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要向現實低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8]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美國的對外國策指導思想,從來就是現實主義。因為只有現實主義才能最好地維護美國利益。對此,美國的右派集團從不諱言。因此,毛澤東說他比較喜歡美國的右派。憑著這樣的判斷,毛澤東當年看透了美國,略施小計,就讓尼克松總統為了「美國的利益」、「衝破反共意識形態的藩籬」,歷史性地訪問中國,不但突破了中美關係二十多年的僵局,而且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當年毛澤東初會尼克松,兩人就坦誠討論了中美共同關心的現實利益問題——大家需要聯手共同對付威脅最大的蘇聯。

 美國的現實主義在於利益的算計和衡量,並以此制定對外方針。美國的霸權主義由此而來,美國的霸權收縮或有所收斂也由此而來。今次全球金融海嘯、經濟衰退發生後,美國再自傲也知道,這次危難乃「百年一遇」;這次危機使美國在全球政治、經濟、金融、外交領域的長期霸權受到極大的動搖,美國從此衰落也說不定。目前,美國唯一還能逞逞威風的,是她的軍事霸權,軍事力量;但若是美國經濟和國力從此走下坡甚至一蹶難起,那麼其軍事霸權和力量也將不可避免的萎縮。這只是時間問題。

 經過這樣的現實評估,奧巴馬政府不能不在全球外交方面大大調整政策,無心也無力再硬撐以往的霸權格局。最近奧巴馬對近在咫尺的宿敵古巴和委內瑞拉都伸出了「和解」之手,可知美國人明白自己的處境已多麼惡劣。

相關新聞
人民幣不高興和香港的責任 (2009-04-28)
為了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2009-04-28)
香港應全力防範豬流感 (2009-04-28)
兩岸抱團取暖實現雙贏 (2009-04-28)
佐立克說了不算 (2009-04-28)
美國要向現實低頭 (2009-04-28)
財爺宜「加碼」助紓困 (2009-04-27)
建立軍事互信重在磨合溝通 (2009-04-27)
春雨不減四川情 (2009-04-27)
上綱上線 黔驢技窮 (2009-04-27)
北洋水師的教訓 (2009-04-27)
「民主就是打你」 (2009-04-27)
中美軍方再次良性互動 (2009-04-25)
海軍閱兵彰顯藍色實力 (2009-04-25)
美國為強權外交付出代價 (2009-04-25)
奧巴馬是戈爾巴喬夫? (2009-04-25)
兩岸摸著石頭過海 (2009-04-25)
中國人權邁出可喜一步 (2009-04-25)
論據並非唯一 (2009-04-25)
吸取次貸危機教訓 推進我國金融改革 (2009-04-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