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單刀直入:政改以後集中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6]     我要評論

單仲偕

 二零一二年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的安排大體已落實,政府是時候重回民生事務。曾蔭權政府餘下的任期大約有兩年,在這段期間,他應認認真真處理香港人口老化帶來的問題,及早尋求對策,不要再浪費時間。

 戰後嬰兒潮退休,令全球各國面臨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很多歐洲國家,均有退休金制度,由國家供養退休的長者。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大量嬰兒出生,而及後各國隨著經濟發展,出生率均持續下降,以致戰後出生的國民數目,較其後出生的任何年紀組別都要多。當嬰兒潮仍是盛年的時候,各國的生產力自然大幅上升,但到了現在,嬰兒潮開始退休,隨之而來的,便是醫療退休福利的開支大增,但年輕的人口卻持續下降,未必有能力按原來計劃以優厚的退休金供養嬰兒潮退休。

 歐洲各國最近面臨財政危機,多個國家如希臘、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赤字和國債嚴重,為了要符合歐元區的要求而實行多項緊縮財政政策,至於英國,雖然未有即時財政危機,但保守黨和自民黨聯合政府執政後,也同樣實行緊縮政策,包括提高退休年齡等。

 香港也面臨嬰兒潮退休。現時,香港人口中,介乎四十五至四十九歲的市民,約有六十八萬人,佔整體人口近一成,而這批市民,在五至十年內大部分會退休。當然,香港面臨的問題,與其它國家的不同,而當中最大的分別是,大部分國家既有國債,也有赤字,但一般而言,香港是既有儲備,每年的預算也有盈餘。然而,這並不代表香港毋須理會人口老化。

處理人口老化不容再拖

 人口老化主要會令香港面臨三個問題:一、醫療開支大增;二、社會福利開支增加;三、社會各機構面臨青黃不接。

 雖然政府於二零零零年已實施強積金,但是近年股市表現欠佳,加上供款年期有限,如單靠強積金的話,很多市民仍未足以支持退休後的生活,至多只會推遲領取長者綜援的時間,綜援開支將會上升。再者,長者還需要其它的社會福利服務,例如長者中心等,綜援以後的福利開支也會增加。

 此外,政府也可以考慮其它措施,協助一些有物業的長者,運用手上的物業,支付退休的開支。舉例來說,如果政府能提供公共房屋予長者,讓擁有物業的長者出售自住物業,而改為居於公共房屋,運用出售物業所得的資金支持生活開支,也是有助減輕福利開支的方法。當然,政府先要了解,長者對這種安排的反應,例如是否願意如此,若有需要,政府應該一方面增加興建公營房屋,同時研究放寬現時申請入住公屋的資產審查,讓擁有較多資產的長者,也能申請公營房屋。

 另一項筆者與民主黨也曾提出的措施,便是研究在香港引入逆向按揭。所謂逆向按揭,即是將樓宇的業權按予銀行,並由銀行每月付出一筆款項予持有物業的長者,至長者百年歸老以後,物業便屬銀行所有,如此,長者仍然可以居於原來的居所,又可獲得可觀的按月收入應付生活開支。

 筆者提出上述建議,均是拋磚引玉。至於其餘兩項措施,下周再談。

相關新聞
民主黨左右開弓 建制派洞察形勢 (2010-07-16)
冷眼向洋:如果美國航母出現在黃海 (2010-07-16)
單刀直入:政改以後集中民生 (2010-07-16)
藍天說地:吸取教訓 處理塌樹問題 (2010-07-16)
聰明才智跑到哪裡去了 (2010-07-16)
龍聲飛揚:制定最低工資須避免政治化 (2010-07-16)
世博展示中華自信崛起 (2010-07-16)
香港與內地經濟多層次融合 (2010-07-16)
民主黨應反思「又傾又砌」 (2010-07-16)
來論:施政重民生 更須綢繆發展 (2010-07-15)
鳴記於心:美航母轉身黃海劍指中國 (2010-07-15)
民筆聊生:香港應是個為富為仁的社會 (2010-07-15)
「踩單車」屬娛樂還是交通 (2010-07-15)
梁家傑與民調魔術 (2010-07-15)
骨灰龕政策須尊敬先人體恤市民 (2010-07-15)
香港在大珠三角騰飛中失速 (2010-07-14)
解惑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和備案 (2010-07-14)
李柱銘留在民主黨別有用心 (2010-07-14)
大力神盃難救西班牙經濟 (2010-07-14)
日本民主黨的艱巨挑戰 (2010-07-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