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施政重民生 更須綢繆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5]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政改方案通過之後,社會各界都希望從政治爭拗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由於本屆政府的任期只有一年多的時間,施政的注意力是偏向紓解民困,還是重視綢繆發展,引起社會的議論和關注。事實上,只有經濟不斷發展,民生才能不斷改善。本屆政府雖然只剩餘一年多時間,但施政不能局限在這一年多時間,除了在餘下時間致力改善民生之外,綢繆發展更加重要。本屆政府應就發展經濟多做研究與諮詢,為下屆政府推動經濟轉型與增添經濟新增長點打好基礎,這是更有建設性的做法。

 香港回歸以來政制爭拗不斷,民粹主義泛濫,內耗加劇,特區政府和社會都缺乏搞好經濟的和諧環境。香港政制發展在原地踏步五年後終於取得突破,有利於政府和社會各界從政改爭論內耗中擺脫出來,集中精力解決經濟、民生和社會的諸多深層次問題。本港經濟發展緩慢,轉型舉步維艱、成長競爭力嚴重落後,產業空心化和單一化、在激烈區域經濟競爭中被邊緣化、貧富懸殊加劇等等問題,是到了政府和社會各界正視和著手解決的時候了。

 中央領導人多次寄語香港,要抓住機遇謀發展,包容共濟促和諧,要堅持以和諧促繁榮、以和睦促穩定。2005年政改方被否決,香港的民主發展乃至社會經濟發展,已經蹉跎了五年時光。2012年政改方案通過,為香港贏得未來五年的黃金時光,有利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抓住機遇、集中精力謀發展,增創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優勢,為市民創造更多工作職位和收入,令政改的成果切切實實地惠及市民大眾。

正確處理改善民生與發展經濟關係

 改善民生與發展經濟的關係,發展經濟是基礎,民生最終只能通過發展經濟的辦法來改善,離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就是一句空話。政府未來的施政,應正確處理改善民生與發展經濟的關係,使二者相互結合、相互促進、協調發展。因此,政府未來的工作不但要集中在民生問題,更要聚焦發展經濟問題。曾蔭權也表示:「處理社會矛盾的最根本方法,是令市民能夠受惠於經濟發展,分享繁榮成果。要增加就業及工資水平,必須令經濟可以持續發展。」特區政府過去幾年並沒有忽略民生,過去三份預算案主題都是照顧民生,「派糖」紓困措施和方法幾乎用盡。本屆政府只剩餘一年多時間,不能只局限於「派糖」,應就發展經濟做一次徹底研究及大規模諮詢,為下屆政府推動經濟發展打好基礎,這是更實際更有建設性的做法。

 胡錦濤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總結了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四點寶貴經驗,其中第三點指出:「堅持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香港最重要的主題,也是廣大香港同胞的共同心願。只有經濟不斷發展,民生才能不斷改善,社會才能保持穩定,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也才能順利發展。」可見,發展經濟不僅是改善民生的基礎,也是保持社會穩定和發展民主的重要條件。

經濟發展問題不可迴避

 中國社會科學院昨天發布的《2009-2010年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前10名的城市依次為:紐約、倫敦、東京、巴黎、芝加哥、三藩市、洛杉磯、新加坡、首爾和香港。在香港具有可比性的城市中,同為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及韓國首爾排在香港之前,上海綜合競爭力提升多達九位,香港只提升一位。而在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前十位城市中,中國內地佔據9席。此外,新加坡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會擴張13%至15%。這些數據說明,香港不能只靠吃老本,必須尋找經濟新增長點,鞏固原有支柱產業優勢,否則有如龜兔賽跑,香港將被競爭對手超過。中國社會科學院今年4月發表的《2010年中國城市競爭力藍皮書》亦指出,雖然香港的綜合競爭力仍然排行第一,但香港的優勢愈來愈不明顯,與深圳、上海、北京等城市的差距,愈來愈小。香港在經濟規模、高科技產業方面的優勢,將被上海和北京超越。而深圳已經具備獨立向國際市場推廣產品的能力,可以不經香港的前店。報告建議,香港要重新思考和定位。

