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水扁咎由自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0]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美國政府於七月十四日分別在紐約州、維吉尼亞州提出民事訴訟要求沒收陳水扁家人在當地購置的房產,訴狀明確指出:「陳水扁家人購屋資金是貪污所得一部分。」美國國土安全部移民及海關執行署署長莫頓說:「這次的行動是要警告那些濫用權力獲取不法金錢,並企圖把錢藏在美國的外國貪腐官員。」台灣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表示:「我方對美方動作表示感謝,並樂觀其成。」

 依照美國法律,若發現被告涉及洗錢,無論判決確定與否,皆可提訟要求強制沒收處分。雖然陳水扁涉及的貪腐官司只到二審宣判,所涉及的「二次金改案」仍在審理之中,但美國政府的大動作顯示,陳水扁在美國的資產與帳戶將一一被凍結、沒收,甚至逃亡在美的「御醫」黃芳彥都有可能被追查。非常諷刺的是,去年九月陳水扁曾向美國軍事法庭提出訴狀,「要求涉台之美國軍政府承認陳水扁為其代理人,並下令美國軍政府指示現任的台灣實際民政長官(指馬英九),停止具有政治意圖之對陳水扁的訴究。」陳水扁意圖「抱美國人大腿」,指台灣仍在美國軍事統治之下,病急亂投醫的結果,不但美國政府拒絕審理,十個月後還控告陳水扁及其家人在美國置產。陳水扁所製造的鬧劇既貽笑國際,如今又被美國政府倒打一耙,無異使陳水扁的處境雪上加霜,陷入另一個谷底。

 陳致中投入高雄市議員選舉,並與親綠人士籌組「一邊一國連線」,民進黨黨中央決議禁止跨黨連線,否則黨紀處分,陳水扁為此大表不滿,認為民進黨是要「封殺陳致中,打壓陳水扁」,他不排除另組新黨。陳水扁二審被改判二十年,已是負面角色,加上美國政府打算沒收陳水扁在美房地產,民進黨黨中央避之唯恐不及,擔憂影響今年「五都選舉」,偏偏也有民進黨市議員候選人有意加入陳水扁推動的「一邊一國連線」,如果未來兩、三個月陳水扁被交保獲釋,猶如出柙老虎,勢必造成選情不確定因素,民進黨黨中央封殺「一邊一國連線」,當然是有其利害考量。

陳水扁自食其果

 陳水扁要翻本,就是要靠政治力介入司法,陳致中參選高雄市議員是一個切入點,「一邊一國連線」則是由點到面的擴大,如今美國政府的控告動作,在一切以「美國價值」為風尚的台灣社會,此事件對陳水扁的傷害不言而喻。近日有四位台灣司法人員因「何智輝案」受賄而被收柙,震撼台灣司法界,司法院主動透露:「問題法官,還有十個。」未來司法界的自清運動勢必擴大,司法審判的透明化、品質也將被嚴格檢驗,在此風氣之下,仍有法官敢對陳水扁案「放水」嗎?在「千夫所指」之下,雖然陳水扁由一審無期徒刑改判二審二十年,但陳水扁的三審不被看好,逃脫不了重刑。

 「政治沒有是非,只有因果。」陳水扁在八年「總統」任內胡作非為,如今一一被清理,美國政府控告陳水扁的動作,不正應驗了「因果律」?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民主黨轉型的複雜性 (2010-07-20)
指點江山:港須防競爭力不進則退 (2010-07-20)
東張西望:海權的核心是島礁 (2010-07-20)
政經多面體:香港應充分借助CEPA提升競爭力 (2010-07-20)
陳水扁咎由自取 (2010-07-20)
兩岸簽署ECFA帶來巨大商機 (2010-07-19)
新增功能組別候選人應是區議員 (2010-07-19)
原則性與靈活性高度統一 (2010-07-19)
世紀風雲:從默克爾訪華看中歐美互動 (2010-07-19)
青少年「Hea」多無益 (2010-07-19)
李華明戳穿陳偉業虛偽面紗 (2010-07-17)
經濟並未逆轉 投資者不必恐慌 (2010-07-17)
民進黨進退失據 (2010-07-17)
止戈為武:俄軍演對中國的啟示 (2010-07-17)
西方走郎:歐美反目為仇走向不歸路 (2010-07-17)
民主黨左右開弓 建制派洞察形勢 (2010-07-16)
冷眼向洋:如果美國航母出現在黃海 (2010-07-16)
單刀直入:政改以後集中民生 (2010-07-16)
藍天說地:吸取教訓 處理塌樹問題 (2010-07-16)
聰明才智跑到哪裡去了 (2010-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