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讀溫總理報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8]     我要評論

蕭 平

 《中國日報》今日發表社評,譯載如下:政府工作報告歷來是「兩會」的重頭戲,是「兩會」最大的看點。港人從中能夠了解國家的新發展,新的決策和部署及其對香港的影響。當然,報告中直接論述香港的部分,更是港人關注的重中之重。

 此次溫家寶總理的報告,依慣例分為去年工作回顧和今年主要工作兩大部分。前一部分開宗明義,道出2009年是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巨大衝擊,我們迎難而上,從容應對,運用市場機制和宏觀調控兩種手段,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惠民生,多策並舉,GDP增長8.7%,在全球率先實現經濟回升向好。事非經過不知難。對過去的一年,溫總理用「極不平凡,令人振奮」8個字,抒發了心中的感慨。

 說到2010年的工作,報告提出要繼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全面實現「十一五」規劃目標,為「十二五」發展打好基礎。

 聯繫此前中央召開的經濟工作會議,以及胡錦濤等中央領導人的多次講話,值得特別關注的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是去年以來被中央政府和經濟專家反覆強調的概念。國際金融危機暴露了當前世界發展模式存在結構性缺陷,我國以往高能耗、高污染、低水平、低效益的經濟結構和發展方式難以為繼,轉變刻不容緩。相信這是今年國家經濟工作的核心,也是香港可以發揮自身優勢、參與開拓的新空間。

 溫總理強調改革是全面的,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和現代化建設不可能成功。在反腐敗的舉措中,承諾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政府、監督政府,充分發揮新聞輿論的監督作用,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相關新聞
特區政府施政可「借鏡」溫總報告 (2010-03-08)
釋疑解惹:「公投」違法為何不制裁、糾正? (2010-03-08)
民營經濟的十大好處 (2010-03-08)
西座內望:社民連終於向公民黨開刀 (2010-03-08)
解讀溫總理報告 (2010-03-08)
應設立「國家中西部開發銀行」 (2010-03-06)
加強兩岸文化交流 促進祖國和平統一 (2010-03-06)
世紀風雲:中國知識界:你們在哪裡? (2010-03-06)
鼓吹公投者可憐寂寞 (2010-03-06)
「假公投」注定失敗 (2010-03-06)
加強政策支持 加快推進港台實質聯繫 (2010-03-05)
盡早發行五百元人民幣現鈔 (2010-03-05)
「功能組別」符合香港實際 (2010-03-05)
校園毒禍為何日趨嚴重 (2010-03-05)
新一年全面啟動中國新政 (2010-03-04)
「一國兩制」 本末不容倒置 (2010-03-04)
既是「馬危機」也是台灣危機 (2010-03-04)
陶君行欲搶梁家傑地盤 (2010-03-04)
活化居屋市場 解住屋需要 (2010-03-04)
來論:警惕「公社黨」師承陳水扁濫招推「公投」 (2010-03-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