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佐立克說了不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8]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在本月初的G20峰會之前,中國政府就提出要改革IMF,這一主張獲得與會新興經濟體的一致贊成並寫入了最後文件,西方國家口頭上也抽象地同意。

 然而,說歸說,具體行動卻至今沒有。支配IMF的,是美國。美國是金融海嘯的策源地,自身也遭受重創。當今國際金融秩序之不合理,以及IMF決策程序之不合理,人所共知,然而美國還是霸著決策大權,不想放權。

 世行和IMF內部成員國份額和決策權分配的不對稱,長期以來限制了兩個組織作用的發揮。如發達國家一直在IMF份額和投票權中佔主導地位(美國和西歐合計份額超過一半),對決策有決定性影響,而發展中國家在IMF的代表性嚴重不足。

 世界銀行行長佐立克二十六日在華盛頓表示,他相信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在世行和IMF的代表權將會得到「公正、充分」的體現。在當天世行和IMF發展委員會會議之後舉行的發佈會上,佐立克說:現在是改變世行和IMF代表權比例的時候了。他說:「金融危機改變著世界,世界銀行也必須隨著它改變。」

 可是,在本次會議IMF公佈的方案中,中國原先僅佔3.7%的份額並未提高,也就是說,佐立克只是表態,美國的金融霸權依然如故。這說明,佐立克雖然身為世行行長,說話並不管用。在他身後的那些不露面的金融大亨,深知在世行與IMF決策權的重要性,不想讓中國擴權。但是形勢比人強,要中國為抗擊金融危機出力,又不讓中國獲得相應的發言權與決策權,中國豈能答應?

相關新聞
人民幣不高興和香港的責任 (2009-04-28)
為了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2009-04-28)
香港應全力防範豬流感 (2009-04-28)
兩岸抱團取暖實現雙贏 (2009-04-28)
佐立克說了不算 (2009-04-28)
美國要向現實低頭 (2009-04-28)
財爺宜「加碼」助紓困 (2009-04-27)
建立軍事互信重在磨合溝通 (2009-04-27)
春雨不減四川情 (2009-04-27)
上綱上線 黔驢技窮 (2009-04-27)
北洋水師的教訓 (2009-04-27)
「民主就是打你」 (2009-04-27)
中美軍方再次良性互動 (2009-04-25)
海軍閱兵彰顯藍色實力 (2009-04-25)
美國為強權外交付出代價 (2009-04-25)
奧巴馬是戈爾巴喬夫? (2009-04-25)
兩岸摸著石頭過海 (2009-04-25)
中國人權邁出可喜一步 (2009-04-25)
論據並非唯一 (2009-04-25)
吸取次貸危機教訓 推進我國金融改革 (2009-04-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