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優化長跑增盛事吸引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9]     我要評論

田北俊

 早前舉行的渣打馬拉松長跑比賽,是本港其中一項國際級體壇盛事。自首屆比賽於九七年舉行後,此項盛事越來越受歡迎,今年更有逾五萬二千多名跑手參加,是歷年之冠。當中不少更是來自外國的跑手,既有專業的長跑名將,亦有慕名而來的長跑愛好者,為香港旅遊業帶來不少裨益。但今屆賽事再次遇上悶熱潮濕天氣,導致有逾千人出現抽筋症狀,五十五人須送院,當中三人更一度危殆。有意見認為可以優化比賽,例如更改比賽日期至天氣較穩定及清涼的日子,並減低賽道的難度,我認為都值得研究。

改善賽道安排 提升賽事氣氛

 事實上,過往的馬拉松比賽,亦曾發生類似問題。據不少跑手表示,賽事改於十二月或一月舉行較理想,主辦單位指出,每年的馬拉松都安排在農曆年後約兩星期的周日舉行,是因為這段時間封路對貨運影響較少。但有物流業人士則認為,馬拉松比賽在星期日舉行,封路對物流業影響根本不大。

 除了舉行日期外,賽事路線亦受到跑手批評,包括賽道有不少隧道橋樑,故要不斷上斜落斜,而且賽道都是高速幹道,其他市民缺乏現場參與打氣機會,難以做到全城參與。反而像早前東亞運動會,一些賽事是在鬧市舉行,市民有現場打氣機會,氣氛感覺自然不一樣。

 另方面,我想指出,雖然特區政府近年撥出不少資源,大搞國際盛事,如推出盛事基金,但不少盛事只是一次性,很難令人將活動與香港拉上關係。但像亞洲一級方程式賽事這些年度性的盛事,遊客第一時間會想起新加坡和上海,可以將活動與舉辦所在地直接拉上關係的國際盛事,對推廣旅遊業有很大幫助。

舉辦國際賽事 擦亮「盛事之都」

 所以,政府一定要珍惜這個盛事品牌,必須主動配合,提供多些支援或資助。如主辦當局研究過後,建議另一個比賽日期,或賽道改在鬧市街道進行,只要不會對交通及市民生活造成過多滋擾,當局也應大力支持。或許有意見指為何要為一次馬拉松比賽而搞得市民不方便,我想如果大家將這項盛事,理解為一次可促進旅業、帶動正確運動風氣、甚至是親子活動的全城嘉年華,必會少作計較。事實上,今年馬拉松比賽期間,接到市民的投訴也已有減少。所以,我相信就算優化比賽,增加封路令市民略有不便,市民也會諒解。

 我相信只要舉辦多為人熟悉的國際體壇盛事,如在國際七人欖球賽、馬拉松長跑外,舉辦更多形形色色的國際性盛事,便能為香港不斷擦亮「盛事之都」招牌,為旅客帶來更多的歡愉氣氛,增加他們對香港的好感。

相關新聞
優化港人北上交稅規定 (2010-03-09)
「十二五」規劃明確香港發展 (2010-03-09)
重視培養香港青年政治人才 (2010-03-09)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2010-03-09)
加強打擊濫用信用卡罪行 (2010-03-09)
頂天立地:香港的三大隱憂 (2010-03-09)
關注弱勢婦女 支持婦女團體 (2010-03-09)
解惑篇:英國並非三權分立 (2010-03-09)
改革居屋制度 增加樓宇供應 (2010-03-09)
田園快語:優化長跑增盛事吸引力 (2010-03-09)
特區政府施政可「借鏡」溫總報告 (2010-03-08)
釋疑解惹:「公投」違法為何不制裁、糾正? (2010-03-08)
民營經濟的十大好處 (2010-03-08)
西座內望:社民連終於向公民黨開刀 (2010-03-08)
解讀溫總理報告 (2010-03-08)
應設立「國家中西部開發銀行」 (2010-03-06)
加強兩岸文化交流 促進祖國和平統一 (2010-03-06)
世紀風雲:中國知識界:你們在哪裡? (2010-03-06)
鼓吹公投者可憐寂寞 (2010-03-06)
「假公投」注定失敗 (2010-03-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