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9]     我要評論

雷添良 全國人大代表

 內地一方面是中央和百姓對腐敗深惡痛絕,全力打擊,另一方面卻是腐敗分子頂風作案,手法越來越隱蔽,窩案牽連越來越大,涉及的官員層級也越來越高。據內地的公開報道透露,近30年來,僅我國外逃官員數量就達到4000人,攜走資金約500多億美元,平均約一名外逃官,就捲走了1億元人民幣。另一報道指內地去年貪污百萬元官員增近兩成,官員貪污腐敗的嚴重程度,可說已經達到了舉世罕見的地步,情況令人非常擔憂。反腐是一場漫長的戰爭,必須採取措施,加強反腐的力度。

 確保權力正確行使,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十七大報告中就對完善制約和監督機制提出了上述目標。遵循這一目標,必須下大決心,讓被稱為「陽光法案」的公務員財產申報制度及早出台,並要完善黨員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及早立法,要求處級以上官員把住房、投資、配偶子女從業等情況列入報告內容;廳局級官員就職前及就職後,要如香港特區官員一樣,實施每年一次的財政情況報告,並公諸於眾。香港官員資產及利益申報基制行之有效,在市民及媒體的有力監察下,嚴重違規行為極少出現,值得借鏡參考。

 對官員所申報資料進行抽樣及隨機審查,嚴處不守紀律官員,以收阻嚇作用。自動申報資料在監管機制只是第一部,要配合審查的手段(包括隨機抽查)才可發揮全面性的作用。如經審查而發現有虛報或漏報的情況,違規者應按事件的嚴重性接受處罰。

 充分發揮媒體和民眾的作用。支持中央紀委監察部統一開通全國紀檢監察舉報網站www.12388.gov.cn,以受理群眾對中共黨員、黨組織和行政監察物件違反黨紀政紀行為的檢舉控告,以及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建議。要組織專門隊伍及時收集網上對貪腐官員的揭發資料,尤其是對那些實名舉報揭發的資料,要及時進行調查,一旦發現屬實即立案偵查。只有這樣充分發動和依靠人民群眾的力量,形成全社會對貪腐分子的壓力,才能更加有效地抑制貪腐。

 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將公僕理念內化成公務員的從政道德。公僕理念的確立,是廉政建設、反腐敗的最終歸宿,也是最高目標。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就是公僕理念的體現。香港是一個用約10年時間取得反腐敗成功的著名案例。1973年香港成立廉政公署,這是一個高度獨立、高度綜合、充分授權且制約充分的全新反貪機構,公署成立後僅用了4年時間,清除了香港歷史上積累下來的絕大多數腐敗。到了20世紀80年代中期,香港實現反腐敗成功,取得了低腐敗水準的可持續性。而其中一大關鍵因素,不在於廉政公署的威懾力,更在於在香港公務員隊伍中牢固樹立了公僕理念,讓貪污可恥的觀念,深入到每個公務員腦海之中,從而化為自覺的行動。

相關新聞
優化港人北上交稅規定 (2010-03-09)
「十二五」規劃明確香港發展 (2010-03-09)
重視培養香港青年政治人才 (2010-03-09)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2010-03-09)
加強打擊濫用信用卡罪行 (2010-03-09)
頂天立地:香港的三大隱憂 (2010-03-09)
關注弱勢婦女 支持婦女團體 (2010-03-09)
解惑篇:英國並非三權分立 (2010-03-09)
改革居屋制度 增加樓宇供應 (2010-03-09)
田園快語:優化長跑增盛事吸引力 (2010-03-09)
特區政府施政可「借鏡」溫總報告 (2010-03-08)
釋疑解惹:「公投」違法為何不制裁、糾正? (2010-03-08)
民營經濟的十大好處 (2010-03-08)
西座內望:社民連終於向公民黨開刀 (2010-03-08)
解讀溫總理報告 (2010-03-08)
應設立「國家中西部開發銀行」 (2010-03-06)
加強兩岸文化交流 促進祖國和平統一 (2010-03-06)
世紀風雲:中國知識界:你們在哪裡? (2010-03-06)
鼓吹公投者可憐寂寞 (2010-03-06)
「假公投」注定失敗 (2010-03-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