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應全力防範豬流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8]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從墨西哥開始的豬流感已經引起全球關注,美國也已經發生了多宗病例,豬流感來得突然,連美國這樣的大國也有點措手不及。

 現在,全球各國已嚴陣以待,香港特區政府也宣布已經有相當數量的流感特效藥儲備,口罩等東西也有不少,各口岸也加強留意有發燒的入境遊客或港人的健康情況。

 有過2003年的沙士戰役,我相信香港特區政府已經有足夠的經驗應付這場新的病疫,有足夠的藥物、隔離病房及應變措施,因此,我們作為一般市民的確是應該為這場新的病疫加強小心,但也不必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在香港的生活要依舊正常的生活。至今為止,香港依然是安全的,香港人與墨西哥之間也沒有太多往來,擔心的只是美國,希望先進大國如美國能盡快控制疫情。

借鑒沙士經驗 嚴防病毒蔓延

 病毒有潛伏期,因此只在口岸查體溫是不夠的,香港所有的醫院、診所,不論是公家的、私家的,所有的醫生都該詢問每一名感冒病人在過去一個月有沒有外遊,政府也應該透過電視、電台、報章、街邊招貼、布條等一切工具呼籲所有感冒病人盡可能到公家醫院求醫,以便集中處理。

 2003年的沙士,是發生在香港經濟本已進入衰退的時期,結果導致經濟進一步衰退。目前,香港經濟也進入衰退,如果墨西哥的豬流感傳染到香港,肯定會使到本已飽受經濟衰退打擊的香港雪上加霜。

 如果香港真的不幸出現了豬流感病例,也不必太恐慌,只要隔離工作做得好,問題不會太大,倒是經濟上的問題比較麻煩,昨日香港股市一開市就大跌,說明了股民的擔心。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剛剛在立法會通過,投票前,曾特首與曾司長都向議員們保證,今年年中特區政府會進一步衡量經濟狀況,必要時增加撥款來應付經濟衰退。現在,在墨西哥豬流感的陰影之下,特區政府在今年年中更需要增加額外的撥款,以防止港人在豬流感的陰影之下減少消費而導致經濟進一步下滑。

 如果香港出現了豬流感個案,旅遊業、餐飲業、零售業必受打擊,特區政府可能有必要推出一些臨時措施,助受到影響的員工尋找臨時工作以解燃眉之急。近來,港府是推出不少臨時小工程以助建築業失業工人找工作,但是,旅遊業、餐飲業與零售業的僱員不一定適合較粗重的工作,因此特區政府也許有必要預先準備必要時推出一些臨時的服務性工作以防萬一。

相關新聞
人民幣不高興和香港的責任 (2009-04-28)
為了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2009-04-28)
香港應全力防範豬流感 (2009-04-28)
兩岸抱團取暖實現雙贏 (2009-04-28)
佐立克說了不算 (2009-04-28)
美國要向現實低頭 (2009-04-28)
財爺宜「加碼」助紓困 (2009-04-27)
建立軍事互信重在磨合溝通 (2009-04-27)
春雨不減四川情 (2009-04-27)
上綱上線 黔驢技窮 (2009-04-27)
北洋水師的教訓 (2009-04-27)
「民主就是打你」 (2009-04-27)
中美軍方再次良性互動 (2009-04-25)
海軍閱兵彰顯藍色實力 (2009-04-25)
美國為強權外交付出代價 (2009-04-25)
奧巴馬是戈爾巴喬夫? (2009-04-25)
兩岸摸著石頭過海 (2009-04-25)
中國人權邁出可喜一步 (2009-04-25)
論據並非唯一 (2009-04-25)
吸取次貸危機教訓 推進我國金融改革 (2009-04-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