 香港的整體城市競爭力被臨近城市趕上已成為嚴峻現實。香港仍然領先的一些方面,實際上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吃老本。香港的許多原有優勢已經被上海、新加坡和深圳趕上甚至超越,而新的優勢又沒有創造出來。在這種情況下,政府未來的施政,不能只局限於「派糖」,應就發展經濟做一次徹底研究及大規模諮詢,為下屆政府推動經濟發展打好基礎,這是更實際更有建設性的做法。

社會泛政治化貽害深遠

 香港回歸13年來,社會泛政治化的效應,不僅令香港回歸後的政治發展呈現曲折,而且經濟轉型也無法取得重大突破。香港的泛政治化傾向,已經嚴重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令社會逐漸失去公正和理性,衍生數不清的爭拗,令香港陷入內耗深淵。民粹主義泛濫,內耗和爭拗不斷,令政府動輒得咎,難以集中精力進行科學有效的決策,社會亦缺乏搞好經濟的和諧環境。香港邊緣化,與香港社會泛政治化關係密切。

 諸多民調均顯示,經濟民生是港人最關注的問題。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今年中的一項調查顯示,有多達五成四受訪港人最關注民生問題,比上年年底上調十二個百分點,創自07年6月以來的新高。同時有三成受訪港人認為最關注本港經濟;最關心政治問題的受訪者則維持在一成二水平。另外,有三成半受訪人士不滿現時的經濟環境。

 香港需要走出政改爭拗的紛擾,全社會集中精力推動經濟發展,加快轉型步伐。香港正面臨兩個難得的機遇:一是內地正在大力推進經濟轉型、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香港服務業發達,在促進內地轉型、調整和升級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二是《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實施,海峽兩岸關係出現重大積極變化,香港在珠三角區域經濟發展和兩岸四地經濟融合中,具有獨特的功能,可以扮演重要角色。香港背靠祖國,面臨國家快速發展的良好機遇,具有得天獨厚的有利條件。只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一心一意、群策群力,充分發揮和進一步培育自身優勢,加強同內地的經濟合作,並積極順應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和世界產業結構加速調整的大趨勢,就一定能夠實現香港經濟持續平穩發展,促進民生不斷改善。

 政改方案通過後,特別要防止將經濟民生政治化的傾向。例如,極具爭議性的《最低工資條例草案》討論,已經出現政治化的傾向。部分議員將之作為撈取選票和狙擊商界和功能組別議員的工具,這只會加劇勞資雙方的矛盾,無助於就最低工資達成共識。政客藉最低工資之爭爭取民心,撈取選票,是不負責任的做法。任何政黨和議員,都應該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放下政治私利,在審議最低工資立法時避免情緒化的指責,盡量縮窄分歧,凝聚共識,早日完成立法工作。經濟民生政治化的危害,在高鐵事件中已充分顯示出來。高鐵撥款在審議過程中一波三折,當中部分議員將撥款政治化,是主要原因。訂立最低工資,應避免重蹈高鐵事件覆轍。

相關新聞
來論:施政重民生 更須綢繆發展 (2010-07-15)
鳴記於心:美航母轉身黃海劍指中國 (2010-07-15)
民筆聊生:香港應是個為富為仁的社會 (2010-07-15)
「踩單車」屬娛樂還是交通 (2010-07-15)
梁家傑與民調魔術 (2010-07-15)
骨灰龕政策須尊敬先人體恤市民 (2010-07-15)
香港在大珠三角騰飛中失速 (2010-07-14)
解惑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和備案 (2010-07-14)
李柱銘留在民主黨別有用心 (2010-07-14)
大力神盃難救西班牙經濟 (2010-07-14)
日本民主黨的艱巨挑戰 (2010-07-14)
指點江山:從兩岸關係看政改突破 (2010-07-13)
ECFA內部風暴 (2010-07-13)
書生意氣:李柱銘為何不敢輕言退黨 (2010-07-13)
對我國外匯儲備的戰略思考 (2010-07-13)
日本參院選舉無礙菅直人相位 (2010-07-13)
政經多面體:活化工廈及放寬舊樓拍賣 投資仍需謹慎 (2010-07-13)
抓住三大機遇 謀劃香港發展 (2010-07-12)
香江透視:香港政治新格局 (2010-07-12)
田園快語:停車熄匙要互諒互讓 (2010-07-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