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增功能組別候選人應是區議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9]     我要評論

張 瀾

 現職區議員最熟悉區議會功能組別的性質和運作,他們才有資格代表區議會出席立法會會議。永遠不接觸和參與區議會地方服務的所謂政治明星,絕對不可能提供「有實質的連繫」的服務。區議會組別的功能代表,就是要反映區議會選民的訴求,提供地區問題的解決方案和建議。民主黨用高知名度的候選人去排斥區議會的實幹派,是相當不公平的。

 民主黨提出,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方面,對於新增5個區議會功能組別的產生辦法,民主黨建議參選門檻不超過10名區議員的提名。參選資格應以寬鬆為主,只要證明參選人與區議會界別有實質聯繫就可以。在新增5席的選舉方法方面,建議可以考慮全港不分區,以比例代表制選出;或者採取分區方式,每區選一席。對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昨天表示,政府傾向維持只限現任民選區議員才可提名及參選立法會5個新增功能組別選舉。

民主黨口是心非

 功能組別有其特質:相同利益的選民推出與他們有廣泛聯繫、平時能為他們提供服務、能代表他們職業、專業、階層訴求的代表,參加立法會的工作,反映他們的呼聲。提名的要求和門檻,應該保證能夠維護功能組別選舉的特質,而不是改變了這種特質,將之篡改為比分區直選更加規模龐大的全港一個選區的直選。

 對於民主黨這個提名方案,一定要細心研究,魔鬼就在細節之中。民主黨說,不會再在區議會功能組別方案加碼,提高要價。這是口是心非。民主黨這個方案的性質是對於該議會功能組別的選舉性質進一步進行篡改,讓立法會內的區議會候選人,可以不是現任的區議員,而是「與區議會界別有實質聯繫」就可以了。這是什麼意思?就是說,政黨的領袖和區議會當然有實質的聯繫,政黨就可以派出超級明星參加區議會的選舉,奪取超級議員的位置,以此作為本錢,超級議員參加行政長官的選舉。

 民主黨的區議會改良方案,把全香港變成了一個選區,如果用比例代表制和一張名單的方式選舉,只要民主派進行協調,民主黨出一個候選人、公民黨出一個候選人、社會民主連戰出一個候選人,合成超級名單,就可以出現獲得九十萬票的超級議員。這個超級議員所得到的票數和認受性,超過了2012年選舉產生的行政長官,因為行政長官只由一千二百人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反對派屆時派出超級議員參選行政長官,其結果一定落敗,反對派可以利用這個結果大做文章,向國際社會說行政長官的選舉方式是不公平、不公正、不能反映民意。下一步就是提出要改變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經過民主程序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進行普選的規定,挑戰基本法。

對功能組別性質的扭曲

 超級政治明星如果要參加立法會功能組別的選舉,其正確的途徑,應該是參加區議會的選舉,再由四百零二個議員互選產生,上個月民主黨已經將這個方法改變為一人一票產生,現在民主黨又進一步改變,超級政治明星不必參加區議會的選舉,這樣,選舉出來的立法會議員,還能夠代表區議會地區選民的意見和區議會所關注的事務嗎?這是對於功能組別性質的最大的扭曲。

 許多區議會的選民都知道,過去也有一些政治明星參加區議會選舉,選舉之前,作出了許多承諾,一旦當選,就煙消雲散,人影杳然,沒有在地區服務,很少出席區議會會議,很少會見街坊,處理地區事務的投訴,只派一個議員助理打點一切。所以,許多街坊選民對於這種憑知名度騙取選票然後揚長而去的行為非常惱火,拒絕再選舉這些有名無實的區議員。民主黨擔心推出那些有知名度的「政治大佬」出選區議會,會遭到選民的抵制,失敗而回,所以挖空心思,想出了「與區議會界別有實質聯繫」的候選人提名方案,逃避區議會選民的信任投票,今後也不必對區議會選民問責。

 現職區議會議員大量地增加區議會的會議和各種服務,對於區議會的選民訴求、區議會運作中出現的議題和解決方案、對於協調不同的區議會所要求的設施或資源的平衡,有深刻的了解,最熟悉區議會功能組別的性質和現在的運作,他們才有資格代表區議會出席立法會會議。永遠不接觸和參與區議會地方服務的所謂政治明星,絕對不可能提供「有實質的連繫」的服務。區議會組別的功能代表,就是要代表各個地區的區議會選民的訴求和地區問題的解決方案和建議。現在民主黨用知名度候選人去排斥區議會的實幹派,是相當不公平的。

 更重要的是,如果有派出超級政治明星參加區議會功能組別的立法會選舉,只能把這個選舉變得更加政治化,更多地把選舉議題定立在「加快普選步伐、取消功能組別」的題目上,而不會再照顧區議會的原來運作和需求。

 民主黨既然已經向中央政府提出了自己的方案,承諾不再提高叫價,就不要再作改變,以免給人得寸進尺的印象。區議會功能組別的候選人,應來自區議會,請勿偷樑換柱。

相關新聞
兩岸簽署ECFA帶來巨大商機 (2010-07-19)
新增功能組別候選人應是區議員 (2010-07-19)
原則性與靈活性高度統一 (2010-07-19)
世紀風雲:從默克爾訪華看中歐美互動 (2010-07-19)
青少年「Hea」多無益 (2010-07-19)
李華明戳穿陳偉業虛偽面紗 (2010-07-17)
經濟並未逆轉 投資者不必恐慌 (2010-07-17)
民進黨進退失據 (2010-07-17)
止戈為武:俄軍演對中國的啟示 (2010-07-17)
西方走郎:歐美反目為仇走向不歸路 (2010-07-17)
民主黨左右開弓 建制派洞察形勢 (2010-07-16)
冷眼向洋:如果美國航母出現在黃海 (2010-07-16)
單刀直入:政改以後集中民生 (2010-07-16)
藍天說地:吸取教訓 處理塌樹問題 (2010-07-16)
聰明才智跑到哪裡去了 (2010-07-16)
龍聲飛揚:制定最低工資須避免政治化 (2010-07-16)
世博展示中華自信崛起 (2010-07-16)
香港與內地經濟多層次融合 (2010-07-16)
民主黨應反思「又傾又砌」 (2010-07-16)
來論:施政重民生 更須綢繆發展 (2010-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