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俄軍演對中國的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7]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歷時10天的俄羅斯「東方-2010」戰役戰略演習已於本月上旬結束。面對自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舉行的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特別是長驅到遠東地區「舞刀弄槍」,引起了人們的高度關注,有人分析俄「希望通過此次軍演展現在東北亞地區的特別影響力和作用」,有人解讀俄「藉機檢驗美日對其『出擊』亞太的反應」,還有人以俄軍對此次演習地點的選擇以及調動兵力和裝備的方式,猜測為俄「是在向中國『顯示實力』。」北京軍事觀察家認為,正像觀察山脈「橫看成嶺側成峰」一樣,不論俄軍演的真實意圖是什麼,是否達到了預想目標,但卻讓國人再次領教了現實主義國際政治理論的永久魅力,切身感受到中國的安全境況確因地區戰略重要性的變化而更加複雜詭異,鄰國的強勢作為給我們上了一堂深刻的國際關係「大課」。分析俄「東方-2010」軍演的內容和過程,給中國國防建設或軍事鬥爭準備帶來了多方面的啟示。

給中國國防建設的啟示

 一是該出手時能出手。這次俄羅斯在遠東和太平洋的三軍聯合軍事演習,雖然是兩年一度,屬於例行之舉,但參加士兵達兩萬之多,地面部隊演練了摩托化步兵和防空兵通過鐵路長途輸送,航空兵部隊借助空中加油完成了從俄歐洲地區到遠東地區的首次直飛,海軍三個艦隊的旗艦率領了近40艘軍艦,舉行了聲勢浩大的實兵實彈演習,演習的規模和質量均超過以前。尤其是「東方-2010」軍演安排在美國「環太平洋」演習開始不久,俄總統親自參與督察了演習,最後以俄三軍部隊勝利會師日本海落下了演習的帷幕。觀察家認為,這次軍演特別是有效完成遠距離投送和專業任務,充分展示了俄軍平時訓練成果和常備不懈的職業精神,向全世界特別是亞太地區國家顯示了俄羅斯「肌肉」,強調俄羅斯在遠東地區的存在和影響,凸顯了俄軍應對多種威脅的能力。相比起來,解放軍低調準備海軍東海演習,高調宣傳演習成果,取得了實際成效。但如果演習的規模更大些、兵種更全些、針對性更強些,或許更能引起對手的尊重,有效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

 二是能聯手時快聯手。俄羅斯在這方面做得出色、周到。在「東方-2010」軍演籌備期間,俄有關部門就向中國、烏克蘭兩國作了通報,並向兩軍高級將領發出了觀摩邀請。軍演展開後,應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部邀請,解放軍副總參謀長侯樹森率團乘中國空軍專機,前往俄赤塔市觀摩了「東方-2010」演習的部分過程。觀察家指出,21世紀的地區穩定和國家核心利益維護,不能靠一個國家的單打獨鬥來維護,多種力量共同介入或許更能實現均衡。特別是在大國集中、利益重疊、利害關係複雜、衝突點密集的亞洲地區,更應善於運用、借助各種力量,為中國的安全戰略和核心利益服務。

 三是軟硬兩手都要有。在「東方-2010」軍演中,由於俄軍要在俄、日兩國有爭議的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中的擇捉島舉行強行登陸軍事演習,日本方面提出了抗議。對此,俄羅斯一方面由外交消息人士表示,「軍演是俄羅斯的事!我們有在自己認為合適的地方實施軍演的權利」,照常實施演習;另一方面,則由演習最高指揮官對外明示,俄軍此次演習並不針對任何國家,而是純粹出於國防目的,確保安全並保護遠東邊境地區的國家利益免受假想敵的侵害。觀察家認為,中國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如何使軍事、外交、政治運作達到剛柔相濟、配合有力,實現最大效益,確實是需要認真多做功課。

相關新聞
李華明戳穿陳偉業虛偽面紗 (2010-07-17)
經濟並未逆轉 投資者不必恐慌 (2010-07-17)
民進黨進退失據 (2010-07-17)
止戈為武:俄軍演對中國的啟示 (2010-07-17)
西方走郎:歐美反目為仇走向不歸路 (2010-07-17)
民主黨左右開弓 建制派洞察形勢 (2010-07-16)
冷眼向洋:如果美國航母出現在黃海 (2010-07-16)
單刀直入:政改以後集中民生 (2010-07-16)
藍天說地:吸取教訓 處理塌樹問題 (2010-07-16)
聰明才智跑到哪裡去了 (2010-07-16)
龍聲飛揚:制定最低工資須避免政治化 (2010-07-16)
世博展示中華自信崛起 (2010-07-16)
香港與內地經濟多層次融合 (2010-07-16)
民主黨應反思「又傾又砌」 (2010-07-16)
來論:施政重民生 更須綢繆發展 (2010-07-15)
鳴記於心:美航母轉身黃海劍指中國 (2010-07-15)
民筆聊生:香港應是個為富為仁的社會 (2010-07-15)
「踩單車」屬娛樂還是交通 (2010-07-15)
梁家傑與民調魔術 (2010-07-15)
骨灰龕政策須尊敬先人體恤市民 (2010-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