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須選擇適合自己的政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9]     我要評論

單志明 九龍東區聯會副會長

 1997年,中國恢復行使香港主權,保持香港資本主義制度50年不變,因為中國實行的是社會主義制度,當今世界,大多數國家實行的是資本主義制度。因此,世人對中國的制度是不了解。事實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國家制度也是不一樣的,比如:英國和美國的民主制度不同,菲律賓和泰國的民主制度不同,因為每一個國家的內在因素不一樣。美國的制度只適合美國,美國的制度搬到其他國家,不適應的情況紛紛出現,破壞了正常的政治經濟生活,尊貴的菲律賓女士變為閣下家中傭工,泰國人民燒掉最繁華的百貨大樓,台灣的陳水扁因貪污而成階下囚。而被著名學者亨延頓不看好的新加坡卻登上了亞洲居住環境第一。當今人們必須思考,硬搬過來的民主制度如果不能帶來經濟發展、社會安定,甚至不能選賢任能、消除腐敗,是否應該根據實際情況逐步選擇適合本身的民主制度,以促進社會進步。

 香港在97年前,是依附英國,制度相近;97年後,成立特區政府,實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香港怎樣探索適合自己發展的制度,成為值得關注的問題。2012年的政治制度必須發展,其原則是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而定,基本法已指出是循序漸進,不是一步到位。社會上一部分人的意見是要2012年的政改方案跳過2017、2020,等同用今天的情況定死2020年後的制度,等於父母為兒女定終身,你能接受嗎?從今天的事實看,這樣做是損害了香港的民主發展,損害了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我們要尊重2020年香港市民的智慧,今天只是做好基礎工作的時候。2012政改方案已獲香港多數人認可,本人亦和許多的反對派朋友討論過,他們都同意政制向前走。最近的5.16補選投票奇低,體現了大多數市民支持政改方案。

 西方的資本主義制度正暴露出許多無法克服的缺點,怎麼辦?聰明的美國人從中國的優秀文化中偷師,漢學在西方興起。今天,中國的興起,說明了中國的優秀文化正在推動世界在前進。歐美強國清楚地看到中國的發展模式對世界有利,對歐美有利,因此也產生了和中國握手,共謀利益的共贏現象。香港市民當然看到了這一點,不會傻到去選取會產生貪污領袖的制度,引發自己去焚燒世貿中心的情況。最好的辦法當然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逐步推進的民主制度,也就是選擇幸福的生活。

相關新聞
來論:溫和反對派應珍惜中央的誠意 (2010-06-09)
何以區別溫和與激進 (2010-06-09)
香港須選擇適合自己的政制 (2010-06-09)
政經多面體:房協的出路 (2010-06-09)
明辨是非:港鐵加價賺盡 回饋社會不足 (2010-06-09)
中央重大回應 值得高度重視 (2010-06-08)
志強時評:政改能否柳暗花明和再度起航? (2010-06-08)
G20財長會議未給市場帶來驚喜 (2010-06-08)
書生意氣:反對派借民主「施暴」 (2010-06-08)
做騷的「窄識」教師 (2010-06-08)
狙擊官員落區 營造白色恐怖 (2010-06-07)
香港各界社團政制發展研討會:支持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 (2010-06-07)
田園快語:徹查無牌導遊 保護旅遊形象 (2010-06-07)
藍天說地:話別日本駐香港總領事佐藤重和大使 (2010-06-07)
頂天立地:潑皮、賴皮、陳皮和青皮 (2010-06-07)
局中人語:高中學校:非一般的學習過程 (2010-06-07)
從最低工資到政制發展 (2010-06-05)
珍惜政制向前走的機會 (2010-06-05)
激死遊客反映兩地需要深層次合作 (2010-06-05)
世紀風雲:「香格里拉對話」:朝韓與中美引人關注 (2010-06-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