津貼全日制碩士班,鼓勵大學開辦全日制碩士班,免收學費,或只收很低的學費,這肯定可以吸引相當數量大學畢業生繼續深造,考取多一個學位,趁金融海嘯之時,多多裝備自己。

可考慮以津貼鼓勵僱主不裁員

 最近,新加坡政府宣布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其中有一條相當有意思,我認為也可以供特區政府參考,那就是新加坡政府將會為所有聘用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的僱主代為支付12%的薪水,以2500新元為限,此舉是直接減低僱主的負擔,鼓勵他們不裁員,這還比特區政府只靠嘴巴呼籲僱主不該裁員來的實際。我認為香港特區政府也可以仿效新加坡政府直接津貼僱主發薪水,條件是兩年內僱主不許裁員。

相關新聞
香港優勢與語言 (2009-01-29)
從世界經濟論壇看中國與金融海嘯 (2009-01-29)
中國經濟能夠「保八」嗎? (2009-01-29)
鼓勵畢業生進修降低失業率 (2009-01-29)
微調教學語言的得與失 (2009-01-29)
兩岸政治框架細節前瞻 (2009-01-24)
面對危機 在反思中崛起 (2009-01-24)
反對派眼中何以滿是樑木 (2009-01-24)
兒子認罪 阿扁無路可走 (2009-01-24)
微調與巨變 (2009-01-24)
送鼠迎牛 港人發奮 (2009-01-23)
婚姻干預了甚麼? (2009-01-23)
中國確保二次核打擊能力 (2009-01-23)
陳水扁獄中為「台獨」哀號 (2009-01-23)
中國外交的新樂章 (2009-01-22)
仍然是「瓦斯普」在統治美國 (2009-01-22)
從解決環境污染看公共政策 (2009-01-22)
消費券是手段並非目的 (2009-01-22)
非一般的賀年食物及禮品 (2009-01-22)
「瘟疫」令美國掀認知中國熱 (2009-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