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聰明才智跑到哪裡去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6]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中國社會科學院最新一項評估顯示,香港在全球城市競爭力中排名第十,低於排名第八的新加坡和排名第九的首爾。不過遠遠居於排名第三十九的上海之前。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研究人員認為,上海雖然這些年經濟發展很快,金融等行業也在大步向前,但從整體而論,以城市管理等而論,還有很大距離。

 這幾年來,香港各方面一直為香港競爭力的下降,為上海、深圳、廣州的迅速發展而焦慮,擔心自己被邊緣化,逐漸失去優勢,逐漸被擠出國際大都市、國際金融中心的行列。香港各界這方面的焦慮和擔心當然不是沒有道理的。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也早已看出了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和日益緊迫的現實意義,想了很多辦法,謀劃了不少「戰略」解決問題,也知道香港競爭力下降的根本原因在於經濟領域的深層次矛盾沒有解決,經濟結構的轉型沒有解決,新的經濟增長點和火車頭沒有找到。回歸十三年來,可以說一直在摸索這些問題,早在一九九七年回歸,董建華特首首份施政報告中,就提出了「香港經濟結構轉型」問題,提出了「鼓勵企業向高增值的路向發展」;「要大力加強和發展高增值和高科技產業等經濟支柱,增強香港經濟的原動力」。然而,這樣的設想脫離香港實際,始終流於紙上談兵。

 近年來,香港競爭力下降問題更加嚴峻,特區政府也在這方面動了不少腦筋,提出發展知識經濟、六大產業,但仍然成效不彰。關鍵還是沒有找到一條從香港實際情況出發、再創輝煌的路子。香港人引以為傲的聰明才智跑到哪裡去了?

相關新聞
民主黨左右開弓 建制派洞察形勢 (2010-07-16)
冷眼向洋:如果美國航母出現在黃海 (2010-07-16)
單刀直入:政改以後集中民生 (2010-07-16)
藍天說地:吸取教訓 處理塌樹問題 (2010-07-16)
聰明才智跑到哪裡去了 (2010-07-16)
龍聲飛揚:制定最低工資須避免政治化 (2010-07-16)
世博展示中華自信崛起 (2010-07-16)
香港與內地經濟多層次融合 (2010-07-16)
民主黨應反思「又傾又砌」 (2010-07-16)
來論:施政重民生 更須綢繆發展 (2010-07-15)
鳴記於心:美航母轉身黃海劍指中國 (2010-07-15)
民筆聊生:香港應是個為富為仁的社會 (2010-07-15)
「踩單車」屬娛樂還是交通 (2010-07-15)
梁家傑與民調魔術 (2010-07-15)
骨灰龕政策須尊敬先人體恤市民 (2010-07-15)
香港在大珠三角騰飛中失速 (2010-07-14)
解惑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和備案 (2010-07-14)
李柱銘留在民主黨別有用心 (2010-07-14)
大力神盃難救西班牙經濟 (2010-07-14)
日本民主黨的艱巨挑戰 (2010-07-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