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頂天立地:香港法制的三大弊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3]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等了很多年,終於聽到司法界有人說出了一句良心話。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李國能說:「由於香港的訴訟成本太貴,所以沒有辦法普及司法正義,有錢人和大機構可以打得起官司,但普通人和中小型機構卻無法負擔其昂貴的費用,而且這是不容易解決的問題。」

 話出自李國能之口,相信沒有人會懷疑它的真確性,事實上,香港打官司費用是驚人的,華懋和陳振聰的爭產案律師費和堂費數以億計不在話下,就是普通的小事,費用往往也需要十萬八萬起跳,由於普通人邁不過這門檻,所以,司法正義根本與他們無緣。對普通老百姓來說,司法系統有如香港的豪華大宅,儘管美輪美奐,但只為小部分有錢人所據有,如果司法正義不能普及,令老百姓望門卻步,這樣的司法制度,即使再好又有什麼用呢?

費用昂貴 有冤難申

 香港的司法制度有三大為人詬病的地方。首先,費用昂貴,令律師淪為有錢人的御用工具。香港的名律師每出一堂,費用等閒可高達十萬元以上,如果不是有錢人,又如何請得起呢?雖然說,香港設有法律援助,但所提供的只是次等的服務,更可悲的是那些既無錢請律師,又沒有資格申請法律援助的中產階級,他們往往只能在破產和放棄自己權利中選擇其一,而大部分人寧願選擇後者。因此,香港的大案由於涉及公訴,被枉屈者可能不多,但小案尤其是民事訴訟,因無錢打官司受冤屈者數不勝數。

 第二,法律條文的繁複有利律師玩法。由於普通法只重證據而無視事實,在寧縱毋枉的原則下,律師往往利用法律漏洞,為罪犯脫罪,所謂洗脫沉冤,其實多數是逃脫法網。這點只要從律師不同的收費就可以看出其中奧妙。故當年大盜張子強在眾目睽睽下劫走銀行七百萬元,事後也可以用打劫回來的錢聘用名律師為自己洗脫罪名,堂堂皇皇地走出法院大門。

 第三,在司法獨立的保護傘下,法官可以不顧事實、不顧社會影響、不顧公眾利益,從心所欲的作出自己認為公正的判決,事實所見,法律傾向特權階級的例子數不勝數。更嚴重的是部分法官判案時經常帶有嚴重的政治色彩,作出違背整體社會利益的判決,若非有人大釋法修正其錯誤,香港七百萬人的福祉往往會被那些毫無社會責任感的法官一鎚敲碎。

 在香港特權階級的渲染之下,香港法制被捧為公平、獨立及完善的法制。其實,香港的法制保護富人多過保護窮人;更甚者是不少人利用司法獨立將香港去中國化,滿足部分人惟西方馬首是瞻的心態。

 香港的法制其實是殖民統治者留給香港人的緊箍咒,目的是要保護親西方人士繼續取西經,如果香港不進行司法改革,香港不但沒有公平,同時也會失去自己的尊嚴,並且讓社會長期處於動盪不安。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政改後進行房改 兩個市場要分開 (2010-08-23)
志強時評:國家褒揚「阿福精神」意義重大 (2010-08-23)
解惑篇:不應刻意歪曲他人觀點 (2010-08-23)
冷眼向洋:騰飛天津 風雲際會 (2010-08-23)
頂天立地:香港法制的三大弊端 (2010-08-23)
田園快語:提早發放書簿津貼 (2010-08-23)
完善普通科門診預約 (2010-08-23)
止戈為武:解放軍演習宣示護國維和決心 (2010-08-21)
解惑篇:對郝鐵川學術演講的解讀 (2010-08-21)
書生意氣:余若薇破壞法治 (2010-08-21)
警惕西方預設的GDP陷阱 (2010-08-21)
「溫和派」辨析 (2010-08-21)
綠色國民生產總值 (2010-08-21)
余若薇的「藐視論」損法治信心 (2010-08-20)
中國面對霸權的本能性自主 (2010-08-20)
西九色彩斑斕的藍圖 (2010-08-20)
化解樓價高企需有通盤規劃 (2010-08-19) (圖)
中國GDP世界第二的願景與挑戰 (2010-08-19)
造假惡風讓美國慘吞苦果 (2010-08-19)
民筆聊生:電車工潮中的溝通與尊重 (2010-08-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