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生意氣:余若薇破壞法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1]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香港反對派中的鐵杆激進組織——公民黨一向被輿情稱之為「大狀黨」,因為公民黨的前身——四十五條關注組乃清一色大律師。公民黨之組成其核心人物和黨魁也是大律師。這些大律師組黨、登上政治舞台的,除了高喊「爭取民主」、「爭取普選」等時髦口號,就是標榜他們要捍衛「香港法治」,並以「法治化身」自居。好像他們的存在,他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就是「香港法治」似的。

 這當然是「拉大旗作虎皮,包著自己嚇唬別人」。他們這些人當然代表不了「香港法治」,他們不過是吃法律這碗飯的人,是司法人員中的一分子。其實,這些年他們的表裡和言行正相反,根本不是在「捍衛香港法治」,而是在損害香港法治,是在打擊香港民眾、海外視聽對香港法治的信心。例如在人大釋法問題上,他們無視中國憲法的憲政權威,無視人大常委會的憲政權威,無視《基本法》的規定,胡說「人大釋法」就是什麼「法治已死」,就是「破壞一國兩制」。他們在港英時代,在英國人統治香港時,敢不敢、會不會向英倫的樞密院發出這樣的挑戰?

 最近的例子,是公民黨黨魁、資深大律師余若薇向批評抗議法庭審判不公的民眾發出恐嚇,說是民眾上街抗議就有可能導致「藐視法庭罪」,就是「影響司法獨立」,余若薇的謬論顯示了他們以「司法專治者」自居,以「社會審判官」自居,可以隨便打壓公民自由和剝奪公民權利,以言治罪!這是在赤裸裸地破壞香港法治。

相關新聞
止戈為武:解放軍演習宣示護國維和決心 (2010-08-21)
解惑篇:對郝鐵川學術演講的解讀 (2010-08-21)
書生意氣:余若薇破壞法治 (2010-08-21)
警惕西方預設的GDP陷阱 (2010-08-21)
「溫和派」辨析 (2010-08-21)
綠色國民生產總值 (2010-08-21)
余若薇的「藐視論」損法治信心 (2010-08-20)
中國面對霸權的本能性自主 (2010-08-20)
西九色彩斑斕的藍圖 (2010-08-20)
化解樓價高企需有通盤規劃 (2010-08-19) (圖)
中國GDP世界第二的願景與挑戰 (2010-08-19)
造假惡風讓美國慘吞苦果 (2010-08-19)
民筆聊生:電車工潮中的溝通與尊重 (2010-08-19)
瑜珈中心倒閉的警示 (2010-08-19)
來論:從恐嚇市民看余若薇本質 (2010-08-19)
解惑篇:余若薇恐嚇市民令香港蒙羞 (2010-08-18)
社民連出擊區選借刀殺人 (2010-08-18)
輿論對襲警輕判的批評並非公審 (2010-08-18)
志強時評:「藐視論」莫須有 「恐嚇論」才是真 (2010-08-17)
政府及時出招遏制炒樓泡沫 (2010-08-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