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治薄識:港政客乞靈於「台獨經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9]     我要評論

薄夫林 資深評論員

 事實證明,「公投」不但沒有給台灣人民帶來好處,而且成了台海局勢動盪不安的禍源,陳水扁一夥隨時拿「公投」操弄選舉,撕裂族群,破壞兩岸關係。隨茈褻i黨下台,「台獨」勢力已聲名狼藉。香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之下,以任何形式推動所謂「公投」都是不容許的,政客試圖步「台獨」分子後塵在香港創製「公投」,注定不會有好結果。

 從歷史經驗看,在民主不夠成熟的國家或地區,推動「公投」是政客攫取最高權力的政治手段,也是分裂勢力祭出的一張「神主牌」。在台灣,「台獨」勢力一直是「公投」的狂熱鼓吹者和推動者,國民黨執政時期是堅決反對的,時任「行政院長」的郝柏村曾明確表示:「『公投』就是『台獨』,政府決不容許!」後來主張「台獨」的民進黨上台執政,利用掌握的權力進行推動,迫使在野的國親兩黨為反制而改變策略,終使「公投法制化」成為事實。

「總辭公投」步「台獨」後塵

 對比台灣「公投立法」的過程和香港政客企圖在香港創製「公投」的活動,可以看出,香港政客完全是從「台獨」分子那裡得到靈感,其行動軌跡和採用的手法也同「台獨」分子如出一轍。「台獨」勢力在台灣推動「公投立法」,經歷了為「公投」製造輿論、在議會內推動「公投立法」、以所謂「民間公投」方式尋求突破這樣三個階段,香港一班政客正是步「台獨」的後塵。

 「台獨」勢力推動「公投」始於二戰結束後台灣回歸祖國,一些流落海外的「台灣」分子共同炮製出「台灣地位未定論」,鼓吹台灣未來的前途應由「住民自決」。香港一班政客也是從回歸前後開始鼓吹「港人自行決定未來政制安排」,並公開打出所謂「還政於民」的旗號,為創製「公投」製造輿論。在自認為有一定輿論基礎之後,便開始由其代表人物在議會內推動「公投立法」。1991年10月,民進黨通過「台獨黨綱修正案」,將「公投法制化」與實現「台獨」的目標掛u,在此後的歷次「修憲」過程中,民進黨立委都將「公投入憲」作為議題加以推動。2001年民進黨在「立法院」改選中獲勝後,他們乘機拋出「公投法草案」爭取立委聯署支持。香港一班政客顯然從「台獨」分子推動「公投」的進展得到了鼓舞,2004年和2005年,反對派議員張超雄、梁國雄先後在立法會提出議案,要求就2007年和2008年政改進行「全民公投」,此後,梁國雄還提出了一份所謂《全民投票條例草案》的私人法案。2009年6月,梁國雄又提出以「公投」決定2012年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議案。2009年12月,黃毓民又提出「五區總辭、全民公決」的議案。雖然這些私人議案及法案都被否決,但他們賊心不死,遂乞靈於「台獨」勢力在島內用過的手法尋求突破。

 以「民間公投」形式弄假成真,是「台獨」勢力在沒有法律依據的情況下創制「公投」的重要步驟。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推動「公投法制化」的進展不大,於是他們轉向搞所謂「民間公投」,以此打開缺口。1990年5月,高雄市一個名為「反五輕自力救濟委員會」的民間組織,針對中油設立第五輕油裂解廠的問題發動了台灣第一次「民間公投」活動,執政國民黨當局以沒有法源依據為由,表明不採納「公投」結果,但此例一開,各種名目的「公投」活動陸續有來,在整個九十年代,由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就不同公共政策議題前後進行了十次「民間公投」。香港一班政客搞所謂「變相公投」,就是從台灣取來的經。

在港創制「公投」違法違憲

 台灣和香港都是中國主權下的地區,創制「公投」必然遭到民眾廣泛質疑和反對,推動過程因而充滿了欺騙性。「台獨」勢力推動「公投」時曾網羅了一批律師、法學家,為了掩人耳目,推動者不斷改頭換面,避重就輕,例如用「統一公投」、「防禦性公投」等名目掩蓋「台獨公投」的真實目的。在香港推動「公投」的也有幾個「大狀」,他們以爭普選為幌子,把具有特定政治和法律含義的「公投」說成是一種「諮詢方法」,企圖以「變相公投」瞞天過海,等到要正式行動,就連「變相」這塊遮羞布也索性扔掉了,赤裸裸地向基本法和全國人大進行挑戰。

 台灣的「公投法制化」是台灣處於特殊歷史時期、特殊政治環境下的產物。事實證明,「公投」不但沒有給台灣人民帶來好處,而且成了台海局勢動盪不安的禍源,陳水扁一夥更隨時拿來操弄選舉,撕裂族群,破壞兩岸關係。隨茈褻i黨下台,「台獨」勢力已聲名狼藉,而香港和台灣的情況又不同,香港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之下,以任何形式推動所謂「公投」都是不容許的,政客試圖步「台獨」分子後塵在香港創制「公投」,注定不會有好結果。

相關新聞
功能組別有存在價值 (2010-01-29)
資治薄識:港政客乞靈於「台獨經驗」 (2010-01-29)
激進升級 「公社」一得一失 (2010-01-29)
透視谷歌事件與中美對抗 (2010-01-29)
加強監控 保證藥物安全 (2010-01-29)
前海開發承載歷史使命 港深對接開拓融合新路 (2010-01-28) (圖)
推動「全民起義」如玩火 (2010-01-28)
反制「公社連」胡搞有理 (2010-01-28)
必須制止「港獨」氣焰 (2010-01-28)
前海開發承載歷史使命 港深對接開拓融合新路 (2010-01-28)
「公投起義」已變成老鼠過街 (2010-01-27)
「公民起義」可否治罪? (2010-01-27)
評陳聰明辭職 (2010-01-27)
「公投」加起義 「港獨」野心露 (2010-01-27)
廢電器計劃須對症下藥 (2010-01-27)
新年度預算案應處理好五個關係 (2010-01-26)
「公投起義」就是反中亂港 (2010-01-26)
《城市論壇》觀後感 (2010-01-26)
「公投起義」一場鬧劇 (2010-01-26)
「起義」是要「港獨翻天」 (2010-0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