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解放軍演習宣示護國維和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1]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近期中國軍隊軍事演習安排之頻密,確實為近年來所少見,但它既不是完全針對美韓軍演的臨時應急行動,更不是無的放矢的「逢場作戲」,而是向國內外鄭重宣示中國軍隊的信心、決心和能力,解放軍時刻準備履行保衛國家、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崇高職責,堅決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伴隨著濟南戰區「前衛-2010」大規模防空演練圓滿結束,解放軍7月份以來相繼成功組織了海軍東海實彈演練、南京軍區炮兵部隊遠程火箭炮火力打擊演習、海軍南海多兵種合同實兵實彈演練等四大戰役級演習,獲得了國內民眾的普遍稱讚,也引起境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和猜測。

 針對境外一些媒體大肆渲染中國軍演有「與美國爭奪霸權的野心」、「打破了亞洲軍事平衡」,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回應說:「這是中國軍隊年度訓練計劃當中的軍事演練活動,不要過度的猜測和解讀。」北京軍事觀察家認為,近期中國軍隊軍事演習安排之頻密,確實為近年來所少見,但它既不是完全針對美韓軍演的臨時應急行動,更不是無的放矢的「逢場作戲」,應是和平時期軍隊最高訓練形式的常態表現;四大演習向國內外鄭重宣示了中國軍隊的信心、決心和能力,那就是解放軍時刻準備履行保衛國家、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崇高職責,堅決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面對挑戰不避戰

 在魯豫兩省進行的「前衛-2010」防空演練,是濟南軍區第一次組織的單元合成防空演練。它緊貼戰區擔負的首都聯合防空作戰任務,設置了兩省中心城市或要地遭到「敵人」空襲導致局部癱瘓的實戰背景,演練了戰區整合軍種、軍地防空資源等內容,堅持實際佔領陣地、實際構設作業地、實際偽裝防護、實際偵察預警、實際電磁干擾、實際空地對抗,有效檢驗和提高了戰區機動防空、野戰防空及城市防空和部隊快速機動、聯合對抗各種飛行器等方面的戰力和能力,有效推進了戰區體系作戰能力建設。觀察家認為,隨著國際形勢的發展和國力的增強,中國面臨著更加複雜的安全環境和壓力,今年的情況尤為明顯;中方頻密的軍演不排除有被動接招的因素,但主導信息還是堅持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在複雜多變的挑戰面前,既不迴避可能強加的戰爭事態,積極防敵縱深打擊,也不主動宣戰,追求地區霸權或世界強權,解放軍只是國家利益的守護者和地區和平穩定的維護世界者。

面對挑釁不懼戰

 由南海艦隊組織的海軍多兵種合同實兵實彈演練,是海軍歷史上參訓要素最全、實射導彈最多、信息化程度最高、電磁環境最複雜的一次聯合對抗實戰化演練,其中北海、東海艦隊的主力艦均出現在演練中,總參謀長陳炳德、海軍司令吳勝利兩位中央軍委委員和廣州軍區司令徐粉林等軍方高層現場觀摩了演練,應為四大演習中層次最高、攻勢防禦特色最為明顯的軍事行動。觀察家指出,海軍三大艦隊主力齊聚南海,有人分析為解放軍未來將以軍事手段維護南海權益,這種判斷實為「只見樹林,不見森林」;海軍演習的根本意圖還是向奉行「炮艦政策」的個別國家表明態度,面對不斷增大的外來武力威脅,中國都臨「威」不懼,無論威脅來自哪個方向、表現為哪種形式,解放軍保衛國家的信心、決心是堅定的,能力也是多樣有效的。

面對挑鬥不亂戰

 觀察家注意到,解放軍在組織軍演、展示衛國決心的同時,在內容和細節上也體現了有理、有利、有節的用心和細心:如在參演武器裝備上,東海演習出動的只是導彈快艇和普通水面艦艇,黃海演習動用的是敏感性較導彈低得多的多管火箭炮,至於外電宣稱的軍演要試射「航母殺手」即中國東風-21D導彈的猜測已被證明是空穴來風。再如在對外宣傳上,國防部發言人的表態平和低調,認為一系列軍演活動都是「正常訓練活動」,是生成和提高戰鬥力的主要途徑,並澄清所謂青島上空曾出現百架戰機的報道不實,具有濃厚的「示警後降溫」、不與強國開「鬥氣車」的意味。

相關新聞
止戈為武:解放軍演習宣示護國維和決心 (2010-08-21)
解惑篇:對郝鐵川學術演講的解讀 (2010-08-21)
書生意氣:余若薇破壞法治 (2010-08-21)
警惕西方預設的GDP陷阱 (2010-08-21)
「溫和派」辨析 (2010-08-21)
綠色國民生產總值 (2010-08-21)
余若薇的「藐視論」損法治信心 (2010-08-20)
中國面對霸權的本能性自主 (2010-08-20)
西九色彩斑斕的藍圖 (2010-08-20)
化解樓價高企需有通盤規劃 (2010-08-19) (圖)
中國GDP世界第二的願景與挑戰 (2010-08-19)
造假惡風讓美國慘吞苦果 (2010-08-19)
民筆聊生:電車工潮中的溝通與尊重 (2010-08-19)
瑜珈中心倒閉的警示 (2010-08-19)
來論:從恐嚇市民看余若薇本質 (2010-08-19)
解惑篇:余若薇恐嚇市民令香港蒙羞 (2010-08-18)
社民連出擊區選借刀殺人 (2010-08-18)
輿論對襲警輕判的批評並非公審 (2010-08-18)
志強時評:「藐視論」莫須有 「恐嚇論」才是真 (2010-08-17)
政府及時出招遏制炒樓泡沫 (2010-08-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