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會出現政黨重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4]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即將在十一月二十七日舉行的台灣「五都選舉」(直轄市選舉),雖然仍有三個半月,但選情在八月初卻發生巨大的變化,先是高雄縣長楊秋興八月九日宣布參選高雄市長,無異是投下一個「深水炸彈」,使勝算甚大的高雄市長陳菊面臨腹背受敵局面,台南市長許添財也透露訊息,有意在八月十五日宣布參選台南市長。台南、高雄四縣市是民進黨執政縣市,如今如探囊之取物的直轄市選舉發生兄弟鬩牆,民進黨勢力一分為二,不僅選情丕變,甚至產生「蝴蝶效應」,中北部三都受到連動,出現變幻莫測局面。

民進黨勢力一分為二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既要兼顧黨務,又要投入新北市長選舉,選情緊繃,根本無暇他顧,如今「屋漏偏逢連夜雨」,蔡英文南下勸阻楊秋興,「天要下雨,娘要出嫁」,楊秋興心意已決,蔡英文只是盡力而為而已。楊秋興執政高雄縣九年,風評甚佳,地方勢力基礎深厚,在黨內初選落敗,豈有甘於雌伏之理?再者陳菊只掌握高雄市資源,在高雄縣並無任何淵源,加上黨內初選的「秋菊之爭」恩怨未了,楊秋興自然吞不下這口氣,退黨參選乃不可避免。

 馬英九政府提出ECFA(兩岸經貿合作框架協議)訴求以後,民進黨中央反對到底,立院黨團也全力杯葛,然而民進黨的激烈動作造成主流民意的疏離,尤其馬英九政府於八月初釋出將與東協國家簽署FTA。輿論當然對國民黨有利,蔡英文表示不再反對ECFA,正是面對現實不得不然的轉變。楊秋興為了凸顯參選的正當性,勢必會提出新的「大陸政策」論述,也就是為了避免高雄港被邊緣化,有條件的支持ECFA將成為楊秋興的選舉訴求。在此壓力下,楊秋興的轉向與議題當然會對民進黨產生「蝴蝶效應」。

 台南市長許添財參選動作愈來愈大,甚至聲稱有十萬人聯署就是他的參選門檻,楊秋興「千山我獨行」的退黨參選,立即對許添財產生激勵作用。民進黨籍的台南市長候選人賴清德心高氣傲,在黨內初選與許添財結下樑子,賴清德又是台北縣人,與台南縣市淵源不深,「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許添財退黨參選一決勝負的可能性日增。六月二十六日在台北市舉行的反ECFA遊行,許添財、蘇煥智、楊秋興都藉故不參加,與黨中央切割的動向不言可喻。

 可以預見,楊秋興、許添財組成連線,在國、民兩黨候選人之外另外籌組「第三勢力」,依照他們在地方的實力與經營,絕對可以鼎足而三,仍然有極大的勝算把握。民進黨本來在高雄市、台南市可輕易取下市長寶座,如今勢力一分為二,原來的「坐二、搶三、望四」就落空,即使選情平分秋色的台北市、新北市都受到「蝴蝶效應」波及,蔡英文再也無法專心投入新北市長選舉,蘇貞昌本來期待的「雙北奇謀」也因受到南、高兩市的牽連,進攻銳氣大為受阻。

國民黨未必得漁翁之利

 哪怕楊秋興、許添財退黨參選,國民黨也未必得漁翁之利;楊、許如果操作「棄保效應」,國民黨的黃昭順、郭添財都有可能名列第三而成為棄保對象;換而言之,國民黨自己如果不爭氣,卻只期待民進黨的分裂,未必能得到勝利的成果。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於八月七日的國民黨十八全黨代表大會上,全力批判民進黨執政八年的作為,然而,選民心中自有一把尺,也會提出質疑:「國民黨已執政兩年多,又有什麼正面成果?」就在楊秋興、許添財透露參選之前,民意仍一面倒地不利馬英九,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都困難重重,難道楊秋興、許添財的參選就解除了國民黨的執政危機嗎?

 依實力而論,台北市的蘇貞昌已予郝龍斌的連任造成極大威脅,台北市的交通、市政、建設一直為人所詬病,蘇貞昌「攻其所必救」,使郝龍斌連任之路出現變數。蔡英文因黨內生變而分心不少,但蔡英文與朱立倫的民調互有消長,雙方打得難分難解,「戰爭成敗決定於最後五分鐘」,蔡、朱都不敢輕敵。台中市的胡志強雖已暫從治安問題脫困,但台中縣紅派、黑派的反彈,胡志強也無能力安撫;地方派系的死纏爛打,也予民進黨蘇嘉全「縫洞插針」機會。國民黨如果在北、中三都打了敗仗,也斷了馬英九的連任之路,黨內出現「拔劍擊柱」,甚至派系出走,也有可能出現「政黨重組」。

相關新聞
職工盟才是出賣工人利益 (2010-08-14)
世紀風雲:中國援外:探索更成熟的國家定位 (2010-08-14)
台灣會出現政黨重組 (2010-08-14)
書生意氣:余若薇的司法專權心態 (2010-08-14)
借十二五規劃促國家經濟平衡發展 (2010-08-14)
鳴記於心:兩岸關係應善加呵護 (2010-08-13)
出賣私隱責任 八達通避重就輕 (2010-08-13)
西方走廊:歐元續搶「地盤」成美元「天敵」 (2010-08-13)
頂天立地:從一支煙所想到的 (2010-08-13)
雪泥鴻爪:失敗不氣餒 前途由我創 (2010-08-13)
余若薇為何恐嚇報界和市民 (2010-08-12)
龍聲飛揚:化解仇富情緒 民生工程起錨 (2010-08-12)
自留地:名門有後 包老吹鬚 (2010-08-12)
民筆聊生:重視勞工邊緣化問題 (2010-08-12)
公共交通排隊加價 政府須關注 (2010-08-12)
來論:公民黨投機成性 余若薇詭辯成癮 (2010-08-11)
「恐嚇論」惹公憤 余若薇假民主 (2010-08-11)
冷眼向洋:中國西部戰略中的交通基建 (2010-08-11)
解惑篇:廢「粵」子虛烏有 奈何誤當真事 (2010-08-11)
香江評論綜述:維持原判牽強 上訴尋求公正 (2010-08-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