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房協的出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9]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自從政府宣布停止建居屋之後,房協也停止了建夾心階層住屋。停建居屋之後,房委會繼續建公屋,房協則失去了方向,有被投閒置散的感覺。房協是一個相當大的機構,屬下有不少人,多是專業人士,不建房屋幹什麼?於是多年來,房協不斷地為自己尋找新的角色,但也只是臨時性質,始終無法找到一個長遠的工作方向。最近,房協說要建夾心公屋,讓收入不符合租公屋的人租用。

中產公屋方向不對

 但是,今日香港社會的聲音是要求買樓,不是租樓。如今輪候公屋的時間越來越短,一些輪候者更是等可遲些上樓也不接受他們不喜歡的地點的公屋。基本上,香港早已沒有「屋荒」的問題,只是一些人看到樓價上漲,貪心了,希望自己能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樓,而不是租樓。沒資格租公屋的人多想買樓,而不是租樓。房協若推出夾心中產公屋出租,租金太低只會打擊租務市場。香港有許許多多的老人家就是靠一生的儲蓄,買兩套房,一套自住一套收租來過日子。房協為了自己無所事事而找事做,只會好心做壞事。房協迎入一批夾心租戶後,只會吸引政客前來鼓吹這群租戶向房協施壓,永不可加租、甚至要求減租,房協若是學房委會一樣,向政府要求免費土地興建夾心公屋,那與房委會直接放寬申請公屋者收入上限有什麼分別?因此,我認為房協建中產夾心公屋並不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房協應多建微利房

 房協應該走向何方?

 我認為最理想是把自己當成一個房地產開發商,但與其他房地產開發商的分別是非牟利的開發商。以賺取利潤為目的的地產開發商,開發土地的目的是希望貨如輪轉,快速收回投入的資金。買下土地後,建了一半,取得售樓批文之後就賣樓花,資金回籠再開發另一個地盤。

 房協可以專做一般地產商沒興趣的開發項目,老人屋是一個好的例子。政府可以撥出土地,指定這幅土地只適用於建老人屋,然後公開投標,相信一般地產商不會有興趣參與,房協就可以名正言順地不必政府資助土地成本而開發老人屋市場。如果房協想建一些只供出租不出售的房屋,也可以與其他地產商一起參加土地拍賣會,買下土地建屋出租。大量小投資者向地產商買樓收租仍有利潤,房協不可能沒有利潤。近來,地產商新建房屋均走向豪華路線,只建大單位,因此,政府有意在推出某些土地供拍賣時,限制該土地的房屋單位的面積,要求地產商提供相當比例的小單位。遇上這類土地拍賣,房協應該參與拍賣。人人都說地產商能賺大錢,房協為何無法賺取微利?

 簡單的說,房協最佳的發展方向就是當正自己是一家地產開發商,一樣以市場主導,只是不必賺太多錢。近來土地拍賣,有人說地產商正在聯手壓價,這正好是房協入市之機。

相關新聞
來論:溫和反對派應珍惜中央的誠意 (2010-06-09)
何以區別溫和與激進 (2010-06-09)
香港須選擇適合自己的政制 (2010-06-09)
政經多面體:房協的出路 (2010-06-09)
明辨是非:港鐵加價賺盡 回饋社會不足 (2010-06-09)
中央重大回應 值得高度重視 (2010-06-08)
志強時評:政改能否柳暗花明和再度起航? (2010-06-08)
G20財長會議未給市場帶來驚喜 (2010-06-08)
書生意氣:反對派借民主「施暴」 (2010-06-08)
做騷的「窄識」教師 (2010-06-08)
狙擊官員落區 營造白色恐怖 (2010-06-07)
香港各界社團政制發展研討會:支持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 (2010-06-07)
田園快語:徹查無牌導遊 保護旅遊形象 (2010-06-07)
藍天說地:話別日本駐香港總領事佐藤重和大使 (2010-06-07)
頂天立地:潑皮、賴皮、陳皮和青皮 (2010-06-07)
局中人語:高中學校:非一般的學習過程 (2010-06-07)
從最低工資到政制發展 (2010-06-05)
珍惜政制向前走的機會 (2010-06-05)
激死遊客反映兩地需要深層次合作 (2010-06-05)
世紀風雲:「香格里拉對話」:朝韓與中美引人關注 (2010-06-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