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進黨進退失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7]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國民黨視ECFA之簽署為「戰略轉折點」,自馬英九以下大力宣傳,期盼對經濟景氣有加持作用,尤其距離今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五都選舉」只剩四個月,即將進入選舉旺季,馬英九必須拿出選舉政績,在低民調支持度之下,ECFA成為「改守為攻」的利器。

ECFA通過與否關乎馬英九民望

 馬英九執政兩年以來,早已被扣上「無能」的刻板印象,如果ECFA成為立法院抗爭議題,成為民進黨抗議焦點,歹戲拖棚,勢必使馬英九民調持續下滑,這也是為什麼馬英九下令甲級動員,非在立法院臨時會通過ECFA不可。

 依照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沙盤推演,先進行朝野協商,民進黨可參與審查,可對不同意見加註,然後在最後做「贊成」或「反對」的包裹表決。民進黨卻提出「逐條審查」訴求,準備打陣地消耗戰,以拖待變,將立院作為抗爭舞台。國民黨當然不會中計,不隨民進黨的探戈跳舞,因此在七月八日的立法院臨時會上先佔領主席台,阻止民進黨杯葛,王金平院長則在亂中宣布「逕付二讀」,展現國民黨少有的魄力。

民進黨暴力抗ECFA顯困局

 按照政黨政治道理,民進黨對ECFA表示監督制衡是可被接受的,但民進黨反ECFA在先,反對的理由除了「親中賣台」以外,也說不出什麼具體道理;台灣所獲得的五百三十九項早收清單,民進黨也不好公開反對;即使高雄市長陳菊也肯定ECFA有利於漁民與養殖業,台南縣長蘇煥智、雲林縣長蘇治芬都分赴大陸推銷農產品,蘇煥智甚至公開質疑民進黨對ECFA訴求模糊,沒有具體立場。民進黨反ECFA,又要求在立法院「逐條審查」法案,馬英九逢洞插針,譏諷民進黨做法矛盾,馬英九大吃民進黨豆腐,凸顯了民進黨進退失據、毫無立場。

 偏偏七月八日的立法院抗爭發生流血事件,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往主席台丟計時器,砸中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頭部,頓時鮮血直流送醫縫了八針。立院抗爭流下「第一滴血」,「攻守之勢易也」,輿論自然將矛頭指向民進黨。被扣上了「暴力」帽子,民進黨氣勢大減,除了退出立院以外,還有什麼更好的下台階?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批評黃偉哲的做法「是最大敗筆」,抗爭不清楚於先,又被扣上「暴力政黨」名義,下鄉宣傳也不過是鳴金收兵的託詞而已,這不正是民進黨的困局?

 從各種民調顯示,民進黨在「五都選舉」有機會拿下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台北市長郝龍斌處境危殆,民進黨蘇貞昌取而代之的可能性極大;民調也顯示,ECFA議題與「五都選舉」呈脫u狀態,也就是民意不認為ECFA與直轄市長選舉有連動關係;既然情況如此,令人不解的是,民進黨立院黨團將ECFA作為抗爭主題,對選舉未必有利,也就是抗爭動作越大,大到出現激烈抗爭場面甚至有流血衝突,徒然嚇走中間選民,以台北市、新北市為例,都會選民大都傾向支持ECFA,比較認同理性問政,民進黨立委反ECFA到底,又提不出反對的理由,也提不出正面論述,只會扣分而沒有加分作用。

 「政壇老鳥」李登輝於六月二十六日反ECFA遊行上提出「五都全贏」、「棄馬保台」口號,是有其老謀深算的政治考量。國民黨大權操在馬英九、金溥聰手中,國民黨中常會「虛級化」,地方派系已被抹黑成「黑金加三級」,地方黨工怨聲載道、士氣低落。李登輝提出的「棄馬保台」,對象並不是民進黨支持者,而是國民黨的本土派與地方派系,李登輝期許「五都選舉」後出現國民黨裂解狀態,營造「政黨重組」形勢。

選民傾向支持ECFA

 李登輝看出馬英九的「阿基理斯後腳根」,作出致命的一擊,民進黨畢竟沒有「知彼知己,百戰百勝」,還是陷在「為反對而反對」的漩渦裡,只要是ECFA就反對到底,無限上綱成「藍綠對決」、「統獨大戰」,這種盲動做法,徒然是「為淵驅魚」,使關鍵性的中間選民產生疏離感。如果打擊「一中共同市場」真的有效,二○○八年謝長廷使盡民粹手法,為何還是輸給馬英九兩百二十萬票?數目說明了什麼?

 ECFA簽署以後,美國國務院表示「樂觀其成」。美國在台協會駐台處長司徒文日前表示,美國對台軍售是「一國內法」(指「台灣關係法」)也是一種承諾,美國顯然樂見兩岸的經貿、文化、民間交流,但對台基本立場並不因此更動;在中美關係架構下,民進黨有什麼正面的大陸政策論述?是否必須正視「中國崛起」的事實?面對「東協加三」的亞半球市場的興起,民進黨如何面對?這次立法院的ECFA審查,已使民進黨捉襟見肘,進退失據,是不是應該「轉大人」了?何不成熟理性問政?

相關新聞
李華明戳穿陳偉業虛偽面紗 (2010-07-17)
經濟並未逆轉 投資者不必恐慌 (2010-07-17)
民進黨進退失據 (2010-07-17)
止戈為武:俄軍演對中國的啟示 (2010-07-17)
西方走郎:歐美反目為仇走向不歸路 (2010-07-17)
民主黨左右開弓 建制派洞察形勢 (2010-07-16)
冷眼向洋:如果美國航母出現在黃海 (2010-07-16)
單刀直入:政改以後集中民生 (2010-07-16)
藍天說地:吸取教訓 處理塌樹問題 (2010-07-16)
聰明才智跑到哪裡去了 (2010-07-16)
龍聲飛揚:制定最低工資須避免政治化 (2010-07-16)
世博展示中華自信崛起 (2010-07-16)
香港與內地經濟多層次融合 (2010-07-16)
民主黨應反思「又傾又砌」 (2010-07-16)
來論:施政重民生 更須綢繆發展 (2010-07-15)
鳴記於心:美航母轉身黃海劍指中國 (2010-07-15)
民筆聊生:香港應是個為富為仁的社會 (2010-07-15)
「踩單車」屬娛樂還是交通 (2010-07-15)
梁家傑與民調魔術 (2010-07-15)
骨灰龕政策須尊敬先人體恤市民 (2010-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