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生意氣:余若薇的司法專權心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4]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公民黨黨魁、資深大律師余若薇最近又「口舌招尤」,此人對香港市民上街抗議「司法判決不公」大放厥詞,說是「示威到某程度,或可構成對司法機構或司法人員施壓,也可能引致藐視法庭罪」。余大狀此言一出,立刻被全城輿論斥為「白色恐嚇」。香港公眾不理這種充滿傲慢和謬論的「白色恐嚇」,照樣上街遊行,表達對「輕判襲警」案的強烈不滿。這之後,余大狀繼續製造「白色恐嚇」,撰文加大「恐嚇」力度,說是「公眾對司法人員施壓,可能會引起新問題,影響司法獨立」云。

 余大狀的「恐嚇」論,不值一駁。民眾上街遊行,表達訴求和不滿,是公民的基本權利,是遊行自由、示威自由、結社自由、言論自由的表現,這些都受到香港《基本法》的保護,也受到普通法的保護。在這樣的法治社會,法庭判案宣布後,民眾和輿論完全有權對其判案結果評頭論足,議論紛紛,評議判案是否公道、公平、公正,如果民眾對判案結果不滿,認為有違公正、公平,而且牽扯到社會公義,民眾就會上街遊行,表達意見。今次「襲警輕判」就引來了這樣的結果。這在香港這個法治、自由的社會,十分正常,大家早已司空見慣。

 然而,余大狀卻氣急敗壞地跳了出來,用其歪理謬論「恐嚇」要自由表達意見、參加遊行的民眾。余大狀難道不懂法嗎?難道不知道民眾的舉動是合法合情合理的嗎?她當然懂法。但是,她有司法獨大和專權心態,容不得老百姓對「司法機構、司法人員」和判案提出批評也。

相關新聞
職工盟才是出賣工人利益 (2010-08-14)
世紀風雲:中國援外:探索更成熟的國家定位 (2010-08-14)
台灣會出現政黨重組 (2010-08-14)
書生意氣:余若薇的司法專權心態 (2010-08-14)
借十二五規劃促國家經濟平衡發展 (2010-08-14)
鳴記於心:兩岸關係應善加呵護 (2010-08-13)
出賣私隱責任 八達通避重就輕 (2010-08-13)
西方走廊:歐元續搶「地盤」成美元「天敵」 (2010-08-13)
頂天立地:從一支煙所想到的 (2010-08-13)
雪泥鴻爪:失敗不氣餒 前途由我創 (2010-08-13)
余若薇為何恐嚇報界和市民 (2010-08-12)
龍聲飛揚:化解仇富情緒 民生工程起錨 (2010-08-12)
自留地:名門有後 包老吹鬚 (2010-08-12)
民筆聊生:重視勞工邊緣化問題 (2010-08-12)
公共交通排隊加價 政府須關注 (2010-08-12)
來論:公民黨投機成性 余若薇詭辯成癮 (2010-08-11)
「恐嚇論」惹公憤 余若薇假民主 (2010-08-11)
冷眼向洋:中國西部戰略中的交通基建 (2010-08-11)
解惑篇:廢「粵」子虛烏有 奈何誤當真事 (2010-08-11)
香江評論綜述:維持原判牽強 上訴尋求公正 (2010-08-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