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論點匯萃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重大回應展現誠意 求同存異通過政改方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9]     我要評論

 【本報訊】特區政府日前向立法會提交2012年政改決議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隨即在北京就香港政改和未來普選問題發表講話。喬曉陽的講話,主要有四方面的重要內容,其中最重要的,是明確提出了普選的定義。輿論普遍肯定,喬曉陽的講話,回應了溫和反對派關注的有關問題,其中特別是對溫和反對派要求中央明確未來普選的定義,作出了重大回應,充分顯示中央推動普選的巨大誠意,不僅有利於推動香港社會在2012年政改方案問題上凝聚共識,而且有助於香港社會未來就普選模式進行討論。輿論呼籲,溫和反對派也應拿出誠意,求同存異,支持通過2012年政改方案,為按照人大決定的時間表實現雙普選創造條件。

《星島日報》社評:中央讓步半 何不先接受

 《星島日報》社評指出,「溫和民主派開出的三個主要條件中,中央在溝通上願意讓步,在普選解釋上就算未完全令溫和民主派滿意,但『普及而平等』的確立,至少可視為讓了半步。至於二○一二年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席的產生辦法,民主派初時並未突出訴求,現在縱使未能突破,不應視為無法退讓的底線。作為談判叫價的策略,應該讓人有還價的空間。如果寸步不讓,等於為政制向前走判死刑。既然民主派已經贏得中央讓了一步半,如果能夠在不違反原則的情況下,作出適當的妥協,讓香港政制民主發展不致蹉跎十年,應該比較符合主流民意。」

《成報》社評:回應溫和反對派訴求

 《成報》社評則認為,「綜觀『喬老爺』整篇談話,最具新意也最令人感到興趣的,是他首次具體地談到了普選的定義及核心內容,而這也是北京當局一直鮮有涉及的話題。或者,喬曉陽對普選核心內容的解釋,並未能完全符合泛民的心意,尤其是留有尾巴的那一段『補充』。不過,據我們所知,喬在談話中特別詳細地談到普選問題,原來是間接回應了民主黨的要求。據本報來自可靠消息稱,當日中聯辦副主任李剛與民主黨的『破冰』會面,民主黨提出了三點要求,包括新增的五個功能組別議席應由一人一票產生,中央應明確交代對於普選的定義以及今後能夠與中聯辦等中方機構繼續保持溝通。對於第三點,中聯辦當日已經即席答允,至於其他兩點,相信是中聯辦向北京作了匯報,再由喬曉陽在昨日作出具體回應。由此觀之,中央的確釋出善意,期求解決問題,至少不再像以前某些時期,高高在上,鐵板一塊。」

《大公報》社評:「普選」最權威的闡釋

 《大公報》社評認為,「喬曉陽這一番話,是自九七回歸以來中央對特區普選作過的最詳盡、最清晰、也最權威的闡釋;特區二○一七、二○二○年的普選,就是符合普世意義的『平等而普及的選舉權』,同樣,也是根據國際慣例,選舉需要依法作出一定的限制,各國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採取不同的選舉制度來實現這一權利。因此,只要不持偏見、平心而論,喬曉陽昨天的談話已經在最大限度上回應了泛民政黨團體的訴求,大大地滿足了他們要親耳聽到中央承諾『普及而平等的選舉』的期望。」

《新報》社評:中央頻釋善意 退一步海闊天空

 《新報》社評則指出,「任何政治現實均建基於妥協。既然中央政府已釋出善意,更不惜踏上台前,一方面親自委派中間人和密使,最後更由中聯辦副主任李剛披甲上陣,打開中聯辦大門與泛民直接磋商,在二○一二年政改問題上,擔當斡旋角色,希望泛民主派能求同存異。其實,泛民主派各仁人志者,何不禮尚往來,先行退一步,尋求海闊天空,先行接納現階段的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否則,與中央對話大門重新關上,這對香港市民、泛民主派人士來說,都只有百害而無一利。在政改問題上,我們一直認為,二○一二年方案雖然是『小修小補』,但亦有改進,與其各方角力令民主進程『擱淺』,為何各方智者不先行挑選一個已進一步的方案。」

《商報》社評:反對派莫再綑綁令政制拋錨

 《商報》社評指出,「觀察泛民各派昨天的初步反應,仍堅持把政改方案與未來的選舉辦法綑綁考慮,宣稱仍然要否決政改方案,這實無異於把香港民主發展也要繼續綑綁拋錨,這實有違市民之望,有負市民之託。何不一念向前,先行一步,讓民主啟航,按既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達致普選的彼岸?中央展現了極大誠意,特區政府作出了極大努力,香港市民表達極大期望,現在,溫和民主派該拿出誠意和勇氣了,毋再超錯令政改拋錨,支持通過2012年的政改方案,以逐步達致全面普選,為香港民主起錨吧!善哉善哉!」

