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單刀直入:政府宜為公務員制訂接班計劃

2010-08-02

單仲偕

 人口老化除了令政府開支增加外,尚會影響到社會的人力資源分配。先前筆者提及,現時介乎四十五至四十九歲的人口,比任何其它年紀組別的人口都要多,未來五至十年後嬰兒潮陸續退休,香港可能會面對兩個主要問題:一、勞動人口不足;二、政府及商業機構管理層青黃不接。

 現時香港失業率約為百分之四點七,除了青少年的失業情況較嚴重以外,其它年齡組別的失業率尚算可以接受,然而,未來五至十年大量嬰兒潮年代的勞動人口退休,若遇上經濟增長期,則可能會出現勞動人口不足——雖然要「預防」這種情況發生比較困難,而實際上日後會否出現人力不足,現在說來尚是言之尚早。

 但真正令人憂慮的,是當這批現時政府和各大工商機構的管理層的嬰兒潮成員陸續退休時,較年輕的一群,有否足夠的能力與經驗突然應付這些工作?

 私人機構如何應付退休潮,自有其辦法,它們或許已自行培訓內部年輕人、或許從外國聘請、禮聘員工來港、或許北上招聘,又或許高薪挖角。但是,政府有沒有預備好應付公務員的退休潮呢?由於政府負責制定各項公共政策,影響深遠,政府必須及早預備,培訓下一「梯隊」接力之餘,致力挽留人才,確保政府運作穩定。

及早檢討人力情況免青黃不接

 政府統計處的數據顯示,根據公務員條件聘用的員工,由一九九八年近十九萬人,減至現時約十五萬六千人——這是香港政府回歸後,近乎暫停聘請公務員所致。不過,政府的架構沒有縮減,因為政府聘請大量合約制員工代替長俸制的員工。合約制員工彈性較大、薪酬與市場差不多,卻遠低於按公務員合約聘請的員工,故此合約制員工的流失率偏高,無法挽留人才。政府停止聘請公務員一段時間,一些編制中間空了一整層,期間聘請的合約制員工流失率又高,以致政府部門青黃不接,當嬰兒潮陸續退休後,這些部門——尤其細小而專門的部門——可能要升遷一些資歷很淺而磨練不足的公務員接任。須知道政府制訂公共政策及很多具體影響市民的執行措施,經驗、歷練和視野十分重要,處理得不好對社會不利。幸好現時距離嬰兒潮退休尚有一段時間,公務員事務局宜及早檢討各部門的人力供求情況,例如考慮重新開設公務員職位、提供更多培訓機會予年輕但有潛質的公務員、考慮將有一定資歷及經驗的合約制員工轉為公務員挽留人才。

 另一方面,政府也可以考慮有需要時,延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以現時香港人的健康狀況而論,很多人即使年屆六十,身體仍然相當健康,筆者認識的公務員中,不少看起來完全只像中年人,說是六十歲沒有人相信。政府可考慮按部門需要及公務員的意願,讓部門公務員延遲退休,確保這些部門能順利交接。

 當然,上述政策或許有互相衝突的情況: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那些年輕公務員的磨練機會便會減少,然而,政府部門眾多,不同部門有不同的需要,政府可按需要在各部門採納不同的做法,毋須一成不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