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郎:歐美反目為仇走向不歸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7]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講大話當「家常便飯」,編謊話則「如履平地」,是西方政客的一個共通點。歐美政客在掩蓋相互矛盾時,總是稱「美歐矛盾是兄弟摩擦、夫妻吵架」。但只要冷靜觀察他們的言行矛盾,卻可以清楚透視出其中的奧妙。在德、法等國以「打哈哈」方式回應白宮要求增兵阿富汗之時,奧巴馬聲稱「修補歐美關係是白宮第一頭等大事」,但轉身又拒絕參加今年5月在西班牙舉行的首腦峰會,令歐盟咬牙切齒。顯示歐美利益衝突已經急劇向縱深擴展。目前,美國整垮歐元的心不死,歐美貿易糾紛不斷、外交衝突頻頻、軍事互信急降,積怨越來越深,隨時都可能發生規模更大、程度更深的利益衝突。歐盟決定成立統一軍事機構和歐洲防務聯盟,則成為歐美反目為仇走向不歸路的導火線。

 歐元於1999年初啟動並進入帳面流通、2002年初正式進入流通市場後,歐美的利益衝突就變得針鋒相對,裂痕也日益加劇。歐元已經成功地吸收了超過全球35%的外匯儲備,分薄了華盛頓「財源」,使美國的「搖錢樹」受到嚴峻的衝擊,令國會山議員始終耿耿於懷。美國2003年3月避過聯合國和歐盟入侵伊拉克,使歐美關係再次陷入低谷。奧巴馬宣佈阿富汗新戰略後,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拒不配合美國大舉增兵,使華盛頓大為惱火。白宮政府實行的一系列貿易保護主義和偏袒以色列的中東政策,傷害了歐盟的核心利益,使歐盟成員國極度不滿。他們認為美國人毫無誠信可言,與之打交道總是吃大虧。

白宮將經濟危機歸罪歐元

 歐元誕生後,適逢美國遭受9.11恐怖襲擊,美國接著開闢了阿、伊兩大戰場,使華盛頓財政墜入深淵,經濟全面持續下滑,於2008年終於引發了震驚世界的經濟危機。白宮將自己的經濟災難歸罪於歐元,於是制訂了整垮歐元的系統工程,希望利用包括軍事手段在內的所有手段,確保美元能夠繼續稱霸世界。美國認為,只要歐元存在,就是對美國經濟的威脅,對美元利益的挑戰,整垮歐元也就成為美國政客的共識。歐元的流通和壯大已經對美國盟友英國產生巨大誘惑和壓力,影響了英國金融和貿易的穩定。英國人覺得,如果不加入歐元,將無法擴展歐洲和貿易,於是向美國通報準備加入歐元的信息,國會山議員對此始終無法接受。

 歐盟在完成建立經貨聯盟、統一貨幣後,正在努力推進共同外交政策,並希望建立具備獨立行動能力的歐盟軍事體系。奧巴馬上台後,一直尋求找到有效途徑可以阻止歐盟的軍事行動。他一方面要求北約盟國大幅增兵阿富汗,一方面繼續鼓吹美歐聯盟的重要性,希望歐洲國家能夠增撥更多軍費支持阿富汗戰事,但卻受到歐盟的「軟回擊」。事實上,隨著國際環境的快速變化,歐美關於阿富汗、伊拉克戰爭的態度已經變得完全不同。歐盟希望借助歐元的優勢,迅速建立歐洲防務體系,擺脫美國的牽制和控制,建成獨立的世界一極。美國則用盡挑撥和恐嚇等手段,企圖改變歐盟這一主張,雙方終於反目為仇。

華盛頓將困局轉嫁到歐洲

 為了整垮歐元,美國採取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系列貿易保護措施,企圖將美國的經濟困局轉嫁到歐洲各國。白宮宣佈對歐洲鋼材徵收高額關稅後,引發歐盟的激烈反對。歐盟發表聲明譴責華盛頓「言行不一、口是心非」;向世界貿易組織控告美國違反了WTO相關規則;並採取了針峰相對的報復行動。歐盟對美國部分產品徵收總額達20億美元的高額關稅,就是對華盛頓貿易保護行動的無情回擊。結果導致奧巴馬拒絕到西班牙參加歐美首腦峰會。專家認為,由於歐美的矛盾根源已經無法改變:歐盟維護歐元權益,美國想辦法整跨歐元;更多、更直接的歐美利益衝突已經在所難免,問題是何時出擊,怎樣出擊。

 現在,歐美之間的貿易戰已經全方位開局,雙方不僅在工業產品開徵各種各樣的高額關稅,對農業產品的貿易戰亦打得不可開交。由於美國決定對其農產品實施全面補貼,傷害了歐盟方面的巨大利益,歐盟即時發出「不惜一切代價捍衛歐洲農業」的誓言。美國希望歐元消失,歐盟則一定要維護歐元利益,由此引發的歐美之間矛盾已經無法通過協調的辦法獲得解決。此外,美國統治世界的「雄心」始終不滅,歐盟要當像樣主人的目標也不變。歐盟完成貨幣統一後,積極推行的共同外交和統一防務已經成為必然。無論美國怎麼打壓,歐盟都不會停止其既定步伐。歐美已經走向名副其實的不歸路。

相關新聞
李華明戳穿陳偉業虛偽面紗 (2010-07-17)
經濟並未逆轉 投資者不必恐慌 (2010-07-17)
民進黨進退失據 (2010-07-17)
止戈為武:俄軍演對中國的啟示 (2010-07-17)
西方走郎:歐美反目為仇走向不歸路 (2010-07-17)
民主黨左右開弓 建制派洞察形勢 (2010-07-16)
冷眼向洋:如果美國航母出現在黃海 (2010-07-16)
單刀直入:政改以後集中民生 (2010-07-16)
藍天說地:吸取教訓 處理塌樹問題 (2010-07-16)
聰明才智跑到哪裡去了 (2010-07-16)
龍聲飛揚:制定最低工資須避免政治化 (2010-07-16)
世博展示中華自信崛起 (2010-07-16)
香港與內地經濟多層次融合 (2010-07-16)
民主黨應反思「又傾又砌」 (2010-07-16)
來論:施政重民生 更須綢繆發展 (2010-07-15)
鳴記於心:美航母轉身黃海劍指中國 (2010-07-15)
民筆聊生:香港應是個為富為仁的社會 (2010-07-15)
「踩單車」屬娛樂還是交通 (2010-07-15)
梁家傑與民調魔術 (2010-07-15)
骨灰龕政策須尊敬先人體恤市民 (2010-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