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兒子認罪 阿扁無路可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4]     我要評論

 ■李民理

 陳水扁的貪腐罪,看來已成定局,因為他的兒子陳致中和媳婦黃睿靚在一月二十一日出庭時,審訊不到一小時,就連同他的舅父吳景茂均當庭表示認罪,並願意將存在瑞士銀行折合十二億元(新台幣,下同)資金,全部匯回台灣,存入特偵組指定的戶口,同時把其母吳淑珍寄放在友人處的珠寶及資金約六億元也交出來。這是一項意外的發展,事關特偵組及外界本以為用陳致中夫婦名義存在瑞士銀行的資金是七億多元,想不到竟然有十二億元。

陳致中認罪或換來輕判

 各方對陳致中夫婦的認罪均予以肯定,特偵組發言人亦稱認罪態度較好。陳致中也表示,若能從頭來過,一定不會再做這種涉及「洗錢」的事。以此推論,檢察官有可能從輕求刑,法官也有可能從輕判刑。綠營方面,有民間死硬派人士表示,陳致中夫婦這樣做是「出賣父母」,實屬「不孝」。不過,台灣有傳聞說,這樣做根本是吳淑珍的主意,目的就是保住陳致中、黃睿靚夫婦,「犧牲的只是陳水扁」(其實談不上犧牲,而是罪有應得)。至於吳淑珍本人,已表明她會出庭,不再請假,她也不怕罪成被判刑,因為按她半身癱瘓的健康狀況,即使判刑她也可以申請保外就醫。這大概就是吳淑珍的如意算盤。

吳淑珍對陳水扁或已心死

 有台灣友人語筆者說,儘管陳水扁在看守所給吳淑珍大寫情詩,但吳淑珍對陳水扁的感情一般,加上陳水扁在「總統府」傳出過緋聞,吳淑珍既已半身不遂,對陳水扁更加心冷。而且,陳水扁幾次談到「四大弊案」,以及在偵訊過程中,將一切責任都推給吳淑珍。不管這種態度是否是夫妻倆事先商定,陳水扁作為男人,全無承擔,說不定早已令吳淑珍心死。「哀莫大於心死」,供出陳水扁,犧牲陳水扁,在吳淑珍心中可能根本不當一回事。吳淑珍唯一念玆在玆者,大抵就是如何保住她的寶貝兒子陳致中。如此分析,對陳致中的認罪,也就不難理解了。

 陳水扁一月十九日出庭時,還一口否認貪污控罪,又說什麼「死不瞑目」之類。如今,他的兒子、媳婦已認罪,他本人還有路可退、有路可逃嗎?即使陳水扁對罪狀否認到底,在證據確鑿之下,他也難逃罪名成立、成為真正囚犯而且是重罪犯的命運。台灣民眾有「2185(扁在看守所的編號)關到死」的呼聲,以陳水扁的罪狀,判刑三十年或無期徒刑都有可能。陳水扁今年五十七歲,「關到死」,那也差不多了!

相關新聞
兩岸政治框架細節前瞻 (2009-01-24)
面對危機 在反思中崛起 (2009-01-24)
反對派眼中何以滿是樑木 (2009-01-24)
兒子認罪 阿扁無路可走 (2009-01-24)
微調與巨變 (2009-01-24)
送鼠迎牛 港人發奮 (2009-01-23)
婚姻干預了甚麼? (2009-01-23)
中國確保二次核打擊能力 (2009-01-23)
陳水扁獄中為「台獨」哀號 (2009-01-23)
中國外交的新樂章 (2009-01-22)
仍然是「瓦斯普」在統治美國 (2009-01-22)
從解決環境污染看公共政策 (2009-01-22)
消費券是手段並非目的 (2009-01-22)
非一般的賀年食物及禮品 (2009-01-22)
「瘟疫」令美國掀認知中國熱 (2009-01-22)
奧巴馬任重道遠 (2009-01-21)
金融危機中必要的計劃調整 (2009-01-21)
美元信用危機是大圈套 (2009-01-21)
完善能源政策 減少廢氣污染 (2009-01-21)
修改《家庭暴力條例》之建議 (2009-01-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