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田園快語:勿折騰末代會考生

2010-08-02

田北俊

 後天是中學會考放榜的大日子,與以往不同的是,因政府推行三三四新學制,故今屆是最後一屆的會考。因此,約十二萬七千名參加「末代會考」的考生,將面對不一樣的升學環境,心情比學兄學姐更忐忑不安,擔心學業前途,是可以理解的。

 上星期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便出現逾千名原校學生排隊報名的情況,不外是希望早日求得一個學位而已,可惜因安排失當,導致情況極為混亂。預計會考放榜後,考生亦會四出撲學位,故我希望這情況勿在放榜日出現,而各有關當局必須作好準備,如增加資訊透明度,切勿折騰這批末代會考生。

「末代會考生」壓力巨大

 由於中六學位只得三萬多個,在僧多粥少下,其他九萬名學子便得尋找升學或就業出路。以往會考「失手」,考生可重讀中五,翌年再戰江湖,但今屆適逢「改朝換代」,考生雖仍可選擇重讀中五,但卻要改為參加新的三三四課程,等於重頭再來,今年考生的壓力,實遠比往年大。

 香港青年協會的調查便顯示,有達四成六考生壓力指數處於偏高水平,較往年多出逾二十個百分點,約六成更指主要壓力來源就是「不知道如何選擇出路」,也有三成半擔心升學銜接途徑不清晰及中六收生成績提高。這反映出「末代會考生」在出路何往的陰影下,心理負擔極為沉重,更需社會各界的關懷和支持。

 其實,上星期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排隊事件,便是一個「學位戰」的警號。由於該校於上周二讓原校生在成績符合基本要求下,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報讀學院的文憑及知專文憑等課程,原校生因怕有數萬名未能升讀中六的末代會考生會爭讀IVE文憑學位,故對上一個周五起,便要捱更抵夜,兼在烈日曝曬下排隊,無非都是希望在先到先得的安排下,能夠求得一個心儀學位,但因院方低估學生「求學位」心切,安排差勁,備受批評。

 此外,也有中學在放榜前已收到應屆會考生申請轉讀新制中五,部分則提前取錄,部分則留待放榜當日一併處理,可見這場學位爭奪戰實在相當激烈。

加強訊息透明 完善報名程序

 其實,現時的年輕學生,都認識到在知識型經濟下,必須加強自身的學歷及技能,才能與人爭一日之長短。所以,未能讀中六的會考生,很大機會湧往報讀其他適合他們水平的課程,包括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課程、副學士先修、毅進、展翅等。為免重蹈覆轍,造成混亂,我認為政府也有責任,敦促各院校,必須及早準備,在所有供會考生報讀的課程報名安排上,加強訊息透明度及籌劃處理人龍的應變工作,讓考生取得最需要及足夠的資訊,讓他可掌握所需的升學資料。

 如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雖然在備受批評後,改為網上輪籌應付末代會考生的報讀潮,這無疑是比實地排隊理想,但有科技界人士卻警告,屆時數萬個會考生若同一時間不停登入網頁,以爭奪更前的籌號,系統未必能負荷。

 對於今屆的末代會考生,我衷心希望大家在放榜日,都取得理想的成績。但無論成績如何,也不用在此刻太擔心前途問題。因為今屆的末代會考生雖是處於一條新舊交替的道路上,但會考畢竟只是人生一個小關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大家不給自己太大壓力,多聽父母師長及過來人意見,作出適合自己的選擇,就是成績未如理想,仍是可望有出頭天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