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二五」規劃明確香港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9]     我要評論

蔡冠深 全國政協委員

 在國家的「十一五」規劃中,提到「支持香港發展金融、物流、旅遊、資訊等服務業,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的地位」。這是首次將香港納入國家的五年規劃中,明確為香港在國家發展過程中的角色和功能定位。「十一五」的實踐已經證明,如果能讓香港及早並積極參與國家正在制訂的「十二五」規劃過程,有助於香港可以更好地配合國家的未來規劃,並獲得自身更好的發展。

對「十二五」規劃的建議

 1.規劃中有關香港的內容可注重指導性。中央已將過去的「五年計劃」更名為「五年規劃」,本意即是強調規劃的指導性而非過去的「指令性」。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一個實行高度自治的區域,規劃的指導性意義應該更加突出。

 2.堅持指導性的同時亦不失可操作性。規劃中除對香港的定位和未來發展戰略提出指導性的意見外,亦可對香港如何保持和發揮優勢、如何實現長遠發展目標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扶持政策和具體措施。

 3.支持香港積極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創新人民幣金融產品。與作為內地經濟體組成部分的上海相比,應將香港打造成人民幣離岸中心和財富管理中心,由此形成上海與香港在金融功能上扮演不同的中心角色,相互配合,錯位發展的局面。未來五到十年,將是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和人民幣不斷國際化的關鍵時期,香港作為國家體制外的重要國際金融中心,可以充當人民幣國際化的排頭兵和試驗田,為國家安全、穩妥、有序地開放金融市場提供經驗和支持,同時也有助於香港金融業的發展壯大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提升。

 4.支持香港和珠三角其他地區在貿易、航運、物流方面進一步整合,轉型發展成為「國際航運服務中心」和「國際物流管理中心」。現時香港與珠三角地區已就機場及港口合作進行磋商,但尚未形成分工明確、優勢互補的合作關係,大珠三角地區「港口群」、「機場群」的整體競爭力尚有提升空間。因此,香港與珠三角地區航運、物流業發展應進行整合,根據各自優勢協調和分工。香港可利用自己在法律制度、配套服務以及國際網絡等方面的綜合優勢向產業高端發展,發展成為「國際航運服務中心」和「國際物流管理中心」。

 5.進一步開放香港專業服務業進軍內地,帶動內地現代服務業的發展,並使香港發展成為高端服務業總部基地和人才培養中心。內地在基本完成工業化進程後,現代服務業的發展將成為未來發展的新驅動力。香港在法律、建築、會計、醫療、測量等專業服務領域的優勢十分明顯,專業水準、服務品質、口碑信譽都居世界前列,並且具有與國際接軌的優勢,國際認可程度高。香港的專業服務不僅可以為內地企業走向世界提供支援,也可以帶動內地服務業的升級和產業結構調整,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服務。國家應在市場准入、專業資格認證等方面,為香港專業服務業進軍內地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相關新聞
優化港人北上交稅規定 (2010-03-09)
「十二五」規劃明確香港發展 (2010-03-09)
重視培養香港青年政治人才 (2010-03-09)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2010-03-09)
加強打擊濫用信用卡罪行 (2010-03-09)
頂天立地:香港的三大隱憂 (2010-03-09)
關注弱勢婦女 支持婦女團體 (2010-03-09)
解惑篇:英國並非三權分立 (2010-03-09)
改革居屋制度 增加樓宇供應 (2010-03-09)
田園快語:優化長跑增盛事吸引力 (2010-03-09)
特區政府施政可「借鏡」溫總報告 (2010-03-08)
釋疑解惹:「公投」違法為何不制裁、糾正? (2010-03-08)
民營經濟的十大好處 (2010-03-08)
西座內望:社民連終於向公民黨開刀 (2010-03-08)
解讀溫總理報告 (2010-03-08)
應設立「國家中西部開發銀行」 (2010-03-06)
加強兩岸文化交流 促進祖國和平統一 (2010-03-06)
世紀風雲:中國知識界:你們在哪裡? (2010-03-06)
鼓吹公投者可憐寂寞 (2010-03-06)
「假公投」注定失敗 (2010-03-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