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面對危機 在反思中崛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4]     我要評論

 ■馬正勇博士

 對於全社會來說,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或者是每個社會成員,面對當前形勢,我們一定要在反思中尋求崛起機會,打一場堅定信心的「反恐戰」。風雨出現,不要恐慌;風雨之後,晴空萬里。

 我們有許多地方值得反思。雖然中國改革開放進行了30年,但是我們有很多問題還是處理不好,在市場面前我們的表現常常還只是學生。我們真的還需要不斷學習,研究怎麼樣去面臨眼下的經濟形勢。反思之後,我們可以這麼說,萬事萬物的發展都有個過程,有個趨勢。中國的經濟還沒有一夜轉折到比金融危機的核心災區還糟糕的地步。

 當前我們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信心缺失,因為判斷不準或過分恐慌而造成的信心缺失。困難是客觀的、切實的,但是不能過分地誇大危機,因為這會傷害我們對經濟發展的信心。國家領導人多次強調,信心比黃金更重要,我們要靠信心渡過危機。為何國家領導人會多次強調信心的重要性?這是因為我們要靠強大的信心來面對我們現在面對的危機。值此改革開放30周年之際,我認為需要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具體的反思:

一要反思政府角色與作為

 在當前重中之重,是政府要帶頭打一場堅定信心的「反恐戰」,反對恐慌,打敗恐慌,戰勝恐慌。當前大家在面對金融海嘯時,有一種談「危」色變的現象,而當每個人談「危」而不談「機」的時候,這種恐慌的蔓延就會很快而且過度。在當前危機之下,我們一定要堅定信心,我們一定會戰勝困難。政府官員首先要樹立有危必有機的思想。既要講金融危機對我們的影響,也要講應對金融危機的對策。政府官員一定要帶領大家走出危機,從一言一行做起,把這一場堅定信心的戰役打好。

 其次要做好服務。我們的工作一定要結合實際,反對形式主義,反對官僚作風。政府要做的是簡化不必要的手續,更高效地運作,更優質高效的服務,使企業免除後顧之憂,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市場上去。

 三是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企業的關係。政府是市場的「守夜人」,應該把角色定位清晰,要有所作為而有所不為。無數次的實踐表明,政府抓得越緊,企業越難受。不要因為一點小的行政費用,無限制地干擾企業,雞死了還有蛋嗎?政府對企業社會責任的期待,應該首先是讓企業做強做大,解決更多的就業,貢獻更多的稅收。

 四是要合理配置政策資源。面對當前危機,政府已經調整了一系列政策,比如:增加出口退稅,取消台賬保證金實轉,解決企業融資困難等,當然還有很大空間。在很多方面,政府的政策調整,包括支持科技企業的相關政策,配套措施一定要跟上。比如當前流動性緊張的情況下,科技企業沒有錢怎麼去研發?還有,大面積的企業更新換代都有一個過程,作為政府,在政策上、工作安排上都應該有所考慮。

二要反思企業

 隨著改革開放成長起來的大批企業,是經歷過時間檢驗的。但是面對今年這樣複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企業還是要有充分的認識與應對之策。有一句話說得好:「颱風來的時候,豬都會飛;但只有潮水退去的時候,才會看出誰在裸泳。」經濟形勢好了,粗放式的低水平的企業一樣能賺錢,但是危機來了,就不是所有企業都能挺立到潮水退去。

 企業都在發展,順境的時候,看不出高低。但是當有人絆倒的時候,我們就會看出差別。美國現在絆倒了,中國該怎樣?其實,他們倒了,我們的機會來了。他退出了市場,丟下的市場,我們自然應該去佔領。遇到危機了,尤其是別人倒了,我們就該想自己應該如何去做。當面臨企業倒閉的時候,我們不要跑,而應該調整好去應對。

 具體到企業的運營,企業要借此反思市場定位、產品定位等。抓緊優化生產流程,減去不必要的環節;優化企業管理,防止管理漏洞造成的損失;優化產品,把好質量關;優化資金配置。但有一點要注意,一些非常落後的產業終將被淘汰,無論是提高出口退稅也好、加強中小企業融資也好,這縷陽光不會再照到那些確定要被淘汰的落後產業上去。

三要反思市場

 面對市場,政府在市場中必須做到有進有退。政府在哪些方面要有進呢?就是說在充分競爭的市場環境中,市場做不到的一些地方,政府一定要去干預。比如說制定政策防止一些企業惡性競爭,防止企業壟斷行為,規範市場秩序等等。

 政府在哪些方面要退?企業進入市場之後,其經營管理活動應盡量少干預。一旦法律環境確定之後,我們確定一個邊界和規範,把應該做的事情做好就行了。改革中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常常是政府無心插柳,企業意外成蔭。當我們能夠認識到政府能做什麼、企業能做什麼、市場是什麼的時候,我們就能看得更清楚,判斷得更準確,應對得更恰當。

 總之,金融危機到來的時候,改革開放三十年之際,我們要充分反思,再展望今後。在應對危機的過程中,我們還需要摒棄看客的心態,不是簡單的圍觀和看熱鬧,而是抱著解決問題的態度考慮一些問題。

相關新聞
兩岸政治框架細節前瞻 (2009-01-24)
面對危機 在反思中崛起 (2009-01-24)
反對派眼中何以滿是樑木 (2009-01-24)
兒子認罪 阿扁無路可走 (2009-01-24)
微調與巨變 (2009-01-24)
送鼠迎牛 港人發奮 (2009-01-23)
婚姻干預了甚麼? (2009-01-23)
中國確保二次核打擊能力 (2009-01-23)
陳水扁獄中為「台獨」哀號 (2009-01-23)
中國外交的新樂章 (2009-01-22)
仍然是「瓦斯普」在統治美國 (2009-01-22)
從解決環境污染看公共政策 (2009-01-22)
消費券是手段並非目的 (2009-01-22)
非一般的賀年食物及禮品 (2009-01-22)
「瘟疫」令美國掀認知中國熱 (2009-01-22)
奧巴馬任重道遠 (2009-01-21)
金融危機中必要的計劃調整 (2009-01-21)
美元信用危機是大圈套 (2009-01-21)
完善能源政策 減少廢氣污染 (2009-01-21)
修改《家庭暴力條例》之建議 (2009-0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