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冷眼向洋:如果美國航母出現在黃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6]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天安」號事件是否美國製造,不得而知,可能將成為懸案。不過美國已經因此推遲了交還韓國的軍事指揮權;日本的鳩山首相辭職,是否因疏遠美國而導致,也不得而知。美國也不可能以「天安」號事件發動對中國的戰爭,然而美國航母出現在黃海,卻肯定會惡化中美關係。美國習慣於作為超級大國,動輒炫耀武力,但是用這種方式對待其主要貿易夥伴和最大債權國,卻肯定是不聰明而且無效的,而且只能激發中國的鬥志。

 設想一個龐然大物,亦即美國海軍的「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空母艦戰鬥群,出現在中國的門戶黃海,其對中國國家安全的威脅、對中國軍隊和民眾的震撼,都是可以預計的。

航母出現黃海是挑釁中國

 華盛頓號一旦進入黃海水域,即使是靠近韓國一側,中國軍方肯定全方位予以監測,這也是送上門的難得機會。中國軍隊,無論是陸軍還是空軍、海軍都已多年沒有實戰,近十幾年來中國的軍力在品質方面大有進展,不過還沒有經過實戰的考驗。至於會不會因此發生碰撞或者其他突發事件,誰也不敢預言,不過美國的航空母艦既然進入中國門戶,想必會做好相應的準備,而中國軍方必然嚴陣以待,不可能對家門口的美國航空母艦視而不見。

 中國人怕美國的武力嗎?看看60年前的朝鮮戰爭就知道了。一窮二白的新中國,在戰火燒近家門的時候,毅然出兵朝鮮,與實力遠強於自己的美國打了個平手,雖然也付出了極為沉重的代價。美國人應該沒有忘記這場戰爭。

 如果中國的航空母艦出現在洛杉磯附近甚至紐約附近的公海,美國人會做何感想?問題是美國人從來不會考慮別人的感受。但是這一次,不考慮中國的感受,會產生嚴重的後果。

誰從「天安」號事件得益

 與13億中國人為敵,是與制裁古巴、朝鮮、伊朗完全不同的事情。航母出現在中國的門戶,不管美國和韓國如何解釋,必然引起中國人的反美與反韓情緒。不是中國在挑釁美國和韓國,而是相反。

 韓國和美國一口咬定朝鮮襲擊了「天安」號,那就不要演戲,就報復朝鮮。美國已經在伊拉克、阿富汗開闢了兩個戰場,對伊朗的戰爭也早已部署完畢,只待奧巴馬一聲令下;美韓軍事同盟已經經營多年,攻打朝鮮的計劃也在每年更新。如今咬定是朝鮮製造了「天安」號事件,那為什麼不打朝鮮呢?美國難道害怕朝鮮簡陋的核武器嗎?當然不。那還等什麼呢?

 1898年美國軍艦「緬因」號在古巴的哈瓦那港爆炸沉沒,美國一口咬定是西班牙所為,以此為藉口發動了美西戰爭,一舉從西班牙奪走了菲律賓;1975年美國科學家的研究表明,「緬因」號是鍋爐過熱引發爆炸,但誰還關心呢?

 1964年8月美國指控北越魚雷快艇在東京灣(北部灣)襲擊美國軍艦,以此為由全面升級越戰,開始對北越的地面目標狂轟濫炸。

 「天安」號事件是否美國製造,不得而知,可能將成為懸案。不過美國已經因此推遲了交還韓國的軍事指揮權;日本的鳩山首相辭職,是否因疏遠美國而導致,也不得而知。美國也不可能以「天安」號事件發動對中國的戰爭,然而美國航母出現在黃海,卻肯定會惡化中美關係。

對峙超強激發中國鬥志

 當「喬治.華盛頓」號航母出現在黃海,中國的預警機掠過航母上空,各種海軍艦艇出現在航母周圍,中國潛艇在水下監視航母,都可以預見的。這將是中美軍隊之間的一次對峙,這種對峙對於中國軍隊,是一種接近實戰的演練,雙方不可能發生全面戰爭,但是這種對峙本身,卻顯示了G2的另一面,即一個超級大國與一個新興大國之間的對峙,對峙不僅是雙方硬實力的較量,也是雙方在戰略層面的較量,這種較量只是中美關係的一個方面,即使「喬治.華盛頓」號不開到黃海,這種較量今後也將以別的形式出現。可以預言,今後如果再發生類似「銀河」號事件或中國大使館被炸事件,其後果肯定與90年代的同類事件結果不同,中國不會再忍氣吞聲。

 美國習慣於作為超級大國,動輒炫耀武力,但是用這種方式對待其主要貿易夥伴和最大債權國,卻肯定是不聰明而且無效的,而且只能激發中國的鬥志。

相關新聞
民主黨左右開弓 建制派洞察形勢 (2010-07-16)
冷眼向洋:如果美國航母出現在黃海 (2010-07-16)
單刀直入:政改以後集中民生 (2010-07-16)
藍天說地:吸取教訓 處理塌樹問題 (2010-07-16)
聰明才智跑到哪裡去了 (2010-07-16)
龍聲飛揚:制定最低工資須避免政治化 (2010-07-16)
世博展示中華自信崛起 (2010-07-16)
香港與內地經濟多層次融合 (2010-07-16)
民主黨應反思「又傾又砌」 (2010-07-16)
來論:施政重民生 更須綢繆發展 (2010-07-15)
鳴記於心:美航母轉身黃海劍指中國 (2010-07-15)
民筆聊生:香港應是個為富為仁的社會 (2010-07-15)
「踩單車」屬娛樂還是交通 (2010-07-15)
梁家傑與民調魔術 (2010-07-15)
骨灰龕政策須尊敬先人體恤市民 (2010-07-15)
香港在大珠三角騰飛中失速 (2010-07-14)
解惑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和備案 (2010-07-14)
李柱銘留在民主黨別有用心 (2010-07-14)
大力神盃難救西班牙經濟 (2010-07-14)
日本民主黨的艱巨挑戰 (2010-07-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