《經濟日報》社評:民意期望政制向前

 《經濟日報》社評認為,「從民調已清楚反映港人主流意見,就是希望中央與泛民都尊重港人意願,令政制能夠向前走,不再原地踏步。若政改再遭否決,政制再停步,將令二○一七年普選特首、二○二○年立法會全體普選時間表可能難以落實,而各界未來幾年就政改議題的爭拗,將變得更激烈,惡化的矛盾將令社會嚴重分化與對立,港人與香港的政制民主發展將付出沉重代價」。

政界人士:贊同政制進一步民主化

 《商報》報道,「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過去中央及特區政府,分別就方案表現了很大的誠意及努力,為了推動政制向前,反對派應重新考慮去通過方案。他又表示,特首曾蔭權今晚會親自到該黨中委會會議內,解釋政改方案。他重申,該黨一早已表示支持政改方案,故他不猜測特首的動機。經濟動力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正如喬曉陽指出,普選辦法亦要充分考慮符合香港特區法律地位及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是次方案未必完全符合所有人期望,但普選不能一步到位,各界應互諒互信,先通過這個政改方案,並向普選目標前進。香港總商會亦發表聲明,支持符合《基本法》循序漸進的原則最終達至普選的選舉安排,希望社會就政改達成共識。」

《星島日報》文章:球來球往幾時入波

 《星島日報》刊出齊秀峰文章,認為「民主黨的表態一如預期,外界不感詫異。但聽聞政府仍然未放棄,期望民主黨仍然有機會在民意壓力下轉為支持。阿爺本來未有想過要在普選定義上作出讓步,『煲呔曾』為了令民主黨支持通過方案,才令阿爺講普選定義,這個解釋未必人人滿意,但至少確定了普及而平等的原則。從客觀角度去看,民主黨接受二○一二年政改方案,或者至少支持行政長官普選的決議,總算係令政制發展起動了,現在中央還了價,泛民話會爭取修改議案,呢招等如將個波踢返去政府同中央個場,不知等到幾時先睇到入波。」

《成報》文章:反對派需回應中央善意

 《成報》分析文章指出,「政治是妥協的藝術,但泛民似乎未懂。政壇耳語透風,當中央同意透過中聯辦副主任李剛擔任『破冰』主將,雙方會面氣氛尚可,大家分歧雖大,但中聯辦答允代轉達意見給中央,已踏出誠意一步。豈料,事態急轉直下,泛民人士在會後不斷擺出『要中央答應某某某些要求,缺一不可』硬姿態,教曾班子、中聯辦和『北大人』冷了一截,窒礙大家再深入溝通意圖。喬曉陽昨最新一次政治表述,已『隔空』回應民主黨訴求。民主黨在會見有關官員後,概括而言提出『一虛、一實、一將來』訴求:虛指要中央對普選下定義;實是要求『普選』區議員;將來是指泛民與中方設溝通平台。消息人士說,喬老昨已答允替普選下定義及設立溝通平台,亦詳釋為何不可答允『普選』區議員要求。本港政界對功能組別的存廢有很大分歧,泛民硬要中央立即表態何時取消,不切實際。」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喬言論為普選討論打基礎

 《星島日報》引述陳弘毅指「喬曉陽是從中央政府的角度,提出普選的定義,顯示出中央政府認同特區政府過去一直強調的『普及而平等』原則,但同時列明香港日後進行普選時,亦要合乎『與香港行政主導體制相適應、兼顧各階層利益及有利資本主義經濟發展』的規定。這為香港社會展開有關設計特首及立法會普選模式時,提出需要兼顧的原則及規定,對日後的香港普選模式的討論,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

相關新聞
中央重大回應展現誠意 求同存異通過政改方案 (2010-06-09)
「短命內閣」不利內政外交 菅直人政途待觀望 (2010-06-09)
「起錨」行動宣傳政改 爭取民意通過方案 (2010-06-02)
公正處理「天安號」事件 凸顯中國維和作用 (2010-06-02)
「破冰之旅」意義深遠 求同存異推動政改 (2010-05-26)
中美對話更趨務實 增進互信謀求雙贏 (2010-05-26)
「五區公投」慘敗收場 理性溝通空間大增 (2010-05-19)
歐元前景不容樂觀 全球經濟面臨挑戰 (2010-05-19)
中央希望政改前行 理性妥協才能共贏 (2010-05-12)
迅速救急阻歐債惡化 能否脫危尚待觀察 (2010-05-12)
香江評論綜述:「公社」標準屢縮 「公投」敗局已定 (2010-05-05)
世博盛會展示大國魅力 汲取多元文化促進發展 (2010-05-05)
避免政改「爛局」 有賴普選聯理性務實 (2010-04-28)
兩地差距日益收窄 強化優勢保競爭力 (2010-04-28) (圖)
政改方案增加民主 求同存異推動政制 (2010-04-21)
「修理」高盛整頓市場 加強監管防範風險 (2010-04-21)
框架協議促融合 粵港合作開新局 (2010-04-14)
政改方案不應綑綁 求同存異推進民主 (2010-04-14)
「普選聯」方案問題多 政改須遵守憲制原則 (2010-04-07)
美推遲發佈「操縱報告」 匯率之爭服從大政治 (2010-04-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論點匯萃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