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博弈 虛實之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1]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韓國方面指控朝鮮製造了「天安」號事件,但是中國和俄羅斯至今都還沒有接受這一說法,因為接受這一說法,就必須嚴厲制裁朝鮮。

 在朝鮮戰爭爆發60周年之際,「天安」號事件的發生,確實詭異。美國要求韓國克制,不要向朝鮮報復,而是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譴責朝鮮的議案;同時美國借此機會,順利地延長了美國對美韓聯合軍事體制的指揮權。從「天安」號事件的後果來看,朝鮮並沒有明顯受益,受益最大的反而是美國。

 盧武鉉執政時期出現的疏遠美國、要求收回軍事指揮權,早已被李明博政府的親美路線取代;日本鳩山政府提出的「脫歐入亞」論以及在沖繩美軍基地問題上的不當作為,導致了鳩山的提前下台。美國為維護自己在東亞的強權地位,不擇手段,也老謀深算,韓國、日本只能仰人鼻息。

 但是美國在東亞也不能為所欲為。朝鮮一直以自己獨有的方式在對抗美國,其另一面是試圖與美國建立正常關係,但美國一直不給朝鮮機會,致使朝鮮一直對美國充滿怒火,而朝鮮在與美國、韓國的對抗中,也從不按常理出牌,從試驗核武器到「天安」號事件,都說明了這一點。朝鮮方面又宣佈,從6月19日至27日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劃設「禁航區」,但沒有說明原因。韓媒體推測朝鮮準備發射導彈。朝鮮軍方也拒絕了韓國軍方召開雙方聯席會議的建議,韓方認為此舉使朝鮮戰爭停戰協議失效。

 朝鮮半島能否維持和平,端視中美兩個大國的態度;而中美雙方近期在朝鮮半島的言行,都是虛實之間。

 先是美國媒體傳出,美國海軍第七艦隊下屬的「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空母艦等一批戰艦將參加6月下旬在黃海舉行的美韓聯合海上軍演,這個消息引起中國網民的憤怒;其實美國還主導了環太平洋的多國聯合軍演。這些可以被解讀為是針對朝鮮的,可以被解讀為是針對中國的,也可以被解讀為只是美國戰略的一部分。美國強大的武力歷來在世界各地耀武揚威,美國的航母有權進入公海,正如中國如果有航母,也可以進入美國附近的公海,當然這將是若干年之後的事。

 美國不會公開說明環太平洋多國軍演以及美韓聯合軍演的戰略和戰術目標,隨便別人怎麼解讀。這就是虛實之間的運用。

 中國方面也同樣是虛實並用。中國強調充分理解韓國對於「天安」號事件的立場,胡錦濤主席在加拿大與李明博總統會談時重申了中國對於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的立場,可以解讀為中國反對無論哪一方在朝鮮半島使用武力。

 同時,中國海軍6月24日發佈公告:6月30日至7月5日在東海指定海域舉行實彈射擊演練。

 美韓隨即宣佈聯合軍演推遲到7月初舉行。

 中美雙方都在試探對方,都不會公開對抗,也都不會輕視對方。中美的博弈,正在以這種方式,在東亞地區展開,這種博弈與歷史上強國之間的博弈都不一樣,具有新的形式、新的特點,也只能用新的角度、新的思維來審視解讀。

相關新聞
「三和」理念為香港政改鋪路 (2010-07-01)
政改起航有利解決「80後」出路 (2010-07-01)
中美博弈 虛實之間 (2010-07-01)
促請取消生果金離港限制 (2010-07-01)
保險中介人的權益應否獲保障? (2010-07-01)
來論:建制派對政改的寬大胸懷與重要貢獻 (2010-06-30) (圖)
政改後反對派的板塊移動 (2010-06-30)
書生意氣:「暴力政治」旨在搞亂香港 (2010-06-30)
街頭表演 你我共賞 (2010-06-30)
政改起錨 揚帆遠航 (2010-06-30)
指點江山:政改突破觸動最深層次矛盾轉化 (2010-06-29)
政經多面體:香港政治環境出現重大改變 (2010-06-29)
止戈為武:軍委領導戰區調研傳遞重要信息 (2010-06-29)
西方走廊:美國仇外心理急劇膨脹 (2010-06-29)
政改揚帆啟航 邁向民主新里程 (2010-06-28)
憤青雖屬少數 暴力不能縱容 (2010-06-28)
解惑篇:功能團體選舉仍可探討 (2010-06-28)
上海打造區域和國際金融中心龍頭 (2010-06-28)
田園快語:須防通脹「猛虎」重臨 (2010-06-28)
世紀風雲:「一國兩制」實踐需要更多戰略思維 (2010-06-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