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惕西方預設的GDP陷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1]     我要評論

馬建波 百家戰略智庫理事

 改革開放以來,在以經濟效益為中心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戰略指引下,中國經濟保持強勁、穩定的增長,GDP總量亦成為反映中國經濟晴雨的重要指標。近三十年來,中國GDP年均保持了9.2%的增速,遠高於全球主要經濟體平均3.5%的水平。長期唯GDP論,也促使中國經濟奮起直追世界經濟強國,2005年中國GDP總量突破3萬億美元,超越英國、法國而躍居全球第四;2007年突破4萬億美元,超越德國躍居全球第三;2009年突破4.91萬億美元,十年內翻了兩番,而距日本的5.068萬億美元僅一步之遙。

中國經濟的體質還很脆弱

 根據最新日本官方公佈數據顯示:中日兩國以美元計算的未經季節調整的名義國內生產總值(GDP),今年上半年日本為2.578萬億美元,而中國為2.532萬億美元,仍暫落後於日本屈居世界第三。但今年第二季度日本GDP同比增速僅0.4%,環比增速0.1%,僅達到1.288萬億美元,顯示增長動力趨弱,且低於中國同期GDP的1.339萬億美元,可見中國經濟總量GDP按季度算已超越日本。下半年中國經濟仍將力爭穩定8%以上的增速,因此,今年中國GDP總量將超越日本,穩居世界第二已沒有懸念。於是乎市場開始興奮,國際更加關注,中國將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經濟「老二」,超趕全球經濟霸主美國似乎也指日可待。「G2共治」的全球政治、經濟與戰略格局似乎更具理論基礎。但是,國人千萬警惕,別墜入西方預設的GDP陷阱,因為,中國經濟總量雖然短期內可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經濟第二大國,但應冷靜地自省,我們還不是一個真正意義的經濟強國。所謂「G2共治」的概念不過是西方炮製新一輪「中國威脅論」的戰略誤區。

 首先,中國經濟軟實力和硬實力距世界諸強,尚有較大的差距。早在上個世紀末,西方發達國家和日本都已完成工業化進程,而逐步進入後工業化時代和現代資訊科技社會,他們的GDP總量增速告別規模化擴張時代而逐年減弱;但他們的GDP質量卻因現代商業、訊息技術的發展和科技含量的提升而得以繼續加強。反觀中國,我們近30多年的經濟發展,正是構建在上世紀末以來,西方大量工業化產業移植和粗放、低端、高耗的規模化生產與建設基礎之上。中國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大工廠,我們的低成本優勢,長期來源於廉價的勞力、土地和資源。中國的進出口貿易高速發展,也是為全球或西方產業鏈重整的必須配置,中國為西方長期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廉價消費品,為西方長期保持低通脹的經濟增長環境作出了重要的貢獻。準確地說,是西方長期用其GDP的「質」,透支著中國GDP的「量」。中國持有大量西方政府債務,中國的經濟體質還很脆弱。

中國人均GDP與世界相比差距甚遠

 其次,中國經濟的發展已面臨較多的社會矛盾和發展瓶頸。中國GDP30多年的高速增長背後,卻是付出著透支著社會、自然和勞力成本的巨大代價。東西部經濟落差加大,社會貧富兩級分化日趨嚴重,土地和水土資源嚴重流失,自然資源過度開發,高能耗、高污染、產業重置和產能過剩問題積重難返,農民工和打工者淪為社會的弱勢群體。

 還有,中國有十三億人口,GDP單量較小。正如早前溫總理所言「中國再小的問題乘以13億人,就會很大;再大的GDP除以13億人,就會很小」。中國的人均GDP單量與全球發達國家相比還是很小的,2009年中國內地GDP總量雖達到世界第三,但人均GDP卻只有約3700美元,排名在全球的第99位,甚至不及台灣的第39位和香港的第25位,距排名第9的美國更是相差甚遠,也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

 面對中國亮麗的GDP規模,我們不可盲目樂觀,必須冷靜正視和應對處理好現實問題,更要嚴防西方敵對勢力巧借GDP「規模論」,來炮製新的「中國威脅論與中國責任論」,以干擾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中國對內必須加快經濟、社會的改制與轉型,促進和諧;對外必須加速現代國防軍事建設,不斷增強軍事防禦和反制能力,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國家領海權益」,確保中國經濟的真正強大和國家和平崛起。

相關新聞
止戈為武:解放軍演習宣示護國維和決心 (2010-08-21)
解惑篇:對郝鐵川學術演講的解讀 (2010-08-21)
書生意氣:余若薇破壞法治 (2010-08-21)
警惕西方預設的GDP陷阱 (2010-08-21)
「溫和派」辨析 (2010-08-21)
綠色國民生產總值 (2010-08-21)
余若薇的「藐視論」損法治信心 (2010-08-20)
中國面對霸權的本能性自主 (2010-08-20)
西九色彩斑斕的藍圖 (2010-08-20)
化解樓價高企需有通盤規劃 (2010-08-19) (圖)
中國GDP世界第二的願景與挑戰 (2010-08-19)
造假惡風讓美國慘吞苦果 (2010-08-19)
民筆聊生:電車工潮中的溝通與尊重 (2010-08-19)
瑜珈中心倒閉的警示 (2010-08-19)
來論:從恐嚇市民看余若薇本質 (2010-08-19)
解惑篇:余若薇恐嚇市民令香港蒙羞 (2010-08-18)
社民連出擊區選借刀殺人 (2010-08-18)
輿論對襲警輕判的批評並非公審 (2010-08-18)
志強時評:「藐視論」莫須有 「恐嚇論」才是真 (2010-08-17)
政府及時出招遏制炒樓泡沫 (2010-08-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