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穩台避美鬥越 搶南海主動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9]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北京退役的解放軍海軍中將張序三,近日在北京第三屆智庫論壇上提出,要調整周邊外交,對領土爭端要積極談、準備打。這原是內部研討會發言不公開,但是《南方都市報》刊登了有關言論,引起了有關方面的極度關注。可以看到,北京對維護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海洋權益,進入更加積極的階段。筆者認為,中國目前對南海的策略,可以有一個六字方針,就是穩台避美鬥越。

 張序三中將曾任海軍副司令,是1988年南沙赤瓜礁之戰的直接指揮。此役,中國收復南沙赤瓜礁,並控制南沙其他六個島礁。經過二十年的建設,島礁駐軍已從在珊瑚礁上建高腳屋,到目前已有永久性營房、碉堡和直升機場。

南海問題「積極談,準備打」

 正是此役,中國在南沙立住了腳。88年美國還是撤離東南亞之際,之後美國又遇「九一一」襲擊,重心放在反恐上面。如果此時中國擴大戰果,可控制南海更多島礁,可惜之後北京為了突破歐美的制裁,對南海採取了退讓策略,與相關各國簽訂了《南海宣言》,明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是,南海諸國沒有很好理解中國的善意,反而不斷搶佔島礁,並大肆開採石油,同時將南海問題國際化,使中國收復自己的領土和權益,難度更大。

 目前,對南海問題,北京軍方提出「積極談,準備打」的策略,是一個積極的策略,首先傳出的信息是,中國不會對自己的領土和海洋權益受到侵犯而坐視不理,以至成為既成事實。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北京軍方將撤導彈的議題拋回給台灣,新的國防部發言人稱,只要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兩岸軍事互信和撤導彈等軍事部署問題都可以談。台灣方面則否定在「一個中國」基礎上談,而是提出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談。在大陸方面看來,「九二共識」就是堅持「一中原則」,但在馬英九政府看來,還是有微妙的差別,關鍵點,馬政府的一中是「中華民國」,若他們同意在「一中原則」下談,怕被民進黨攻擊為「傾中」,同意北京的一中。不過,馬政府還是認為北京釋放了善意。

 無疑,北京放出的善意球,最為直接的作用是幫助馬英九提振民望,以有助藍營年底的五都選戰。目前,馬英九拿得出手的政績就是兩岸關係,三通及陸客赴台旅遊效果已經彰顯,ECFA民進黨的反對聲音愈來愈弱,一旦ECFA發酵,馬英九連任是沒有問題的。若然在兩岸軍事關係緩和方面,北京又助馬英九一臂之力,馬英九想不連任也難。

 不過,筆者認為,北京打出撤導彈善意球,是有更高的戰略利益,那就是北京要解決南海問題的一個伏筆。回顧歷史可見,自蔣經國逝世,李登輝接班,島內「台獨」勢力猖獗,北京對外的主要精力,說有一半放在台灣問題之上,並不為過。到陳水扁執政八年,公然衝擊北京的紅線,北京也就根本無暇理會南海問題。當時,北京與南海四國簽訂《南海宣言》,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不用武力解決爭端,實際效果是默認和縱容南海四國對中國在南海的固有領土侵佔和侵蝕。

 如今,中國的國家綜合實力又上了一個台階,GDP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海空力量也有了長足的發展,中國民眾要求保衛領土和海權的意識越來越高,國家領導人不能忽視。另一方面,北京的外部環境也比以前有利,儘管美國聲稱介入南海是不利,但是台灣穩住,則是過去二十多年都沒有的好條件。如果馬英九及藍營能夠再保持現狀六年,那麼,未來六年中國在南海真的會「有所作為」。

集中力量打擊越南

 基於此,筆者將南海的策略歸結為穩台避美鬥越。所謂穩台,上面已經說得很清楚,就算台灣不和大陸走得更近,但只要不在「台獨」上發難,北京都可以從容處理南海問題。

 避美,是大戰略,就是首先避免美國介入南海,不與美國談南海問題。其次,避免出現與美軍軍事對抗的局面。當下有意見指中美南海將一戰是非常幼稚,不值一哂。而事實上,中國解決南海問題,並不涉及美國,也不涉及日本和韓國在南海通航的權益,所以中國在外交上爭取美國不實質介入,還是有空間的。

 鬥越,就是集中力量打擊越南。南海四國侵佔中國權益,但中國只宜揀越南來鬥,搞掂越南,其他三國就好辦。越南找美國支持,始終兩國有宿怨,要找俄羅斯也鞭長莫及。至於如何鬥越,首先向其下通牒,將侵佔中國近三十島礁交還。若不從,大軍壓境,就算如此,也不一定馬上動武,還可以圍而不打,收不戰而屈人之兵之效。不過,武力是強大後盾,北京要丟掉純談判可以收回失去的島礁的幻想。

相關新聞
香江透視:香港政制發展必須考慮國家 (2010-08-09)
職工盟為零點四加薪率發起工潮為啥? (2010-08-09)
止戈為武:成立信息保障基地傳遞積極信息 (2010-08-09)
東張西望:穩台避美鬥越 搶南海主動權 (2010-08-09)
包女襲警輕判疑點甚多 (2010-08-09)
西隧加價損人不利己 (2010-08-09)
指點江山:重視仇商仇富情緒 齊力紓緩貧富懸殊 (2010-08-09)
美國將南海爭議「國際化」用心險惡 (2010-08-07)
世紀風雲:粵語風波與文化心態 (2010-08-07)
頂天立地:唔怕樓貴 只怕運滯 (2010-08-07)
牽一髮動全身 (2010-08-07)
誰才是老闆? (2010-08-07)
自留地:折戟沉沙浪未銷 (2010-08-07)
所謂「保衛粵語」事件評析 (2010-08-06)
志強時評:糾正襲警輕判 維護司法公正 (2010-08-06)
簡化出入境程序 促進兩地經濟融合 (2010-08-06)
書生意氣:法治社會須輿論監督 (2010-08-06)
禁絕零團費 根治旅業混亂 (2010-08-06)
日本「策略大師」大前研一給大中華經濟把脈 (2010-08-06)
神秘的青藏高原之旅 (2010-08-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