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20財長會議未給市場帶來驚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8]     我要評論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2010年G20國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於6月4日在韓國釜山召開。本次會議的主旨意在統一G20國共識,聯合制定因應全球金融危機和歐洲債務危機的應對策略和管理計劃,以確保全球經濟的持續和穩定復甦。具體內容分別為:一審慎研判、面對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二聯合制定強勁和可持續的平衡增長合作機制;三推進國際金融體系和組織機構的改革;四促進全球金融監管機制的改革;五聯合加強全球金融安全網和風險緩衝帶的建設。

G20會議未能提振市場信心

 表面看,雖然本次會議的主旨和內容契合歐洲債務危機不斷深化與全球經濟面臨二次探底的危機現實,但卻沒有給全球資產市場帶來更多的驚喜和刺激。歐美股市在稍作觀望後,6月4日深夜,藉美國失業率仍高企於9.7%;新增非農業就業職位僅43.1萬個(大幅少於市場普遍預期的53.6萬個);歐元區1季度經濟僅按月增長0.2%,以及匈牙利亦面臨債務危機爆發(財赤佔GDP比重已飆升至7.5%)等多項利空因素,導致歐美股市大幅下挫,美股更暴跌超過3%,道指再度失守1萬點大關。歐元兌美元亦快速跌穿1:1.20的重要關口,歐元區經濟復甦前景堪憂。

 很顯然,當前市場信心已極度脆弱,資本市場的急跌已表達了對G20國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的無望和對歐洲經濟前景的擔憂。事實上,本次G20財長會議,更多是側重於金融監管體系與機制改革的亡羊補牢措施協商,以及未來全球經濟增長的合作與協同效應。而沒有快速恢復和提振市場信心的即時有效措施。且各國在籌措金融資本、建立強大虧損緩衝, 制定新的金融資本與流動性規管條律,以及增收銀行稅和加強金融監管改革等方面仍存在較大分歧,短短兩天的會期也難達成具體或細節的共識。因此,依筆者見,本次G20國財長會議,吹風造勢,為本月底即將在加拿大多倫多召開的G20國金融峰會拋磚引玉,準備議題的效果,遠勝於化解當前歐債危機的實質。可見,市場對G20國財長會議難以寄望;但本月底的G20金融峰會卻不能再華而不實,有關各國應認真面對,積極制定有效策略和措施。

遏制歐債危機 防止二次探底

 歐洲債務危機是全球金融危機的深化表達,是政府為緩解和拯救金融危機而擴張積極財政,過度量化寬鬆,而形成的政府或國家主權債務危機(即:財政赤字佔GDP平均超過10%;主權債務佔GDP平均超過70%)。因此,歐債危機其本質就是財政危機,是金融危機向公共財政領域的擴散和轉移,若控制不力,任其發展擴散,必將蠶食國家經濟和國民福利,最終導致政府破產。如果說2008年9月的全球金融海嘯是世界經濟進入衰退的第一波衝擊,那麼未來歐洲債務危機若全面爆發或歐洲財政海嘯來臨,必將帶來全球經濟的二次探底。這也正是近幾個月來世界對歐元區經濟極為關注,及對希臘、葡萄牙和西班牙債務危機惡化預期極為憂慮的根本原因。可見,當前避免全球經濟二次探底的最有效辦法,就是迅速遏制歐洲債務危機的擴散或蔓延。因此,本月底即將召開的G20國金融峰會,應立足於標本兼治的原則,從財政與金融的角度雙管齊下,研判策略。

 一是應統一緊縮財政政策,達成削減政府開支與財政赤字的共識,並制定具體的措施。

 二是應建立擴充金融壞賬的風險準備和緩衝處理機制,並降低金融槓桿比率。

 三是應建立統一的政府債務削減與回購機制,降低主權債務風險值。

 四是應重建歐元區財經紀律,加強各國財政政策的協同運作與監督。

 五是應全面推進全球金融貨幣監管體系和協調運作機制的改革。

 六是應加強全球產業與經濟、金融的結構性重整和協調發展。

 總之,未來G20國惟有做好上述六大方面的應對策略和計劃準備,方能有效化解歐洲債務危機,並確保全球經濟持續與穩定的復甦發展。

相關新聞
中央重大回應 值得高度重視 (2010-06-08)
志強時評:政改能否柳暗花明和再度起航? (2010-06-08)
G20財長會議未給市場帶來驚喜 (2010-06-08)
書生意氣:反對派借民主「施暴」 (2010-06-08)
做騷的「窄識」教師 (2010-06-08)
狙擊官員落區 營造白色恐怖 (2010-06-07)
香港各界社團政制發展研討會:支持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 (2010-06-07)
田園快語:徹查無牌導遊 保護旅遊形象 (2010-06-07)
藍天說地:話別日本駐香港總領事佐藤重和大使 (2010-06-07)
頂天立地:潑皮、賴皮、陳皮和青皮 (2010-06-07)
局中人語:高中學校:非一般的學習過程 (2010-06-07)
從最低工資到政制發展 (2010-06-05)
珍惜政制向前走的機會 (2010-06-05)
激死遊客反映兩地需要深層次合作 (2010-06-05)
世紀風雲:「香格里拉對話」:朝韓與中美引人關注 (2010-06-05)
書生意氣:余大狀如此安慰陳老太 (2010-06-05)
單刀直入:公開評核指引 提高申請質量 (2010-06-05)
把握機遇 推進政改 (2010-06-04)
從「中國威脅論」談到亞洲式民主 (2010-06-04)
社民連垂涎反對派龍頭 (2010-06-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